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课堂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金价一路下跌 到抄底投资良机?

来源:财富来了

  经济稳步增长,A股市场震荡盘升,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预期下,黄金的投资该何去何从呢?本期的节目我们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一下黄金的历史,把握黄金的投资机会。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做客演播室的嘉宾,是来自一路阳光的高级投资分析师,张森先生。

  【黄金暴跌 中国销量连续上涨】

  中国股市波动,希腊债务危机,全球通胀压力,黄金价格后市走势仍然让人担心。今年年初的时候,国际金价每盎司1184美元左右,而截至24日收盘,纽约市场金价收盘于每盎司1098.5美元,相比之下,金价是越来越低。2011年,投资黄金的基准价格接近每克400元,如今金条的价格是每克250元左右。金价一路震荡下行,但是销量却一路上涨。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全国黄金消费量326.68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69吨,同比增长1.14%,而且近几年一直处于增长趋势。2014年 2015年我国已经连续两年成为黄金第一消费国。

  其实我们都知道,这两年的黄金的价格的波动一直比较大。而且大家感觉,现在如果去买黄金,它的价格相比前几年非常地便宜。那我也想了解下,这个投资黄金需要了解黄金的哪些特性呢?

  张森:大家伙可能比较理解的就是大家伙手上买的一些金项链 金戒指,或者金手镯,这是实物黄金。因为黄金本身它具有一个很好的延展性,或者说可锻造性这块。所以说,我们黄金加工的一些首饰大家可能更容易理解,它这本身就是一个商品。另外一重属性,就是它的一个货币属性这块的。为什么黄金它有这么一重属性?大家可能就是说简单介绍一下,黄金它本身在我们全球的一个储量是非常少,另外一个它的一个开采的难度也比较高,所以导致它的一个价值相对比较高,这是一重原因,另外一重原因,黄金它便于携带,它体积小,而且易于分割,所以说导致自古以来我们黄金包括我们的白银大家都是可能比较了解的,相当一个货币的角色在里面。

  说明它有两个属性,一个是商品的属性,一个是货币的属性。那不管它的价格如何下跌的话,它这个保值增值的这个属性还是存在的?

  张森:对对。它的保值性怎么理解呢,本来黄金它就是一种长期投资的一种工具,相对来说黄金这个品种,相对于我们的股票,我们的原油,包括一些期货这些品种来看的话,它长期的波动率是比较低的。我们通过我们世界黄金协会它统计的数据来看的话,它长期的一个波动率只有12.5%。

  就是波动区间没有那么大。不像原油市场,其实我们知道从去年到现在为止,它这个波动区间非常地巨大。

  张森:对对,通过黄金协会它统计过一个数据,对原油这块,它长期的一个波动率是达到28%以上的。所以为什么所以说它这个投资黄金来说对于具有保值,从它的波动率就可以看得出来,它长期的波动率比价低的话,相对来说我们投资这个品种的话你的风险,我们投资的风险就相对偏低,这个情况。另外一个就是我们对于黄金来说,它本身就作为一个硬通货币,它具有这么一个抗通胀性的。包括我们全国世界的央行都在储备货币这块,也可以看得出来,它具有这么一重属性,就是它可以抵抗通胀能力的这块的一个功能。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就是说,它还有一个避险的功能在里面。避险的功能怎么讲呢?比如说一些局部地区发生战乱的时候,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用一句简单的话说,一发生战争的时候,大家就觉得储备黄金最安全的,那个时候货币可能都不太靠谱了。货币就会比方说美国跟某一国家发生战争的时候,那美元肯定会快速地贬值,这一块的,那这样的话肯定另外会促使金价上涨,这样黄金的避险需求就会体现出来。所以用一句形象的语言,就是我们中国人常说的,大炮一响 黄金万两,就这么个意思。

  的确是这样。您觉得现在目前我们黄金的价格是处于历史当中的什么样的一个价值区间?

  张森:近期吧,因为在进入7月份下旬之后吧,我们的金价其实出现了一轮的下跌。这一个最低的下探我们国际金价最低的是逼近1070美元每盎司,这么一个水平,也就是1070美金每盎司这么一个水平的。但是这个价格其实已经创了五年多以来的一个新低。

  这么低啊,那您觉得这样低的一个低位,是不是价值被严重低估的,适合现在投资吗?

  张森:我个人认为不算被低估。从价值角度来考虑,因为我个人认为我只能说是黄金它本身价值的一个回归。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怎么说呢,如果大家关注这个市场的话就比较了解,就是在我们的2011年,8月份到9月份的时候,我们的国际金价是创了一个历史的新高,涨得很厉害,那个时候价格是达到了1921美金每盎司这么一个水平,跌到目前已经贴破1100美金这么一个水平,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个黄金价格是不是跌了很多,然后已经被低估了这个说法,我个人认为其实就是一个价值的回归。因为它本身的话就是说在2011年的时候,价格被推动那么高,它其实有很多因素在里面的。比方说我们的2008年 2009年,美国那边爆发金融危机,次贷危机这块的它本身就会促使美元的一个下跌的幅度非常大,这是一个方面,美元指数大幅下跌的话肯定会促使金价的一个上涨。另外一个,全球爆发金融危机,肯定就是说刚刚也讲了,黄金它的一个避险需求就会体现出来,资金就会流向黄金去避险。

  的确是 我们发现随着美国的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元在不停地下跌过程中,黄金呈现了大幅的一个上涨的过程。但是近期我们发现,随着美元逐步地回升,我们的黄金又加大了下跌的这样一个幅度。那是否说明美元和黄金之间的价格有翘翘板的作用呢?

