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贬值跟海淘有几毛钱关系:奶粉涨价4成

来源:中金在线网

  8月7日,1美元兑人民币6.1174元;8月19日,1美元兑人民币6.3963元。这一数字变化意味着,如果有一件商品,同样标价是100美元,8月7日买,中国消费者要花611.7元,如果8月19日买,则要花639.6元,涨了27.9元。此次人民币突然贬值,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对我们的生活究竟

有什么影响呢?有妈妈发现,一直在淘宝代购的奶粉,几天时间里价格暴涨了40%。而由于奢侈品在国内外的差价较大,即便人民币贬值了,价格影响并不大。

  海外代购奶粉涨价四成

  经常海淘奶粉的中国妈妈,是对人民币贬值最为敏感的人群之一。长期给宝宝购买美国某品牌进口奶粉的李女士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最近非常关注人民币贬值,由于担心奶粉会涨价,准备买多一些囤起来,可是上代购网店一看,发现已经慢了几拍:上个月还卖327元一罐的进口奶粉,现在单价为387元。

  广州市民黄小姐一直在淘宝代购的奶粉,发现几天时间里价格暴涨了40%:“澳洲代购可瑞康爱他美奶粉,我8月7号买的时候才104元一罐,今天竟然要145.5元一罐!”南方日报记者登录淘宝搜索发现,不少洋奶粉代购店铺在主页显眼位置提醒买家,因人民币汇率调整将出现价格变动。而相对新订单的价格变化,此前的在途商品价格则保持不变。

  不过,目前来看海外代购奶粉涨价并非普遍现象。在人民币贬值前后,有的品牌价格保持不变,有的折算下来每罐只涨了5元多。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涨价更多的是供应商经营策略上的价格调整,不过也有可能是因为人民币在短期内大幅度降价,很多供应商没有反应过来,长期来看,奶粉价格是一定会涨的。

  乳业高级研究员宋亮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人民币贬值意味着进口奶粉将“变相”涨价,这对进口商其实是不利的,从这个角度来看,对出口商肯定是有利好。但是我国乳制品出口量很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在宋亮看来,相比低端奶粉,高端进口奶粉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更大。高端品牌的产品价格本来相对较高,人民币贬值以后,它的价格还会提升;而低端奶粉的价格较便宜,人民币贬值以后它表现出来的提价不会太明显。

  奢侈品代购影响不大

  人民币贬值后,各大奢侈品上市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事实上,这主要因为中国是奢侈品牌相当重要的市场,人民币大幅贬值意味着这些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收入转换成美元或者欧元结算时也会随之缩水,进而影响之后的财报报表。而南方日报记者调查发现,人民币贬值对国人奢侈品消费的影响其实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一般而言,随着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包括奢侈品在内的从海外进口到国内的商品,都会受汇率影响而导致成本有所上升。不过奢侈品行业专家周婷认为,目前已在国内销售的品牌并不受此番汇率变化的影响,一方面因为汇率变化属于短期因素,另一方面,要顾及消费者的接受度,奢侈品牌目前不太敢在中国市场轻易涨价。

  周婷认为,由于奢侈品在国内外的差价仍比较大,而且不是短期内可以拉平的,即便汇率略有上升,对国内消费者而言,在境外购买奢侈品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南方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消费者也持有类似观点。家住番禺的曾女士近期刚从欧洲买了一款LV的真皮手袋,花了不到24000元,而这款包的国内专柜的价格将近44000元,“欧洲的价格不到国内的六折,几乎半价”,她表示即便汇率上涨,还是在国外买更划算,今后还是会出国购买奢侈品。

  业界有观点认为,人民币贬值会对奢侈品海外代购产生影响。据购物退税公司环球蓝联今年4月发布报告称,高达40%的中国游客海外购物是为了代购获利。此前由于欧元贬值,欧洲奢侈品在华价差拉大,今年以来,包括CHANEL、GUCCI等诸多欧洲奢侈品牌都采取了在中国降价、欧洲提价的全球协调定价策略。因此,有分析指人民币贬值可能会让部分销售回到中国市场。

  而记者从奢侈品海外代购的商家处了解到,尽管未来随着汇率的变化,会相应调整代购商品的价格,但多数商家并不担心销售受到影响。一位从事韩国代购的店家告诉记者,他们一般按照中间汇率再加一点代购费来标定售价,会随着汇率变动而调价。

  淘宝一家专门从事意大利代购的四钻买手店客服也告诉记者,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如果继续上涨,之后采购的商品价格会随之上涨,但“汇率带来的价格变化毕竟有限,我们相比较国内专柜仍有较明显的价格优势”。

  此外,来自贝恩咨询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资产净值达到人民币1000万元的中国公民增加至100万人,人数是四年前的两倍,这部分高净值人群削减开销的可能性较小。加之国内新兴中产阶级奢侈品消费者群体将继续涌现并壮大,即便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中国市场以及中国消费者仍然是奢侈品牌最为重视的市场和群体。

  进口葡萄酒价格小幅回升

  据了解,此次不仅是人民币兑换美元贬值,相关数据显示,人民币兑换欧元贬值力度更大。在此形势下,人民币针对美国葡萄酒、欧洲葡萄酒、澳大利亚葡萄酒的采购成本也将随之增加。有进口葡萄酒经销商预计,“针对欧洲葡萄酒的采购成本,按照当前汇率,除了增长5%以外,加上关税等其他成本,至少增加7%”。

