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理财大计 > 搜狐2009年私人银行发展研讨会

私人银行的架构模式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

  搜狐理财频道主办,《金融时报》合办的“搜狐2009年私人银行发展研讨会”于5月26日下午在上海举办。我们特邀请监管部门领导,各银行私人银行部门负责人与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此次私人银行业的盛会,与会专家就中国私人银行业的发展、资源整合、市场培育,与产品服务创新等话题进行深入的探讨。

  目前在国内经营的私人银行,在架构模式上有所不同,有的银行采取的是总行和所属一级分行双向管理的模式,还有一些是将私人银行划归为零售银行业务之下,还有的是采取事业部模式的,每种架构模式都有银行选择它的理由。不同的业务模式对私人银行的发展有什么推动?同时又会有什么束缚?中外资私人银行业代表,在5月26日搜狐理财频道主办,《金融时报》合办的“搜狐2009年私人银行发展研讨会”上,结合本行的业务模式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法国巴黎银行:依托全球的支持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私人银行业务主管王刚表示,法国巴黎银行在全球范围内把一些业务做了一些分割,主要包括投资银行部,零售银行业务和资产管理部。从世界大部分地区来说,法国巴黎银行的私人银行部都是一个独立注册的私人银行。在中国,法国巴黎银行沿用国内的法律监管标准,是将私人银行放在商业银行的平台上去运营的。但是从汇报的线路来说,还是按照全球的模式层层汇报上去,在业务方面更会依赖于总行的支持。

  王刚还指出,法国巴黎银行在国内的私人银行也得到了全世界、包括专家的支持。

  招商银行:事业部制的利与弊

  招商银行总行私人银行部高级经理高彩云表示:“我们的模式是在大的零售体系内去运作私人银行业务,因为招商银行零售银行的基础比较好,这几年在零售领域也积累了相当多的高净值客户,这样能比较好的解决存量客户的专业化管理问题。在这个体系下因为是在大的部门内部,很多工作的沟通和管理都比较容易贯彻。”但她同时也指出,“这个模式也不是没有弊端。作为私人银行客户来说需要的是一种以财富管理为核心的综合性的金融服务,但因为中国的私人银行客户根据财富来源来看,有70%的客户是企业家的背景,必然决定了他对银行的金融服务的综合度要求比普通的零售客户高。但我们作为金葵花服务来讲,还无法考虑客户背后的企业融资问题、上市问题以及兼并收购等问题。”发现问题后,如何解决问题是关键,高彩云肯定了招行目前选择的模式,但她也表示,“以一个战略层面考虑行内整合问题是我们下一步我们要考虑的问题。”

  中国银行:机构设置追求高效

  在架构模式选择上,中行选择的是总行和所属一级分行双向管理的模式,中国银行私人银行(上海)高级经理唐则彦表示:“中行总行的策略非常清晰,就是以商业银行经营为核心多元化的服务,全体一体化配置以及跨国经营隶属于金融总部板块下面的私人银行业务。目前中行私人银行的总部在北京,在全国已经有12家私人银行分支机构,在海外市场也有一定的分支机构。中行在机构的设置上也是秉承专业便捷和高效这一理念的。”

  农业银行:还在寻找“最佳答案”

  作为一家私人银行业务正在筹备中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私人银行部筹备办公室副主任王水弟表示,“各种业务模式各有优缺点,我们聘请了世界知名的咨询公司帮我们设计,同时研究我们同业的情况,根据农业银行的实际结合起来考虑今后设计的模式。”

  各银行分享了本行的架构模式经验之后,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合伙人 周国来表示模式虽然多种多样,但“没有什么模式是最好的,只有最适合的。”

  独家声明: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712。

(责任编辑:廖翊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高彩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