  【美联储加息与金价关联效应】

  在1987-1989年,美联储加息周期中,美联储基准利率从5.875%提升至9.8125%,黄金价格从437美元下跌至372美元,涨幅为-14.9%。1994年至1995年的加息周期,美联储基准利率从3.25%提升至6%,黄金价格从378美元下跌至376美元,涨幅为-0.4%。1999年至2000年的加息周期,美联储基准利率从4.75%提升至6%,黄金价格从279美元下跌至276美元,涨幅为-1.2%。2004年至2006年的加息周期,联储基准利率从1%提升至5.25%,黄金从424美元上涨至589美元。

  这个美元和黄金的价格,尤其是这五年的过程中,我们有深刻的这样一个体会。其实我们发现,最近美元,尤其是对人民币也是升值得比较明显。另外美联储也是在不断地加息,您觉得这个美联储的加息之后对我们黄金的价格会有什么样的一个影响呢?

  张森:谈到美联储加息这个问题,我认为就是说,从长期来看的话,美联储加息肯定对黄金的一个价格打压是不可忽略的。长期来看的话,但是我们也要考虑这么一个问题,就是说美联储它加息我们要考虑它加息的幅度跟它的一个进度的问题。如果说它加息的幅度比较缓和的话,每次就比方加息25个基点这么一个情况的话,可能我们认为就是说对于金价的影响就不会那么大的,如果说它加息的幅度比较大,比如说每次一次加息到50个基点,就相当于加息的幅度比较大的情况下,可能对金价短期来说可能又会导致它的一个价格快速地下跌。

  如果随着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不断地增强的过程中,您觉得我们现在投资黄金是应该做多还是应该做空?

  张森:现在这个时间,我个人认为现在这个时间,因为美联储的加息它现在只是一个预期,而且市场对它的预期是越来越强烈的,但是这个等于说相对于对黄金来说是一把悬在头顶上的剑一样,没有落地的,靴子没有落地之前,这个预期一直存在。所以这个时间点的话,可能我们建议投资者暂时应该是要适当地观望。通过一些数据分析来看的话,现在这个时候金价已经是逼近,逐步地逼近它全球黄金的一个开采的,维持成本的一个价位非常接近的。但是我们统计的数据就是说,它在去年2014年第三季度,我们全球的一个黄金开采的维持成本是在1015,也就是1015美金每盎司这么一个水平,那到今年的这个时间的话,它这个维持的成本可能会稍微再高一点,我们预计的水平是在1025美元每盎司,这么一个价位的。在今年7月份的时候,我们金价最低是到了1073美元每盎司,也就是说我们这个价位今年的这个价位已经是刚刚讲的非常逼近全球黄金开采商的维持的一个成本,非常接近了,已经非常接近它的成本区。

  您觉得接近成本区的时候就可以考虑投资了呢?

  张森:刚刚说的,这个时间点可能还是要等,等它的这个靴子落地。落地之后,可能就是说因为美联储真正的加息的可能首次加息的幅度会比较小,预计也就在25个基点那样子一个幅度的。

  所以这时对黄金的价格影响还不是特别明显?真正它就是说加到一定幅度的话,它可能会跌到一个相对稳定的区间是吗?

  张森:也就是我个人认为在这个比较稳定的区域,现在的价位在1050美金到1025美金,这个价位区间吧。

  现在离你说的这个相对比较安全的区间还有多少?

  张森:现在的价位是在,今天目前的金价是在1095美金这样的一个水平,还有一点下跌的空间,所以这个时候刚刚讲,时机还不是很好的时机,可能还是要等一下。而且现在这个金价相对来说是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区域吧,就像好比我们去年我们的上证指数在2000点下半的时候是一样的。

  属于历史底部,肯定不能踩到它最低点,是一个区间,跟我们买股票这个时间点这个区间很像。

  张森:现在是可以等机会适当布局的这么一个时机,但是就是还是要等这么一个时间点。

  这是指的对黄金投资。您觉得如果是从我们普通的消费者,如果现在去买实物黄金这个时间点合适吗?

  张森:相对来说还是蛮合适的。因为我们国内的黄金价格的话,相对来说比国际金价可能稍微高了那么几块钱,相对每克来说的话,因为这个国内金价的报价是根据上海金交所来报的,跟国际金价还是有些出入的。但是我们针对黄金实物来讲,其实怎么说呢,我们刚刚说的,就算我们的伦敦金我们的国际金价它相对50美金每盎司这么一个水平的话,对于我们的国内金价来说它顶多也只能下滑每克就下降10块钱那样子一个水平。所以现在金价来说,跟以往我们一个情况来说,已经是对于投资黄金食物,比如我们买黄金首饰这些东西它可能还是比较合理的一个价位。

  因为本身就是自用。

  张森:对 如果你从去买投资金条,或者这一个角度去做资产配置这块的话,可能还是我刚刚认为还是根据国际金价的走势来去进场选择这个时机。

  通过嘉宾的分析,我们发现目前黄金的价位的确是属于历史低位,但是如果我们消费者从实物投资角度来讲,自己去用 去买是非常合适的一个时间点。如果您是一个专业的投资者,要等它再跌到一个安全的区间,投资的收益率会更高一些,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都是要面对投资市场的各种风险,具体的投资方向还是要认真地把握,仔细地研究。

money.sohu.com true 财富来了 https://money.sohu.com/20150804/n418080821.shtml report 4828 经济稳步增长,A股市场震荡盘升,美联储加息周期的预期下,黄金的投资该何去何从呢?本期的节目我们就和大家一同来了解一下黄金的历史,把握黄金的投资机会。首先介绍一下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