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安信信托祭出史上最好年报:10亿净利增速2.6倍

来源:理财周报

  截至2014年末,安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511.51亿元,去年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46个,新增信托规模681.24亿元。

  理财周报记者 王俊丹/上海报道

  2月9日晚,安信信托出炉了信托公司首份2014年年报。

  在信托行业告别急速增长时代的情况下,安信信托2.

6倍的净利润增长已是个例,但其提财富管理规划,及业务调整,却也是信托公司的普遍的“调头”方向。

  去年利润增2.6倍

  年报显示,安信信托2014年营业收入18.09亿元,比2013年增长116.01%;归属上市公司的股东净利润为10.23亿元,同比增长266.07%。

  近日,银行间市场披露的49家信托公司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中,信托公司2014年平均净利润8.77亿元,相比2013年平均增速仅12.6%。

  相比之下,安信信托利润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速。

  对于业绩增长,安信信托表示,一方面是由于信托业务的继续增长,另一方面,固有业务也在稳步推进。同时公司还加强了对闲置货币资金进行流动性管理,投资低风险、高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年内取得了1449万元的投资收益。

  早在2014年三季度,安信信托的业绩增长已经得到市场关注。国金证券相关分析师将其描述为“重生后的爆发”,并预测其未来两年净利润仍将持续高速增长。

  但安信预测自己的增长速度相对保守,将2015年公司的目标净利润设定在12亿元。

  安信信托相关负责人曾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同比增幅大,是基于之前的基数较小,公司到2012年连续多年受制于重组因素,主营业务几乎在停滞状态。重启信托业务后,随着业务量增长,营收和利润自然跟上来了。”

  截至2014年末,安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511.51亿元,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46个,新增信托规模681.24亿元。

  但其中主动管理的部分较少,2014年初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业务占信托资产总规模比例约20.47%,到年末仅小幅提升至26.53%。在新增项目中,集合类信托项目为16个,实收信托规模51.68亿元,占2014年新增规模的7.5%。通道业务仍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安信信托表示,将在2015年继续加强自主发行能力和主动管理能力。

  另外,安信信托亦将增强营销和财富管理能力写入2015年经营规划。其在年报中表示,将扩张直销团队,调整人员结构和激励机制,并计划打造全员营销的管理体系,拓展财富管理职能,为公司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打基础。

  “财富中心异地扩张的前提是产品端跟得上,有足够的产品供给销售。”北京地区一家信托公司财富管理中心负责人认为。

  据了解,目前安信信托仅在上海地区有设立财富管理中心,公司相关人士称:“目前已经在探讨直销扩张方案,但地区和人员变化情况尚未敲定。”

  业务调整

  除了财富管理,安信信托在业务结构上也将做出调整。

  在2012年基本认定重组失败后,安信信托曾对信托资金投向进行过一次调整,最明显的是房地产领域比重的下降。占比从2011年的46.14%,下降至2012年的17.14%,再到2013年的9.36%。安信信托并表示,将继续调整业务结构,向非房地产领域拓展业务。

  但年报中,公司规划的未来发展战略第一条即与房地产相关,把与城镇化相关的基础产业作为今后集中发展方向之一。

  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将既发展快速去化、现金流回笼快的住宅类项目,满足短期兑付需求;也战略性配置长期持有、优质、具有稳定回报的经营性物业,如商业物业、专业市场,为长期资金进入做好准备,同时择机发展REITS。

  对于2015年二季度开始暴露的房地产行业风险问题,其表示,通过分析中国城市化发展的趋势和房地产项目的特点,公司已形成一套比较完整的项目选择、风险控制和后续管理体系。

  2014年安信信托的信托资金主要投向涉及基础产业、房地产、证券投资、实业和金融等,与2013年末的资金投向涉及行业所占比例基本相同,房地产领域占比9.96%,比2013年略有上升。

  其还将新能源、养老服务和物流地产作为自己的业务拓展领域。

  目前安信信托在新能源领域已有产品落地。官网显示,公司于2014年11月发行“治霾系列•清洁能源一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计划募资3.2亿元,募集资金采取“股+债”的形式,800万用于认缴上海典阳光伏电力有限公司40%的股权,剩余资金用于向点阳光伏发放股东借款。

  养老服务上虽未有可见项目,但安信信托的股东中已有险资现身。2014年,公司股东构成发生细微变化,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入股安信信托,持股比例约为0.8%,持股数量仅次于控股股东上海国之杰投资。

  而国之杰投资对安信信托的增资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受理,增资完成后国之杰的持股比例将由现在的32.96%提升至57%。

  此外,对于尚未涉足过的证券投资和交易性金融资产投资业务,安信信托在2015年也有尝试的打算,并计划逐步下降银信业务在管理信托资产中的占比。

  一叶知秋

  管窥信托行业,提高主动管理能力以及业务结构调整也是各家信托公司的普遍考虑。

  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2014年全部信托管理资产中,集合资金信托占比30.7%,相比2013年末的24.90%占比有明显提升,同比增幅提高了5.80个百分点,并创了历史新高。

  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长期以来,信托业遭致诟病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主动管理能力不足,而判断的基本标准就是集合资金信托的比例不高。2014年度在信托资产总规模增速下滑的同时,集合资金信托比例却加速提升,并创历史新高,表明信托业为适应市场变化而加快了提升主动管理能力的步伐,转型效应明显。

  同时,自2014年,过去融资信托一枝独秀的局面得到根本扭转,融资信托、投资信托和事务管理信托“三分天下”的格局得以形成。

  融资类信托占比首次降到40%以下,为33.65%。投资类信托和事务管理类信托的占比则稳步提升,分别为33.70%和32.65%。

  周小明分析,信托公司降低融资业务同时,加大了具有浮动收益特征的权益性产品的开发,以适应投资者资产管理需求和高净值客户财富管理需求。

  而发力权益类信托产品,由融资向投资转型业已成为信托公司的共识。

  (更多独家报道请见理财周报官网 https://www.lczb.net,微信公众号money-week,以及在苹果商品及其他应用市场下载理财周报APP)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理财周报 https://money.sohu.com/20150216/n409048740.shtml report 4232 截至2014年末,安信信托受托管理信托资产规模为1511.51亿元,去年新增设立信托项目146个,新增信托规模681.24亿元。理财周报记者王俊丹/上海报道2月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