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投资宝典

市场进入反弹还是反转期 二季度投资比存钱强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相关推荐
   
上半年买股票下半年买房子 明年至资产溢价周期   
    
一个散户的投资语录:股市投资如种地 买股如娶妻  
    
资深股民教你“砍”佣金 10万炒股金每月省1600

  上证指数5个月累计上涨超40%“5•19”会否重来

  文/本刊记者 汪标

  (提要)在经济进入调整周期的背景下,股市能走牛吗?从上一个经济调整周期来看,这种可能的确存在,历史上著名的“5•19”行情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当经济发展需要股市的支持时,牛市行情就会悄然而至。

  都说股市是反映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可近期的股市表现似乎出乎了很多专家的预料。在全球金融危机仍未见底、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的背景下,中国股市并没有持续走低,反而出现了明显上扬的走势。自去年10月28日触底1664.93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超过了40%(截至3月24日),一轮新的牛市行情俨然已经形成。

  从个股的情况看,牛市特征更加明显。在相同的时间段内,除去停牌的股票,共有1567只股票有成交记录,其中,累计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501只,涨幅在50%~100%的股票有798只,两者相加占总数的8成以上。而下跌的股票只有14只,占总数的比重不足1%。

  2008-10-28到2009-3-24个股涨跌情况一览表

  涨跌幅    股票数量

  100%以上   501

  50%~100%  798

  0~50%     254

  下跌        14


  “5•19”行情值得借鉴

  既然当前的宏观经济不景气,上市公司的利润不要说增长了,能够少缩水一点就不错了,在这种情况下,牛市能够延续吗?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回顾一下历史,看看1999年的“5•19”行情,从中得到一些启发。

  1999年中国经济同样处于调整周期,与现在的经济环境有很多相似之处,当年受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影响,如今受全球金融危机的拖累;当年遭遇百年一遇的洪水灾害,如今要面对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损失;当年人民币坚持不贬值,如今人民币稳步升值,都对外贸出口产生了不利影响;当年需要解决大量国有企业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如今又要帮助进城农民工和数百万毕业大学生寻找工作机会;1998、1999两年的GDP增速分别只有7.8%和7.6%,今年的GDP指标是力争保持8%以上的增幅。

  “5•19”行情就是在这种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形成的,究其原因,政策使然。当时,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拉动内需,刺激经济发展,如大搞基础设施建设、大幅度提高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工工资、大学扩招等。更重要的是,央行采取的是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下调利率,使得资金的使用成本较低。在充裕资金的推动下,“5•19”行情爆发。此后指数持续上扬,直到2001年才结束了这一轮长达两年的牛市行情。

  客观地说,“5•19”行情的基础并不扎实,股市中的泡沫比较大,这也为后面4年的大熊市埋下了伏笔。但我们也应该看到,“5•19”行情为国企的三年解困做出了重大贡献。大量的国有企业在“5•19”行情期间,通过股市募集到了资金,为此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如今,国有企业与10年前相比,无论是规模,还是效益,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就是为什么“5•19”行情涨得那么离奇,而政府并没有过多干预的直接原因。

  经过10年,中国经济又一次进入调整周期,我们同样面对的是外需萎缩,内需不足的局面。中国政府采取的对策也与10年前相似,4万亿元投资主要投向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利率刺激投资和消费,家电下乡补贴农民等。此外,货币政策也比较宽松,这为股市的上扬提供了资金保障。更为现实的事情是,股市的上扬会带来财富效应,对拉动内需很有帮助。在国内主要国企均已经上市的情况下,股市为国企解困服务的作用已经不大了,但对增加老百姓财产性收入和稳定收入预期的作用仍然明显。因此我们认为,在经济调整周期,股市走牛,再现“5•19”行情一幕的可能性相当大,机会就在眼前。

  中国历年GDP增长率一览表

  时间 GDP增长率(%)

  1991年 9.2

  1992年 14.2

  1993年 14.0

  1994年 13.1

  1995年 10.9

  1996年 10.0

  1997年 9.3

  1998年 7.8

  1999年 7.6

  2000年 8.4

  2001年 8.3

  2002年 9.1

  2003年 10

  2004年 10.1

  2005年 10.4

  2006年 11.6

  2007年 13

  2008年 9

  2009年 8

  寻找主流热点

  “5•19”行情之所以能在投资价值不高的时候爆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出现了一个主流热点板块,即网络概念股。受海外网络股兴起的影响,“5•19”行情中涌现出了一大批网络股,而当时炒作网络股是不考虑市盈率的,只要有网络概念就行,至于搞网络是不是赚钱没人关心。

  在网络股的带动下,股市的市盈率越炒越高,最高时平均市盈率甚至超过了60倍。在两年的牛市行情中,网路股一直占据着主流板块的地位,直到2000年美国网络股泡沫破灭后,中国网络股的炒作热情才逐渐降温。随着网路股的谢幕,“5•19”行情也划上了句号。

  那么,本次行情将以什么为主线呢?与互联网的出现相比,现在还没有什么新的发明创造能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产生重大影响。如果油价重新走高,或许新能源板块可以成为下一个热点板块。3G通讯在全球都没有取得特别好的收益,但作为今年国家投资的重点,3G概念还是具有一定的炒作价值。

  从个股的表现来看,中小板股票的涨幅明显高于大盘,这或许在暗示我们,中小盘股很可能是未来的主流热点,这一点也和国家的相关政策比较吻合。目前,国内的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真正能够吸纳就业人员主要靠中小企业,而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融资难的问题,解决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就能缓解就业的压力。上市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一个重要途径,股价高了,市盈率高了,上市获得的资金也就多了。如果创业板能在今年推出,中小板股票就有多了一个炒作题材。此外,与创业板相关的创投概念都也可能形成新的投资热点。

  要用牛市的眼光看市场

  尽管和6124点时的股市相比,目前被套的投资者仍然占绝大多数,但这并不能成为看空的理由。和去年的低点相比,上证指数的涨幅已经达到了40%,要知道“5•19”行情走了两年,指数的涨幅也只有100%多一点。真要等指数涨到3000多点,牛市行情或许要接近尾声了。

  因此,不管“5•19”行情是否能再现,我们都应该用牛市的眼光来看待市场,按照牛市的操作思路来进行股票投资。具体的操作思路是紧跟市场上的主流板块,特别是主流板块中的强势品种,敢于持股。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来说,要抓住每一次大盘出现调整的机会,提高持仓比例,以获取更高的收益。

  当然,历史不会简单重复,如今的市场环境与10年前也有了很大差异,简单套用过去的经验未必能管用,要想在如今的股市中赚钱,除了需要眼光外,还需要勇气和运气,顺势而为或许是当前最好的操作策略。

  上证指数历史走势

  时间 上证指数

  1990/12/19 95.79

  1992/5/26 1429.01

  1992/11/17 386.85

  1993/2/16 1558.95

  1994/7/29 325.89

  1994/9/13 1052.94

  1996/1/19 512.83

  1997/5/12 1510.18

  1999/5/17 1047.83

  2001/6/14 2245.44

  2005/6/6 998.23

  2007/10/16 6124.04

  2008/10/28 1664.93

  2009/2/17 2402.81

  2009/3/24 2338.42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