  “人民币贬值对中国进口葡萄酒行业有重大影响,也会带来更大压力。”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大背景下,葡萄酒行业的“塔腰”部分—中高端品类商务用酒、聚会用酒等葡萄酒产品受影响较大,而低端葡萄酒位于葡萄酒行业的“塔基”,且就其供消费的性质来看,目前正在慢慢萎缩,因此对中国葡萄酒市场来说受影响并不明显。

  红酒市场专家王天云认为,如果人民币持续贬值,进口红酒的价格会逐渐回升,但这一趋势很难把握。据了解,人民币贬值后,奔富涨幅明显,有经销商预计今后还会上涨,已经开始为中秋节和春节囤货。卡思黛乐的运营商由于大多都是按月打款提货,都会备一定库存,业内人士预计,卡思黛乐系列产品应该暂时不会有太大的价格变化。即使价格有影响,应该也在一段时间之后。

  “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宏观上也将帮助进口葡萄酒加速对国内葡萄酒市场的蚕食和占领。”朱丹蓬表示,目前国内的葡萄酒商家主要走两条路,用国内生产的葡萄原浆进行生产、独立运营品牌,或代理国外品牌、裸价进口进行罐装。品牌模式的不同决定了葡萄酒企业运作模式和定价模式的不同,未来的定价要看品牌及其运营模式。

  朱丹蓬认为,进口葡萄酒已占据我国20%市场份额,若由于人民币贬值未来集体涨价,将有利于国内葡萄酒商销量的提升。而仅通过裸价进口葡萄酒分装零售的小酒企,基于成本上升利润空间减小的压力,极可能加速退出市场。

  美妆产品价格变动不大

  在外界看来,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于各大国际美妆品牌来说会显得有些“突然”,因为在过去的两个月里他们刚刚才集体宣布大幅度降低在华售价,因此有言论直接说:“白调了”,“刚降下去的又要涨回来了”。而在业内人士的眼中,人民币贬值对于这些国际美妆品牌的短期影响将“十分微小”,更谈不上动摇其长期的价格策略。

  一些国际美妆品牌相关人士均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不会采取什么动作,该干嘛干嘛”。行业专家吴志刚也分析指出,对于各大国际品牌来说,各国货币汇率的变化已是司空见惯的常事,而国际品牌的美妆产品溢价能力也一直比较高,因此这一次的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其造成的影响也肯定是“微乎其微”的。“就中国市场而言,最大的宏观现实是消费疲软,提振国内市场消费才是各个企业的头等大事,人民币贬值可以说不算什么事。”

  事实上,自财政部宣布自6月1日起护肤品关税税率由5%下降到2%之后,各大国际美妆品牌就开始降价连连,欧莱雅、雅诗兰黛、宝洁SK-Ⅱ、资生堂、爱茉莉太平洋、欧舒丹等品牌均在其列。其中,除欧莱雅旗下的兰蔻、科颜氏、赫莲娜、碧欧泉等品牌产品调价幅度较小之外,其他品牌调价幅度大都远超关税降幅。

  例如,雅诗兰黛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所有护肤彩妆品牌均参与调价,最高降幅达到23%;韩国爱茉莉太平洋集团旗下的雪花秀、兰芝、悦诗风吟、伊蒂之屋4个品牌的调价幅度在3%到12%之间;资生堂旗下CPB、SHISEIDO、IPSA三个品牌的价格调整幅度为8%-19%;宝洁旗下品牌SK-II也宣布对23种产品调价,降幅最高达16.7%;法国植物护肤品牌欧舒丹则以31%的最高降幅登上迄今为止各大品牌价格降幅榜榜首。

  这些品牌为什么降价并且降价幅度还这么大呢?各家的声明里都说了:“响应国家关税调整政策,助力提振中国国内消费市场。”而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其实与这一目标是一致的,人民币在海外的购买力下降,中国人在海外消费的成本增加,出国旅游购物、海外代购、海淘变得不如从前划算,那么反过来则有望增强人们在国内消费的动力。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际美妆品牌在华降价还有一层没有公开说出的原因,这一原因与各大奢侈品品牌调价的动机类似,也就是平衡全球市场价格,减小不同市场之间的价差,从而压缩“全球购”行为的套利空间,同时也有利于保证品牌在世界各地都为消费者提供较为统一的价格及品牌体验。

  有分析认为,即使前两个月的关税调整引发各大国际美妆品牌降价潮,之后大量国际美妆品牌在华价格依然是大幅高于海外的,而这一次的人民币贬值降低了人民币在海外的购买力,相当于使海外的产品“涨价”了,自然也就缩小了海内外的价差。因此从这一层面来说,人民币贬值与各大国际美妆品牌集体降价的深层动机也依然是一致的。

  人民币贬值后,欧莱雅、爱茉莉太平洋等公司以及一众奢侈品企业股价出现下跌。对此,分析人士指出,直接原因是这些公司的业绩以外币结算,人民币贬值会使得其中国区的业绩在账面上“缩水”。此外,对于那些比较依赖中国消费者在海外消费的品牌来说,受损的将不仅仅是账面业绩,还很可能是实实在在的销售数量。

  南方日报记者 赵兵辉 钱玮珏 赵新星 实习生 石瑾瑜

money.sohu.com true 中金在线网 https://money.sohu.com/20150821/n419395905.shtml report 4904 8月7日,1美元兑人民币6.1174元;8月19日,1美元兑人民币6.3963元。这一数字变化意味着,如果有一件商品,同样标价是100美元,8月7日买,中国消费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