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评论汇市 > 日元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日本三年内或耗资3000亿美元抢购美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去年10月份扩大购债规模以来,日本央行几乎承包了该国的债券市场,但极低的收益率打压了投资者对于日债的热情,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推高美债收益率,吸引大量投资者将资金撤离日债投奔美债。

  3月16日,汇丰控股(HSBC)发布的观点预测称,未来两到三年日本投资者或将购入3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购债规模是当前水平的1倍多。

  汇丰控股做出这样预测的依据在于,一方面日本央行大规模的“质化量化宽松政策”(QQE)已经将日本国债收益率推向负利率的边缘,另一方面美国经济的稳步复苏使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不断增强,美债受到各方投资者的追捧。

  “日本央行不遗余力的宽松政策和对日债市场的大包大揽是私人投资者被迫逃离日本国债市场的主要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当全球一些大型经济体受到通缩困扰,实行降息的货币政策时,尤其是在欧洲央行两次降息并执行负利率后,欧洲国债收益率也大多为负值。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自去年10月底宣布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经济平稳复苏,加息预期不断增强,这也反映在美国国债的收益率成为所有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中的榜首,同时美元的持续强势,令美元资产更具吸引力。

  “投资者需要买入高收益和高质量的债券,美国国债就具备这种特征。”三井住友信托资产管理(SMTAM)基金经理Hideaki Kuriki说。

  目前,美国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接近2.1%,而日本和德国同期国债的收益率分别只有0.418%和0.25%。而近期发售的30年期美债收益率高达2.671%,同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仅有0.684%,日本为0.483%。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1月份,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每周大约2.6个基点的速度下降,如果按照这个速度继续下去,那么日债10年期收益率到4月初就会下降至零。

  瑞穗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伊藤佑介说:“日本央行正在赶跑私人投资者,他们必须找到替代品。”据悉,自2014年中期以来,该公司的海外债券部门一直在买入美国国债,许多新客户也希望找到高收益的产品来替代日本国债。

  作者:薛皎
money.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3/17/content_234106.htm?div=-1 report 1051 自去年10月份扩大购债规模以来,日本央行几乎承包了该国的债券市场,但极低的收益率打压了投资者对于日债的热情,同时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推高美债收益率,吸引大量投资
(责任编辑:陈彦娇) 原标题:日本三年内或耗资3000亿美元抢购美债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