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理财

认清投连、万能和分红 投资险如何不再被"忽悠"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推荐阅读买保险也要踏点位 投连险亏损退保不如转换账户 

           保险专家呼吁:回归保障主业 让保险真正保"险"

  投连险、万能寿险、分红型寿险是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三类投资型险种。

三者的市场角色分别为,投连险无疑是保险公司的投资先锋产品,万能险以稳健著称,而分红险则处于尴尬境地,文不如万能,武不如投连。

  万能险地位一降再降和投连险一起在银保渠道下架的,还有万能险。据统计,7、8、9、10这4个月,不少寿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连续下调。平安人寿的银行万能险结算利率从6.00%下调至5.25%,太保寿险从5.21%下调至4.51%,中英人寿从5.70%下调至4.80%……

  总体来看,市场上万能险结算利率已回落至4.5%-5.5%的水平。据悉,此为监管部门强制政策所致。今年上半年,投资型产品占寿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9%,比去年末提高了9个百分点。如果剔除传统分红险品,今年上半年,万能险和投连险产品的占比合计已接近30%,较去年末的25%增长了5个百分点。保监会认为,保险公司为了保费规模都在大力推动理财险产品,偏离了保险保障的本质。比例如此高的投资型产品,将保险公司推向资本市场,一旦投资失利,会产生保险公司偿付能力下降、现金流风险与退保等一系列问题。 从今年上半年来看,寿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普遍性下降,二季度末已有6家寿险公司偿付能力出现不足,比一季度末又增加了3家。同时,今年1-7月寿险业的退保金已经达到578.9亿元,同比增长19%。

  业内人士分析说,尽管国内投资市场急流直下,但万能险却似生活在“真空”中,力推万能险时保持较高的收益率,现在,又在监管部门指挥下,一齐下调万能险收益。显然,万能险的收益浮动空间是由保险公司掌握的,即保险公司很有可能在利用险种收益的杠杆,来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心态。降息亦给保险形成一定的利差损,万能险结算利率均呈下降趋势,无利可图导致不少银行网点的理财型万能险已经开始停售。9月起,陆续有寿险公司将万能险从银行网点撤柜。

  记者在邮局代理点看到,一些客户前来咨询万能险收益下降的问题,刚买不到3个月的万能险,账户收益已经跌了1个百分点。一位中年客户表示,如果保险收益越来越低,还不如在银行存定期。

  保险公司再推分红险

  万能险无疑是寿险公司奥运年的试金石。

  但伴随着投连险账户净值不断下滑,大面积集体退保事件也给投连险蒙上一层阴影,再加上监管部门志在规范银保销售渠道,万能险和投连险一起在银保渠道下架。

  新年转眼即至,寿险公司即将迎来2009年的业务挑战,寿险营销该出哪张牌?眼下来看,2009年的敲门砖只剩了分红险。

  9月份,绝大多数寿险公司受困于万能险市场表现,上海寿险保费收入环比依旧增长3亿元,其中,国寿和太保两家增幅就达到2.4亿元,分红险正是两家寿险公司保费增长的动力。太保寿险放弃万能险阵地后迅速占领分红险市场,该月分红险保费贡献度接近90%,完成了绝地大反攻。

  10月份,恒安标准人寿、友邦保险等公司纷纷推出了新款分红型保险产品。近日,中国人寿、太平洋人寿、太平人寿等也相继推出新型分红险产品,主打理念是具有更多理财功能。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在这些产品介绍语中,都将“稳健”与“长期投资”作为重要的卖点,强调可借由分红险这种几乎没有亏损风险的产品来达成中长期稳健收益的理财目的,实现个人资产的保值、增值。

  当两大主力投资型保险萎靡之时,分红险再次成为保险公司的新宠。记者了解到,许多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已有所调整,分红险新保单开拓或将成为各险企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筹码。一位寿险资深营销总监如说,“从渠道上看,银保业务将在一定比例范围内继续发挥重要的‘揽金’作用;从险种上看,期缴型、分红型产品会成为业务重心。”

