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交易品种 > 实物黄金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网友惊爆金条用铱或钨掺假? 个人如何鉴定(图)

2012年10月10日10:24
来源:郑州晚报
南京检测机构否认报告
南京检测机构否认报告

  专家称,买黄金制品最好到品牌金店

  教你几个“小窍门”,黄金是否掺假一验便知

  【网友爆料】

  市面上部分金条用铱或钨掺假

  上周六15点19分,网友“JA-SON冯小缺”发表微博称:“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并贴出凤凰网财经频道 的一则8月22日已经发表的报道链接,希望得到相关人士的辟谣。

  该报道称:“现在的假货仿品太多,真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比如200克的金条,能在里面掺100克的铱和钨,因为铱和钨与黄金比重相近,一般很难掂出,你在中间切吧,它把铱掺两边,你在两边切吧,他掺中间。 ”凤凰财经报道还引用了所谓“某论坛”的帖子,声称有人今年3月拿着3条200克的金条到宝瑞通来典当,用几种现代科技仪器检测,都显示为金,然而将金条切开后,发现200克金条掺了100克铱。

  记者仔细阅读了这篇 《中国市场部分金条用铱或钨掺假》的报道原文发现,其一,报道原文并未有任何权威机构发布的鉴定报告,40%这一数据不知出自何处;其二,报道引用案例都来自所谓的“某论坛”,作者既没有采访到当事人,又未得到相关“国有银行”的回应。

  此帖一出,立刻引来不少网友的转载及热议,网友“故园湾里”称:“有可能、某论坛热帖、我认识的……谣言必备要素都齐活了。”而“卷卷的大梅花鹿”也指出,从事专业鉴定黄金白银铂金近10年,从未见过这么传奇的“货色”。

  同时,继上一条微博后,“JA-SON冯小缺”还跟进发表另一微博称:“有人拿着工商银行销售的一公斤黄金,附带证明和发票,拿到金银加工厂出售,检验黄金的精确纯度后发现掺了铱。”立刻引发网友质疑,不少网友质疑称,是否能将实物、证明、发票、报告等晒晒,以增加可信度。

  日前,网友“JASON冯小缺”发布微博称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引来业内及市民广泛关注,该网友同时点名工行,称其金条加入了铱。工行贵金属相关负责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回应称,工商银行销售的黄金产品全部都有权威部门的鉴定证书,原料从上海金交所统一出库,不可能作假。

  业内人士坦言,市面上一些小金店,特别是有回收和置换黄金业务的不知名金店,可能会存在掺假的不诚信行为,但大型金店和银行原料都直接来自上海黄金交易所,通过国家权威检测,加工工厂也定期出具报告,掺假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记者昨日上午从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南京)检验室杨主任处了解到,南京全部五家鉴定机构均表示,从未出具过工行金条掺假报告。

  【权威回应】

  该消息危言耸听系恶意造谣

  对于该网友的说法,记者10月8日下午联系到工商银行有关人士,对于所售金条被疑掺铱的消息,相关人士予以否认,谴责该消息属于“恶意造谣”。她表示,工商银行销售的黄金产品包括自有和代销两种,全部都有权威部门的鉴定证书,原料从上海金交所统一出库,不可能作假,“我行对每一根金条都出具产品质量保证书,并承诺回购,我行委托上海黄金交易所指定的国家级检测机构,历年检测结果均符合标准,网上不实报道,这种说法太可笑”。

  对于“JASON冯小缺”微博所言“中国市场40%金条用铱或钨掺假”,上海黄金饰品行业协会秘书长许文军在得知这一消息后,怒斥这一数据系不负责任的造谣行为,系危言耸听。

  “银行出售的金条,协会可能不是很清楚,但至少上海市场品牌金店销售的金条都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认定,有质量保障的,消费者万一买到假货,完全可以至行业协会或消保委投诉,得到假一赔二的赔偿。”许文军指出。

