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不再“单纯打新” 银行“打新”产品悄然变脸

2009年08月04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A股IPO经历9个月暂停后重新启动,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也重新进入投资者视野。与2007年打新火爆的场面相比,银行新发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数量寥寥,并且银行普遍绕开单纯“打新”的思路,在打新的同时还参与债券、信贷等资产的投资。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股市涨跌分歧较大,打新风险较2007年大大提升,银行涉及打新的产品数量也较少,为了不再重蹈打新产品从“高收益”走向“零负收益”的覆辙,银行更注重对风险的控制。

  打新股产品数量少

  2007年,银行打新理财产品也经历了一场盛宴,较高的投资回报受到投资者热捧。

  今年随着6月29日“桂林三金”正式开始申购,“打新股”再次受到关注,不过记者发现,在此轮打新股中,银行理财产品热情似乎不高。6月23日,交行发行得利宝天蓝—新股连环打”090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这是IPO重启以来银行发行的第一款打新股理财产品,工行近日也推出新股申购结构化优先份额理财产品。

  除了上述两款新发行的产品外,市场上推出的其它打新产品多为此前的旧产品或“升级版”。如中信银行理财计划在原产品基础上进行“升级”,在投资债券、票据、信贷资产等的同时,下半年将在新股申购上投入更多资金。

  “银行打新股理财产品数量较少很正常。”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太雷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股市大幅下跌,IPO几乎绝迹,投资者逐渐转向债券、信贷产品,尽管打新股开始恢复,但目前的风险大大高于2007年,这也是银行不急于跟进的一个原因。

  不再“单纯打新”

  记者发现,由于打新股风险上升,银行打新产品多为“混合型”投资,即在打新股的同时,还参与债券、信贷、票据、固定收益类产品等的投资,如工行“新股申购结构化优先份额理财产品”,该产品投资对象主要为新股申购、债券、信托贷款、票据信托、存量股权融资类信托、以及存款、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等。

  中信银行也表示,中信银行稳健理财计划不再只是单纯“打新”,而是兼顾债券、票据等多个投资市场,继续加大高收益信贷资产的配置,加强产品的安全性。

  太雷表示,打新股产品在打新股的同时,还参与流动性较高的金融产品投资,有利于在资金闲置时提高产品收益,避免投资者损失。

  打新产品非保本

  据了解,目前发行的打新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产品,投资者本金没有保证。太雷表示,此前发行的打新股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产品,而目前出现一些打新股理财产品在收益上设计了上限和下限,即使在投资遭受损失的同时,也可在一定程度上保证收益,如将收益下限设计为活期存款利率。

  此外,工行“新股申购结构化优先份额理财产品”由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共同组成,优先份额与进取份额初始时所募集资金的比例计划为10∶1,理财产品到期时,首先清偿优先份额本金,如果有剩余,以预期年化收益率换算出的最高收益为限向优先份额投资者支付收益,如果还有剩余,向进取份额投资者支付。该产品优先份额的预期最高年化收益率为3.2%。不过,该产品为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投资者仍有可能损失本金。

  太雷提醒投资者,由于打新股盛宴不再,投资者选择打新股理财产品时切忌盲目,购买产品前应仔细了解产品的风险性及收益计算方式,选择自己熟悉的产品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