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人民币 > 人民币理财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 首次外国选定清算行

2013年02月15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 首次外国选定清算行]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给东南亚带来机遇和便利

  自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为人民币清算行以来,新加坡成为外国一些媒体关注的焦点。业界普遍认为,新加坡吸收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香港。有分析指出,目前大量国际贸易使用美元结算,金 融危机时美元短缺,造成美元的贸易融资成本提高,而人民币为中国与其他国家的贸易结算提供了新选择。

  首次在外国选定人民币清算行

  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副总经理周金龙2月13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新加坡分行目前正积极准备正式开展人民币清算业务,但他没有透露开始这一业务的具体日期。工行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新闻稿说,这是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在中国以外的国家选定人民币清算行,标志着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接受程度逐渐提升,海外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目前,香港和台湾都拥有离岸人民币清算行,而伦敦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也十分迅速。工行新加坡分行此次成为第一个在中国以外的人民币清算银行。

  资金清算是金融机构之间办理资金调拨、划拨支付结算款项,并对由此引起的资金存欠进行的清偿。去年7月,中国和新加坡签署了关于加强金融合作的协议。按照协议规定,中国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在去年10月5日获得了由新加坡政府颁发的特准全面银行的业务执照。此次工行新加坡分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的清算银行将使新加坡各银行能够直接经手人民币,而无需经由中国香港或中国内地的商业银行办理。工行新加坡分行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截至2012年末,工行新加坡分行的人民币资产余额已达153亿元,2012年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940多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107%。

  人民币国际化为海外银行创造机会

  专家认为,人民币要成为像美元或英镑那样的国际化货币,大体上要分三步走:第一步是成为外贸交易和结算货币,第二步是成为融资货币,第三步是成为储备货币。而这一过程将为海外银行创造很多利用人民币的发展机会。新加坡政府和金融业人士一直期盼能尽快设立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人民币清算行。一旦拿到这一“牌照”,新加坡就可借助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的地位,更充分地发挥地缘优势,通过跨境贸易积累更多的人民币存款,而后再逐步推动人民币资本市场的发展。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伦敦非常希望成为人民币离岸清算中心,这次人民币清算业务落户新加坡,可以说新加坡抢到了人民币清算业务的头香!”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加快,估计新加坡目前的人民币存款额在2500万元左右,工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后,新加坡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将加速发展。新加坡《海峡时报》也认为,中国将会密切关注新加坡吸引客户进行人民币业务以及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潜力。

  人民币为国际贸易结算提供新选择

  新加坡是全球第四大外汇交易中心,也是亚洲石油和大宗商品的主要交易市场,目前业界普遍认为新加坡吸收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仅次于中国内地和香港。路透社分析说,拥有人民币清算行后,新加坡将可在不断扩张的人民币计价交易及金融产品市场上,更积极地与香港展开竞争。而业界分析人士认为,这样的竞争有利于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新加坡对东盟国家也具有很强的辐射作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国的很多大型企业把财务、运营中心设在新加坡,这些企业与中国有着密切的贸易、投资联系。目前新加坡的人民币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跨境贸易结算、信用证贴现等跨境贸易相关领域,个人业务主要为人民币存、汇款业务。

  “工行新加坡分行成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清算行,给新加坡的商业银行和商家带来了便利,节约了交易成本,可以吸引更多商家用人民币结算。”全德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东南亚国家和中国的贸易量大,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民币流入东南亚,新加坡可以起到人民币流动的“枢纽”作用。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人民币在境外交易量的扩大,可以使人民币变成一种用于跨境交易和投资的货币,对美元的地位将构成挑战。记者 李 宁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