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专家建议上海自贸区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应该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放宽国内外金融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准入资格,争取更多离岸金融机构的入驻。

  在9月12日举行的“经济新常态下的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与创新高峰论坛”上,肖林表示,发展离岸金融是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竞争和发展转型的需要。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面向世界、深耕亚太的战略载体,发展离岸金融具备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政策拓展空间。

  为了支持离岸金融业务的发展,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建议称,应该修改完善离岸金融业务管理的相关规定,扩大中资银行离岸业务试点,允许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合法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目前外资银行离岸银行业务现行管理办法中没有明确。

  在吸引更多离岸金融机构入驻的同时,肖林称,还需要在做大做强离岸银行业务和期货保税交割等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拓展离岸保险、离岸证券、离岸基金、离岸信托、离岸货币、离岸同业拆借等离岸金融业务。

  此外,还需要抓紧制定以离岸银行业务管理、离岸账户管理、离岸业务税收、离岸公司注册登记为主要内容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离岸金融法律体系。

  要推动离岸业务的发展,裴长洪说,税收政策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措施,因此应形成符合国际惯例的税收政策。

  在2013年发布的上海自贸区总体方案中,就提出要“在符合税制改革方向和国际惯例,以及不导致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的前提下,积极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政策”。

  在2015年出台的《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以及广东、天津、福建三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也都提出“在符合税制改革方向和国际惯例,以及不导致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的前提下,积极研究完善适应境外股权投资和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政策”。

  而上海自贸区的深改方案还增加了“调整完善对外投资所得抵免方式”的内容,意在推动对外投资,减少双重征税。

  事实上,在今年7月24日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顾洪辉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提问也曾表示,关于自贸区里离岸业务和境外股权投资税收政策,上海已经向国家有关的协调机构提出了工作意见和方案。不过,具体实施还需要进一步细化。

  顾洪辉当时称,上海已经委托有关专家进行国际比较。不过考虑到这是我国涉外税收中一个重大的创新,实践过程中还要更好地考虑整个国家建立统一市场体系的要求,要做到可复制可推广,因此目前有关部门也在加强研究。

  对于要探索建立的鼓励境外股权投资、离岸业务发展的税收制度,肖林建议称,在不产生“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的基础上,可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允许自贸试验区企业选择按国(地区)别分别计算,或者不按国(地区)别汇总计算其来源于境外经营活动的应纳税所得额,并按照规定分别计算其可抵免境外所得税额和抵免限额;

  肖林建议,其中对自贸试验区企业来源于境外所得,在计算境内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时,将其境外所得已在境外实际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性质的税额,视作按我国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计算的抵免限额,不再补征税款;对自贸试验区内从事境外股权投资的企业,按不超过对境外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计提海外投资损失准备金,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对境外投资者取得来源于中国境内的期货交易所得可以免征所得税。

  裴长洪表示,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参与世界竞争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要求制度环境与国际标准接轨,符合国际惯例与准则,有国际竞争力,才能吸引海外金融资源流入。

  也因此,裴长洪判断,自贸试验区的金融制度和政策设计上不应该是“洼地”,但也不能脱离全球金融服务体系要求,建成缺乏国际竞争力的“高地”,而应该建成符合国家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目标、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与现有国际金融中心站在同等起跑线的“金融开阔平地”。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9/4684724.html report 1745 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表示,上海自贸试验区应该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放宽国内外金融机构开展离岸金融业务的准入资格,争取更多离岸金融机构的入驻。在9月1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专家建议上海自贸区打造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