  我们不得不感叹保险公司在力推某一种产品时候所花的心思,试问投资者是否对这样的游戏规则了然于胸?否则,将难免再被“忽悠”。

  让我们来看看分红险是否真的无风险,有业内人士认为,传统保险侧重保障,利率调整对传统寿险影响不大,利率下调对分红险的影响会相对较大。而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已经进入降息周期,分红型产品并非全无风险。国信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也指出,由于2008年分红险投资收益不够理想,预计2009年分红水平不会很高,除非保险公司连续动用分红险特别储备。

  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教授庹国柱对记者说,分红险此时凸显出来,只是随着资本市场震荡的一个轮回。2003年投连险退保潮爆发后,分红险也伺机跳了出来,以稳健保底的收益,吸引了投保人的眼球,替代了投连险的光环。但之后的几年里,分红险表现并不尽如人意,投保人不仅拿到的红利很少,在合同期满后,也少有人续保,而是再次转战复苏的投连险。

  理财保险的现状与未来

  据悉,当前欧美发达国家的理财型保险业务均占较高比例,如美国占寿险市场的50%、英国占近60%,而中国仅约为30%,发展空间还较大。但理财型保险同样也有风险,不是所有人都适合买。

  面对保险市场的风云变幻,太保认为,接下来将重点发展养老险和重疾险等保障性强的产品。保险业终将回归保障主业。

  其实,作为寿险的一种,分红险的保障意义是首位的。虽然它以复利形式累加分红,可以有效抵御通货膨胀带来的影响,但是其保障功能较之保障型保险却略显逊色。

  业内人士分析说,在爆发的牛市中,保险资金如海潮般涌向股市,成就了保险业过去一年的辉煌。猛增的投资收益激发保险业向理财产品靠近,投资型保险和股票、基金一起热销。为了更多地抢占市场份额,提高结算利率、比拼银保渠道,保险业出现一种非良性竞争态势。随着资本市场的冷却,投连险账户开始大幅缩水,下滑的投资收益也无法再支撑高额的结算利率,保险市场的不稳定因素开始出现。退保事件、保费收入可能出现的大起大落、偿付能力不足都对保险业提出挑战。

  郝演苏指出,保险资金具有保守性,保险产品的主要功能是提供风险保障。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保险业偏离了自身发展方向,在盈利模式上轻视承包业务,只追求投资收益。面对保险业当前的问题,保险业应及时调整,重回保守和保障。华夏人寿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的本质就是风险管理,在经营过程中要在业务和投资、规模和效益之间寻求平衡。保险产品不是融资工具,保险公司的职能不能和银行、信托重叠,当前保险公司回归主业才是趋势。多位寿险公司负责人也表示,未来保险业很可能向收缩业务、控制股票投资规模调整,在产品方面,传统保障型、储蓄型产品将重新成为主流。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建民表示,保险追求的是本金的安全性、稳定性、长期投资的获利性,它强大的避税功能和保全资产的功能是其他任何理财和投资品种所不能比拟的,保险投资不在于赚了多少,而在于保全了多少。

  尽管业内人士都强调保障,但在市场竞争、规模扩张的压力下,谁又能够耐得住寂寞,不被诱惑?购买投资型保险时,一定要理性,毕竟收益与亏损都是自己的。

  投资连结险与传统分红产品的区别

项目种类 投资连结保险 传统非分红保险 传统分红保险
投资风险 客户自己承担 保险公司承担 客户与保险公司承担
收益性 不固定 固定 分红不固定
资金运作 专门账户(单独运作) 统筹账户(统一运作) 专门账户
现金价值 随账户价值变化而变化 固定 不固定但保底
保险费 固定交费或灵活交费 固定交费 固定交费
死亡、全残给付金额 取帐户价值与保额两者较高者 保额 保额+红利
手续费 透明化 不透明 不透明
利益来源 投资运作 固定 固定部分+利差、死差、费差(分红)
资产管理运用 透明化 不透明 不透明
展业资格 严格限制 一般限制 限制较严
收益状况 详细公布(每月) 投资收益

 

今日财经热点
理财社区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 | 记账生活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低收入高消费生活
·周三答疑专帖:推迟退休、金融危机 养老风险咋化解
·周六讲座报名:教你学会如何投资
·讲座报名:金融海啸中保钱袋子之存款秘诀
·说说我家的钱因为房子几次归零的故事
·每月600元 助我轻松渡过危机
·一件衣服引发的战争,是我错了吗?
>> 更多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