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大计 > 国内四成金条用铱或钨掺假?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紧急辟谣4成金条掺假 网友自费检测没问题

2012年10月10日11:06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保值选金条,是很多市民的共识,“四成金条掺假”引人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图为市民国庆期间购买黄金首饰。新华社图
  保值选金条,是很多市民的共识,“四成金条掺假”引人关注也就不足为奇了。图为市民国庆期间购买黄金首饰。新华社图

  投资股票,不注重辨识上市公司,可能折掉的是老人的退休金、小孩的奶粉钱、小两口的婚房首付等。同样,买实物金条若遭遇成色掺假,面临蚀本的同时 ,投资者也会丧失对黄金保值增值的信心。近日微博上疯传的一条“实物金条四成掺假”的消息,引得众多人关注。

  4成金条掺假?

  工行紧急辟谣

  “有人拿着工商银行销售的一公斤黄金,附带证明和发票,到金银加工厂出售。加工厂老板收了后,检验黄金的精确纯度,结果一周后报告来了,该金条掺杂了"铱"。”这是10月8日的一条微博,发布者言之凿凿,称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很快被许多网友转发和评论,随后更是蔓延到各大网站和论坛,引发众议。

  8日晚间,工商银行声明称上述消息纯属谣言,该行每一根金条都有产品质量证书,保证产品的成色、重量和品质,并承诺回购。

  金交所统一出库

  不可能掺假

  长沙的实物金条购买者反应如何呢?购买实物金条的赵女士认为,从银行购买的金条不可能会掺假,她也没想过要去请专业机构鉴定。“买的时候就有证书和质量保证单,银行应该不会拿信誉开玩笑!”

  对此,工行湖南省分行营业部黄金分析师徐树军表示,工行销售的实物金条均由上海黄金交易所出库,委托山东招金等有资质的企业定制,规格成色都有固定标准,并由工行总行统一调配,异地分行并没有单独的进货渠道。并且,许多省市已经开通了金条回购业务,不仅可回购工行销售的金条,还将考虑回购其他银行的金条,因此掺假说纯属子虚乌有。

  网友自费检测

  结果显示没问题

  徐树军建议,消费者若有疑问,可寻求省质监局等权威检测机构的验证。记者昨日拨打省质监局电话被告知,贵金属鉴定需找珠宝检测中心。记者致电长沙城南路的湖南省黄金宝玉石制品质量检测授权站,截至记者发稿,该检测站的办公室电话仍未接通。随后,记者致电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话,被工作人员告知不便对此事发表看法。

  有意思的是,微博网友猫咪玎昨日发微博称:“姐姐在测金条!看看工行的金条究竟成色如何!”原来,她去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上海市贵金属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站做了检测,自费200元检测了工行的如意金条,结果没有测出铱和钨。她微博称:“这台机器是目前全国最先进的!讨教了专家,金条9999的意思是,其他14种杂质元素含量低于0.01%。”这一有图有真相的体验令传闻不攻自破。

  宜选正规渠道买金条

  此事虽属乌龙,却给热衷于实物黄金投资的人提了个醒:买实物黄金最好选择正规渠道。而且最好具有实证精神。

  黄金饰品主要用于佩戴和馈赠,为了投资保值,市民更倾向于买实物金条。星城银行业人士坦言,近年来银行贵金属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一些经营黄金首饰的实体店带来了冲击。但消费者应该注意,工艺金条和摆件的溢价较高,更适合收藏和馈赠,银行提供的一些实物金条更值得推荐,且以后银行金条回购将成为业内趋势,届时,市民手中的实物黄金变现和流通将更为畅通。

  需提醒的是,一些首饰加工和回收的小作坊散落于各个大街小巷,虽不乏技艺精尖的手艺人,但也有鱼龙混杂以假乱真的二道贩子。对此,业内人士称,金条掺假不像假钞可用肉眼辨识,如不放心可寻找权威检测机构鉴定。首席记者 李素平 (来源:长沙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