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两三年内有望实现“自由浮动”

来源:信息时报
  8月27日,在由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兴业银行共同举办的“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现在是实行汇率改革非常宝贵的时间窗,应抓住当前机遇,继续深化推进汇率改革。他预测人民币汇率未来2~3 年有望实现完全的自由浮动。而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则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必须要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

  鲁政委:人民币或明年加入SDR

  “我们相信在未来两三年里,人民币能够实现完全的自由浮动,这一次汇率的调整对于SDR(特别提款权)融资的评估不会产生影响,但我预测,人民币有可能在明年G20会议上,成功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自由浮动的步伐比大家想象的要快,这就必须解决汇率的内外一致问题。”鲁政委认为,这一次的人民币市场化改革,对于普通居民来说,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了两全时代,第一是资产的全球配比,第二是全资产配比的时代。

  巴曙松:商业银行有转型需要

  参加论坛的另一位嘉宾、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指出,中国的经济转型希望发展轻资产、科技型、服务型产业,这些产业很难在银行获得较好的融资,而资本市场在支持新兴市场创新方面则体现出独到的优势。从央行的角度来看,经济发展需要去杠杆。而通过股市形成的资本金,能有效地降低杠杆,相较于一味强调收缩债务,对于经济的冲击力要小。对于银行而言,在利率市场化的背景下,商业银行必须要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让客户资产配置得更加合理,而不能简单还是用原来重资本消耗的存贷汇来维系发展。因此,银行本身也有业务转型的需要。

  “对于保险行业而言,保险公司的发展前期是吸收保费,保费拿到之后要投资,才能继续承保,满足保户的要求,也需要活跃的资本市场。对于国资委而言,也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做国企改革,推动技术创新等。”巴曙松指出。

  多个政府宏观部门对于中国资本市场需要有一个活跃的股市达成了共识和交集,这是推动上一波中国股市上涨的一个重要因素。而经过前一轮的救市解除了流动性的隐患之后,这样的一个政策交集没有变化,这个基本的支撑因素还在,巴曙松指出。
money.sohu.com false 信息时报 https://epaper.xxsb.com/showNews/2015-09-07/261090.html report 1771 8月27日,在由广东上市公司协会、广东证券期货业协会、兴业银行共同举办的“2015年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现在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人民币两三年内有望实现“自由浮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