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业绩暴增难掩信托业集中兑付隐忧

2012年05月02日07:50
来源:北京商报
  信托业成绩亮丽已成共识。近期,业内仅有的两家上市公司安信信托陕国投A交出的成绩单再次证明这一事实安信信托去年净利同比大增110.54%,陕国投A净利同比增长89.35%。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还是认为,信托业主要依靠产品发行来打造业绩增长,粗放的经营模式难以掩盖行 业隐忧。

  信托公司净利大幅增长

  陕国投A于4月26日发布年报显示,公司去年信托资产达504.84亿元,同比猛增146.65%,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38.27%,净利润达1.54亿元,同比大增89.35%;安信信托早在2月28日披露的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净利1.95亿元,同比增长110.54%。

  在信托行业,陕国投A与安信信托的出色表现并非个案。在去年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其他信托公司交出的成绩单也同样令人羡慕,如华能贵诚信托2011年新增信托规模980亿元,实现净利润5.03亿元,同比暴增229%;北京信托信托财产规模达到1088.25亿元,同比增长35.25%,净利达5.39亿元,同比增长48.52%;兴业信托实现净利2.04亿元,同比大增168.91%;吉林信托净利润达4.15亿元,同比增长130.53%;中原信托净利润2.35亿元,较上年增长78.8%;中铁信托净利润5.78亿元,同比增长216%。

  由此可见,信托公司去年普遍获得了大丰收,无论是信托公司的受托资产还是净利润都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有的公司业绩增长也超出了自身的预期。

  产品发行成“吸金”主力

  从陕国投A的年报获悉,该公司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信托手续费等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去年公司新增信托计划155个,新增规模417亿元,同比增长174.34%;实现信托业务收入2.01亿元,占总收入的66%,同比增长157.38%;其中信托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就高达1.8亿元。

  “事实上,目前国内各家信托公司业绩的增长离不开产品的大量发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数据显示,去年安信信托存续信托项目为63个,新增信托项目44个,新增信托规模230.74亿元;报告期内手续费净收入达4.28亿元,占其营业总收入的88.32%,同比增长78.79%。国元信托去年共成立信托项目394个,吉林信托在2011年共成立信托项目267个,北京信托去年共成立的信托项目更多达111个。中国信托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年新增集合信托项目5742个,较上一年增长1.29倍。

  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认为,去年信托项目数量及信托行业的受托规模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一方面去年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更多的企业将信托视为救命稻草;另一方面,由于证券、房地产等投资市场低迷,加上较为严峻的通胀形势,投资者的理财意愿不断增强,信托产品成为大部分投资者追求的又一理财出路。

  集中兑付风险犹存

  “信托产品历经了过去两年的密集发行,不可避免地迎来了今年的兑付高峰期,虽然看似平静地度过了今年第一个兑付小高峰(3月),但接下来的兑付压力仍不可小觑。”一位信托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多家信托公司在发布相关报告时对风险控制指标的净资本状况总是遮遮掩掩,令市场对其风险承受能力了解得并不多。

  据了解,此前银监会多次对房地产信托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严控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和风险,因此各家信托公司也自查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曾经放缓产品发行的速度,不过最近又回到了高速发行的轨道。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负责人分析,目前我国信托行业仍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信托公司主要盈利仍是依靠大量的产品发行,仍属于一种粗放式的发展,信托产品在我国基本上还是充当着一种融资工具,更像是“影子银行”,这样高速发展下去,很可能隐含着“金融炸弹”。

  商报记者刘伟/文韩玮/制表 (来源:北京商报)

  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请点击进入搜狐理财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