  【质监抽检】

  曾查出小品牌金饰品成色不足

  尽管金条掺假说被协会予以强烈驳斥,但部分小品牌金饰品在抽检过程中的确被查出成色不足。

  上海市质监局近日公布了贵金属制品抽查结果,其中103批次中有5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就是贵金属含量实测值低于标称的贵金属纯度千分数最小值。不合格产品中,包括一款“金至尊”的千足金手镯和“翠爱珠宝”的18K彩金项链。此前,谢瑞麟、周六福等品牌也被各地工商质监部门曝光不合格。不过,质监和工商部门的历次抽检样品都来自珠宝生产和销售企业,其中并不包括银行销售的投资金条和金工艺品。

  个人如何鉴定金饰、金条

  消费者如何检测手中的金条、金饰?中国黄金的该位负责人表示,规模较大的金店都有光谱检测仪,可为消费者进行免费检测,不过,这种检测是“表面检测”,一般用于较薄的金饰品。如果还不放心,可找第三方检测机构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进行更权威和复杂的检测,消费者需要承担检测费用,确实有质量问题的,金店会按规定“一赔二”。

  据介绍,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上海地区唯一一家由国家质检总局授权的国家级贵金属和珠宝玉石检验机构。记者致电该机构了解到,普通消费者也可将手中的金条、金饰送检,3~4个工作日可出具检测报告。关于检测费用,如果只测主体元素金的含量,黄金999饰品每件200元,黄金9999制品每件1200元,如果要检测其他杂质,还要另外收取每种元素200元。

  需要提醒的是,所有金条的检测均为破坏性检测,要通过压片、钻取等处理方式,再用王水溶解,会有1~2克的损耗。

  辨别黄金真伪的“小窍门”

  虽然掺假黄金检测较难,但掺假水平也有高下,有些掺假黄金也有简单的辨别方法。中国黄金代理商、江苏中金投资公司负责人和江苏省黄金珠宝商会人士介绍了三个“小窍门”,供大家参考:

  1.用料剪将金条或金首饰剪断,用放大镜观察其切面,如果看到有白色亮点,由于黄金和铱无法融合在一起,则表示该黄金中掺有铱。

  2.测比重。先用天平测量一块纯金条的重量,接着把金条放入量杯,倒水淹没金条。再把被检测的金条放入量杯,观察水的刻度是上升还是下降,只要发生变化,即说明该金条不是纯金。但如果是金首饰,此法就不适用,因为金饰品里面有空气。

  3.真金不怕火炼。把金条或金首饰放在火上烧一会儿,观察其变化。由于铱会与空气中的氧气结合发生氧化反应,故纯度不够的金条会变灰;而纯金经过火烤后颜色会红得发亮。不过,此法对首饰可能有一定破坏。

  【问题解答】

  金饰生锈是否系成色不足

  去年下半年,央视《消费主张》报道称,江苏省一陈姓男子2007年曾花2.86万元从中国银行买了38个限量版千足金奥运“福娃”摆件,结果4年后,金价翻了一番,“福娃”竟然生锈“毁容”,引起市民广泛质疑:金饰品生锈是否系成色不足?

  对此,国家首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高级工程师陈友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千足金产品出现锈斑现象大多是加工工艺方面出了问题,这种新型工艺采取电解的分解堆积法,有时清洗时间短一点,遗留残渣,这些杂质时间久了可能出现锈斑。

  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站有关专家向记者透露,发生黄金制品生锈情况后,只需高温烧烤,即可回复“原貌”,并非成色不足。

  金条中含钨、铱能“蒙混”吗

  国家金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有关专家告诉记者,专业鉴定机构一般通过两种方式对金、银制品进行鉴定,一种是无损检测,即通过光谱等物理法鉴定,对商品不造成任何外观上的影响;第二种则是有损检测,将商品切面提取物质进行化学鉴定。“目前我国对于足金的含金量要求是千分之990,千足金则是千分之999,甚至还有千分之999.9的高纯度金。9999金必须采用化学法鉴定,其余可用物理法。”

  该专家透露,由于“金无足赤”,纯度再高的金条、金饰都含有杂质。因此,只要含金量达标,国家对于杂质内是否含有钨、铱等元素并未作出明确规定,“并不是说金条内含有钨、铱等元素就是不合格的,关键还是要看最后的含金量”。该人士告诉记者,即便金条、金饰品中含有钨、铱这两种密度与金类似的元素,鉴定机构仍能通过专业的化学手段将其识别,绝非难以检测。

  据《新闻晚报》《扬子晚报》 (来源:中原网-郑州晚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