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理财 > 汽车保险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开滴滴顺风车出险 险企需理赔吗?(图)

来源:广州日报
第1页 :业内人士:司机与乘客为聘用关系的叫车平台理赔不同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开滴滴顺风车追尾了,保险公司不赔!近日,深圳车主小李(化名)就遭遇了开顺风车被追尾的事故。其在网上的贴吧描述:“当时刚好给车加满了油,就心血来潮试着做了一下滴滴顺风车业务,没想到一下子注意力不集中发生了追尾。两辆车的车辆修理费、乘客医院检查费等损失共计4.6万多元。”
  广州日报讯

  (记者周慧)开滴滴顺风车追尾了,保险公司不赔!近日,深圳车主小李(化名)就遭遇了开顺风车被追尾的事故。其在网上的贴吧描述:“当时刚好给车加满了油,就心血来潮试着做了一下滴滴顺风车业务,没想到一下子注意力不集中发生了追尾。两辆车的车辆修理费、乘客医院检查费等损失共计4.6万多元。”

  据媒体报道,事故发生后第三天,保险公司事故调查员上门调取了车主当天的通话记录,并与事故前后的通话人员联系,初步确认该车主当时在进行滴滴顺风车业务,并判定其为非法营运,拒绝理赔。

  业内人士:司机与乘客为聘用关系的叫车平台理赔不同

  理赔专家提醒私家车主,在现行法律法规条件下,私家车擅自改变使用性质,从事营业运输,在此期间发生事故造成的损失是得不到商业车险保险赔偿保障。

  专业人士指出,按照案件当中的平台模式,乘坐顺风车时私人车辆的性质发生了改变,所以保险有权拒赔。而其他一些将叫车乘客和司机形成聘用合同关系的叫车平台模式,在法律上是受到保护的,所以还是可以受到保险理赔。

  CFP供图

  观点1

  保险理赔专家指出,对于专车的运营,保人比保车更直接,“因为一般的意外险、寿险都可以直接保护消费者自身,但是车险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和运营模式下,若是由于车辆营运性质发生了改变,则商业车险可以拒赔。”

  观点2

  有律师认为,非法营运的前提必须为经营行为,而顺风车并不是经营性的,“顺风车车主都有正当的工作,在上下班过程之中带人,并没有造成车辆风险的增加。这种偶尔的行为属于互帮互助的性质,并非经营行为。而私家车做专车属于非法营运,因为它是以此为业。”不过他也表示,若私家车车主在非上下班时段多次接单,是能够被判定为非法营运的。

  观点3

  广东君厚律师事务所律师周庆元认为,按照案件当中的叫车平台模式,车主其实在将私家车从事运营,私人车辆的性质发生了改变,所以保险有权拒赔,但随着其他一些叫车软件的平台商业模式不同,比如车主将车临时借给叫车人,叫车人再临时聘用车主开车,支付给车主的“车费”是临时聘用工资,像叫车乘客和司机此种情形,车主并未从事营运,形成了一种借用和聘用合同关系,法律关系的不同,与之有关的保险合同和保险利益关系也不一样。
money.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08/06/content_2983854.htm report 3097 业内人士:司机与乘客为聘用关系的叫车平台理赔不同广州日报讯(记者周慧)开滴滴顺风车追尾了,保险公司不赔!近日,深圳车主小李(化名)就遭遇了开顺风车被追尾的事故。
(责任编辑:陈大伟) 原标题:开滴滴顺风车出险 险企需理赔吗?(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