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刘志超:积极搭建创新平台 推动期货业发展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超 叶斯琦 张利静

  9月17日,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9月1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期货界“两会”的召开是新形势下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发展的盛事,标志着行业创新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重要阶段。针对新形势下行业创新发展和 自律管理的“两会”主题,本报记者对中国期货业协会新任会长刘志超先生进行了专访。

  中国证券报:今年5月9日,国务院新“国九条”引起市场热议,本次召开的“创新大会”被认为是业界落实新“国九条”的发轫之作。从当前发展形势来看,您认为期货及衍生品行业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刘志超:当前,期货及衍生品行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发展机遇期,我们应该准确把握当前所面临的发展形势,努力抓住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加快推进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

  一是从国家宏观层面看,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各类大宗商品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程度日益提高以及利率、汇率市场化、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逐步放开,将使实体经济对于专业化风险管理和资产定价的服务需求不断增加,为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二是从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看,已经进入了一个关键的转折发展阶段,将面临从以商品期货为主转变为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协调发展、从场内衍生品市场转变为场内场外市场协调发展、从单纯的国内期货市场转变为具有国际定价权的国际化期货及衍生品市场、从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转变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

  三是从期货经营机构发展看,将迎来开放、包容、多元的发展新格局。近年来,随着我国实体经济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商业银行以及外资机构已逐步介入期货或衍生品业务,行业对内对外的开放水平都有所提高,未来期货行业将逐步由过去期货公司为主的格局向更加多元化的衍生品服务业态拓展。

  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行业发展的基础仍然较为薄弱,期货经营机构资本实力、业务规模偏小,服务能力和竞争力不强,行业的创新发展还面临着严峻挑战,工作任重而道远。

  中国证券报:您认为期货市场的各个参与层面,应该如何才能将《创新意见》落地?

  刘志超:创新是未来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是行业各方的迫切需求。推动《创新意见》的落实,需要监管部门、市场主体以及行业各方的共同努力。

  首先,期货经营机构要在市场创新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围绕贯彻落实《创新意见》,期货经营机构要加强学习,准确把握和理解行业创新的方向、目标及路径,向境外同行、证券业、基金业学习开展创新的经验,根据各自的优势制定公司的发展战略以及创新战略,加大业务创新力度,积极发展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场外衍生品等业务,切实提升产品创设能力,更好地发挥作为市场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有条件的公司可以开展集团化经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衍生品服务集团,中小期货经营机构可以走差异化竞争和专业化发展之路。

  其次,要积极创造有利于推动行业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创新总是存在风险。在有效防范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前提下,需要从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以及机制等方面,积极创造有利于推动创新的良好环境,特别是要建立对创新活动的宽容试错机制。当前,围绕落实《创新意见》,中国证监会已经修订了《期货公司管理办法》,并正在制定具体的责任分工及进度安排;同时,人大财经委正在抓紧期货立法。此外,交易所、保证金监控中心等有关各方,也将从产品、制度、机制等方面为创新活动提供支持和保障,这些都将成为落实《创新意见》的有利推动因素。

  最后,要探索建立行业创新机制,加强对行业创新的自律管理。协会下一步将加强对行业创新机制的探索与研究,积极搭建行业创新平台,完善支持保障体系,强化行业创新激励机制,加大对行业创新能力的培育,引导会员单位强化创新主体地位。

  中国证券报:面对当前新的市场发展形势,协会工作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对于新的四年任期,您有什么想法和打算?

  刘志超:机遇往往和挑战相伴而生,协会工作也面临着挑战,现有的职能定位和工作内容需要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未来一段时期,协会将围绕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国九条”、证监会《创新意见》精神以及姜洋副主席、张育军主席助理在“两会”上的讲话要求,立足自律、服务和传导基本定位,充分团结和依靠全体会员,努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推动期货及衍生品行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风险管理业务、期货资产管理业务以及场外衍生品业务发展,研究探索专业交易商制度,推动形成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结构合理、经营稳健的现代期货及衍生品服务体系;二是围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进一步加强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自律管理,以保护投资者、诚信合规和公平竞争为核心,进一步优化自律管理的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三是围绕夯实行业发展基础,进一步加强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的服务保障,坚持立足会员和服务长远相结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增强信息技术安全保障,促进行业交流沟通;四是围绕协会改革转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自身建设,根据行业发展形势和监管转型要求,从工作理念、治理结构、运作机制出发,积极推动协会改革转型和服务升级。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fals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epaper.cs.com.cn/html/2014-09/19/nw.D110000zgzqb_20140919_4-A18.htm?div=-1 report 3211 本报记者王超叶斯琦张利静9月17日,期货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9月18日,中国期货业协会第四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期货界“两会”的召开是新形势下期货及衍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