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期所:热轧卷板期货交割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3月21日,热轧卷板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相对螺纹钢而言,热轧卷板期货的交割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产业客户进行套期保值也将更为便利。

  中国证券报: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将对钢铁产业链带来哪些影响?

  上海期货交易所:推出热轧卷板期货既是我国钢铁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又是期货市场服务钢铁产业链规避价格风险的有力举措。作为又一个主要的钢材(3199, -30.00, -0.93%)期货品种,热轧卷板期货的上市一方面有助于完善我国黑色金属期货序列,提升中国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有助于规范流通秩序,促进形成公开、公平的定价机制,同时为相关钢铁生产、消费和消费企业提供有效的价格风险管理手段。

  中国证券报:热轧卷板期货与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上市的螺纹钢和大连商品期货交易所已上市的铁矿石期货具有哪些内在关联?对未来运行会有什么影响?

  上海期货交易所:热轧卷板、螺纹钢和铁矿石期货分属钢铁行业的产成品和原材料。热轧卷板和螺纹钢同属钢材,但下游的消费产业存在较大差异,而铁矿石是热轧卷板和螺纹钢最主要的生产原料,其在钢铁生产成本中的占比接近40%,因此从中长期趋势看,三者的价格走势必然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但从短期看,由于三者自身供求关系的相对变化,三者的价格走势经常出现强弱分化,甚至出现背离。

  具体地说,热轧卷板和螺纹钢分处两个不同的细分市场,螺纹钢主要用于建筑工程,反映的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发展的需要,而热轧卷板则广泛地使用于一般工程结构、汽车、桥梁、船舶等制造业,反映的是我国工业化发展的需要,下游消费产业的不同,使得两者的供求关系和市场价格经常出现背离。

  铁矿石是主要的炼钢原料,近年来全球产能迅速增长,其市场供求关系已由前期的供不应求逐步发展为目前的供大于求,同时其定价模式也由长期协议为主的定价模式逐步转变为现货市场为主的定价模式,供求关系的变化和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使其定价越来越取决于下游钢铁行业的真实市场需求。

  热轧卷板期货上市后,钢铁产业链上下游的主要期货品种均已上市,黑色金属类期货品种系列初步形成,可以预期,市场透明度的提高将促使期货价格更好地反映市场的供需关系及未来变化趋势,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将日益显现。

  中国证券报:上海期货交易所为什么选择热轧卷板作为合约标的?热轧卷板期货合约及规则的设计原则是什么?它与螺纹钢期货有哪些区别?

  上海期货交易所:热轧卷板是主要的钢材品种,2013年其产量约为我国钢材总产量的17%。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热轧卷板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热轧卷板的市场化程度高、市场主体多样、价格波动显著,企业避险需求强烈。近年来,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着“产能过剩、利润下滑”的严峻局面,在我所进行的多地市场调研活动中,许多钢铁企业呼吁尽早上市热轧卷板期货,为以板材为主的钢铁生产、贸易和消费企业提供迫切需要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

  热轧卷板期货合约及规则的设计原则是遵循相关市场及期货市场的发展规律,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充分发挥期货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钢铁行业、服务国民经济。在设计过程中,我所根据热轧卷板品种的特性,从市场需求出发,兼顾了产业客户套期保值与投资者投资获利的需求。

  热轧卷板与螺纹钢期货合约及规则存在一定的相似性,这一方面是由于两者同属钢材,产品特性相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客户对钢材期货规则体系的学习和认知。但热轧卷板与螺纹钢的合约及规则存在一定的不同,比如仓单有效期不同,热轧卷板易于长期存放,其仓单有效期为标准仓单生产日期起的360天,而螺纹钢期货仅为90天,较长的仓单有效期使得买入交割企业既可以将交割商品用于深加工或现货贸易,也可以方便地在后续期货合约上进行卖出交割,因此相对螺纹钢而言,热轧卷板期货的交割成本将进一步降低,产业客户进行套期保值也将更为便利。

  中国证券报:未来上海期货交易所将从哪些方面培育热轧卷板期货?对相关钢铁企业参与热轧卷板期货有哪些建议?

  上海期货交易所:我所一贯高度重视期货市场的培育工作,就热轧卷板期货而言,目前我所已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多次产业客户培训班,同时在上海、天津等地联合我的钢铁、钢之家等资讯机构对期货公司和一般投资者进行了20余场次的研讨会和培训会,累计培训几千余人次。未来,我所将继续积极做好市场培训和投资者教育工作,“将规则讲透、将风险讲够”,确保热轧卷板期货平稳上市和稳健运行,促进市场功能逐步有效发挥。

  钢铁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应当熟悉热轧卷板期货交易各项规则,加强套期保值各项管理制度建设和相关人才培养,严格执行风险控制制度,健全和完善内控等各项监督机制,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运用好期货工具为企业发展服务。更为重要的是,要坚持套期保值的原则。企业参与期货交易的目的是保障生产和经营的稳定以及提高销售和利润的可控性,绝不是通过投机交易来获利。

  国内外经验表明,期货是一种风险管理工具,期货市场的主要作用是为企业和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风险的工具。钢铁企业应该学会并积极利用期货市场,从而更好地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钢铁企业需要熟悉和掌握期货市场的规律和交易技巧,在实践中不断提高运用期货工具的能力水平。



money.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money.sohu.com/20140324/n397089916.shtml report 2574 3月21日,热轧卷板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相对螺纹钢而言,热轧卷板期货的交割成本将进一步降低
(责任编辑:廖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