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关于央行降息你所不知道的几个谜团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九个头条网
第2页 :二、存款失踪之谜

  二、存款失踪之谜

  这个一般是拿来和钱荒互相印证以说明市场差钱的一个证据。其潜台词就是:市场都干了,央行放水是为了抗旱。

  下半年以来,你突然发现有一种声音,很大很响亮:各大银行存款都在减少,存款去哪了?

  市场就来了各种猜:一说是资金外逃的,一说是资金脱媒的,等等。

  但真正的玄机其实是商业银行与管理层的一种博弈。

  今年以来,银行有一层窗户纸谁都没好意思捅破,那就是惜贷。除掉政府和国企大项目,银行不愿意往外借钱。不但不太愿意借,还尽可能的抽贷。比如,原来答应好好的长期贷款,一看你这企业不对,赶紧中止。人家企业有钱可能就已活得勉强,被你这一抽贷,只有死路一条。再比如,骗企业找资金过桥,说好过桥资金先还款再贷款,等把你资金骗进银行,立刻就不再贷了。各种没钱的理由,就是不给你贷钱。

  这在西方国家是非常正常的市场行为。一到通缩,银行都惜贷。央行要让商业银行放贷,会想尽一切办法,你看欧洲央行,为了鼓励银行放贷,直接给银行好处。但西方央行可以用一切办法,就是不能用行政办法。换成中国就不一样了,你所有的银行都是国有银行啊,直接给他打招呼就行了:不能惜贷,要支持实业。不听?不听撤职。这就是最近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说的,中国金融管理是通过管乌纱帽来管理的,中间存在套利行为。

  但行长们能不听招呼吗?听。可是,你银行市场考核体系也变不了啊,贷出去成坏账也是你的责任。怎么办?

  有很多办法的。就说一个吧:出表。银行做中间业务。有很多金融机构靠帮银行做出表赚钱。

  然后银行就过来喊:啊,存款没了,我怎么放贷啊。你要放松存贷比考核啊,你要降低准备金率啊,我都没钱了。

  央行洞悉其奸:呵,你把钱都挪表外了,回头说存款没了。那好吧,所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都算存款,还有钱没?

  这下真把商业银行吓着了:这不意味着原来不用缴准备金的这些钱,都得缴准备金吗?不行,我得留着点钱。于是就有了某银行借不到钱的情况。

  所谓存款失踪,说穿了,就是一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中国特色的博弈。不是阴谋论啊,是中国到处存在的上下级博弈啊,必须明白这一点。存款哪都没去,如果象某些人说的,是资金外流,那么央行就应该是降准,而不是降息。

  市场其实是不差钱的,市场差的是信心。

  商业银行和央行博弈的结果,貌似央行退了一步,但央行其实并没有退,它没降准没改存贷比,它只是给商业银行上了点“眼药水”:我给你来个非对称降息。不是存款没了吗?行,我给存款利息留空间,贷款降0.4%,存款只降0.25%,存款利率上浮空间调高到1.2倍。这下满意了吗?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41124/n406321214.shtml report 6024 一、钱荒之谜央行降息了!各大社交网络圈有一种奔走相告的喜庆。一时间,投研机构挑灯夜战,奋笔疾书,告诉大家为什么会有降息,降息有什么好处。放眼望去,你会发现,这些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