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工业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螺纹钢与热轧卷板现套利机会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同为黑钢产业的主要产品,热轧卷板与螺纹钢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也有不同之处。对二者进行对比研究后我们发现,可以在螺纹钢和热轧卷板期货之间进行强弱对冲的策略选择,比如在2、3月买入螺纹钢抛出热轧卷板,到10月可考虑平仓,甚至反手操作。总之,热轧卷板期

货的推出进一步完善了黑色金属期货产业链,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机会。

  首先,从价格走势上来看,二者价格趋势上一致性非常高,基本处于同涨同跌局面。我们对所取得的数据进行了五日平均之后发现,2007年迄今,上海地区4.75mm热轧卷板价格与该地区HRB400 20mm螺纹钢的价格相关性高达0.91。二者走势的高度一致性跟成本的趋同性有密切关系,二者成本从铁矿石到钢坯这个阶段几乎一样,只是在最终的轧制成材阶段出现了分化。

  其次,二者价格的季节性也表现出较高的一致性。热轧卷板和螺纹钢的年内高点普遍出现在4月,次高点出现在7月,而10月不管是热轧卷板还是螺纹钢都倾向于出现年内低点。在较一致的季节性特点下,二者的价格强弱也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般情况下,1、2月热轧卷板的表现会略强于螺纹钢,但是之后二者比价会逐步走低,也就是螺纹钢相对于热轧卷板会逐步变强。而这种强弱关系一般到10月会达到一个极致,之后热轧卷板会再度重新变得相对强一点。

  热轧卷板和螺纹钢的这种价格运行特点与其生产消费密不可分。就螺纹钢而言,其下游消费主要集中在房产、基建等建筑领域,消费需求有明显的季节性特点,如一般3、4月是建筑工地开工的高峰期,也是螺纹钢消费需求的高峰期。因为工程的连贯性,二三季度螺纹钢的需求总体会趋于平稳。而在一季度初和四季度末,由于天气、节假日等因素,工地开工的连贯性会被打破,因此螺纹钢的消费需求可能略低。就热轧卷板而言,主要应用于船舶、汽车、桥梁、建筑等领域。桥梁和建筑属于基建领域,因此这些领域的热轧卷板需求跟螺纹钢需求存在一定的一致性。船舶生产的季节性并没有那么明显,但是汽车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却非常明显,一般2月是年内产量低点,3月是年内产量高点,之后产量水平会逐步降低,到7、8月达到年内低点,之后开始逐步回升,11、12月达到年内又一个高点。

  热轧卷板与螺纹钢在库存变化上的差异也比较明显。从过去七年的库存数据来看,热轧卷板库存通常年内会有两个高点,分别在2、3月和10月。螺纹钢库存则一般会在1、2月逐步攀升,3月出现年内高点,之后库存水平逐步下滑,年底到达库存的低位。热轧卷板与螺纹钢的库存之比一般会在2、3月达到低点,而在10、11月达到高点,价格之比则通常会在2、3月达到高点,但在10、11月达到低点,两个品种的库存之比和价格之比呈现出明显的反向关系。

  易盛农产品期货价格系列指数(郑商所)(2014年4月23日)

  指数名称 开盘价 最高价 最低价 收盘价 涨跌 结算价

  易盛农期指数 762.07 763.76 757.83 760.55 0.76 761.01

  易盛农基指数 1026.35 1031.43 1024.49 1026.65 0.4 1027.82

  中国期货保证金监控中心农产品期货指数(2014年4月23日)

  指数名 收盘价 前一日收盘价 涨跌 涨跌幅(%)

  农产品期货指数 988.71 993.22 -4.51 -0.45

  油脂指数 709.91 714.77 -4.86 -0.68

  粮食指数 1436.19 1444.69 -8.50 -0.59

  软商品指数 881.50 880.36 1.14 0.13

  饲料指数 1642.50 1654.96 -12.46 -0.75

  油脂油料指数 1050.42 1057.79 -7.37 -0.70

  谷物指数 994.08 994.51 -0.43 -0.04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424/n398734915.shtml report 2509 同为黑钢产业的主要产品,热轧卷板与螺纹钢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但也有不同之处。对二者进行对比研究后我们发现,可以在螺纹钢和热轧卷板期货之间进行强弱对冲的策略选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