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理财

"成者"稳健"败者"入市 危机中理财谁最安全?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假设在一年前你有5万元,你会以48.6元的价格买进10手中石油股票,还是全部买某银行发行的预期年收益5%的银行理财产品?一年前你也许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前者,但现在的答案肯定是后者,因为股票会损失将近80%,银行理财产品却会收入5%。

  一年中,国内外股票市场的不景气以及欧美金融危机的爆发,让部分投资者损失惨重,寻找安全的投资理财渠道成为投资者最大的渴望,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设计风格也逐渐向低风险和固定收益转型,成为投资热点。不过,在种类、数量繁多的银行理财产品中,也有一些产品站错了队,损失惨重,那么,哪些产品才能经住真刀真枪的较量,为投资者获得了较高收益呢?

  成者稳健 败者入市

  综合过去一年银行各类理财产品的表现,让银行蒙羞的产品均与股票和海外有关,而原本不起眼的票据类和信托类稳健型理财产品收益稳定,不仅为银行赚足了面子,更为投资者获得了稳定的收益。

  全球股市从去年开始深幅调整,投资者对高风险产品唯恐避之不及,而以银行信贷资产、银行承兑票据为内容的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则成为资金避风港。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在6%以上,成为投资者战胜CPI的首选。而银行去年年底集中发行的股票挂钩类产品、基金优选产品、QDII产品以及部分外币理财产品亏损严重,其中QDII产品损失最为惨重,多款产品损失超过80%,普遍损失在50%。

  下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风格明显趋于稳健,高风险产品几乎绝迹,信托、债券及保本外币产品市场占比达8成以上。

  债券、信托有望“常胜”

  在股票市场持续低迷、海外市场无好转迹象、人民币进入降息通道的三重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中债券类和信贷类产品仍有望保持一定优势,不过受人民银行连续降息及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上述两类产品收益走势将出现分化,债券类产品收益有望由低走高,而信贷类有望由高走低。

  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姜超认为,人民银行基准利率的下降将对债券带来强力支撑,目前债市仍是机会大于风险。受此影响,银行债券理财产品的收益有进一步走高的可能,并有望延续到明年上半年,目前该类产品年化收益在35-4%之间。

  去年年底开始风行理财市场的信贷类理财产品仍有可能继续看好,从到期产品来看,目前仅有某股份制银行一期产品的到期收益比预期收益低出0.19%,其余均实现了预期收益,收益较为稳定。银行新发此类产品虽然收益逐步降低,但仍是主力品种,部分银行上月单周发行数量就超过15款。

  产品设计细节决定命运

  不少投资者头疼的是,随着理财产品数量的增多,一天之内就有数十种理财产品可供选择,在明确了投资种类这一大方向之后,挑选哪家银行的哪款产品,甚至是同一款产品挑选什么期限都是问题。

  对此,建设银行理财师彭渤认为,随着银行理财产品的不断发展成熟以及同质化倾向的严重,设计细节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因素,投资者一定要仔细研究产品说明。比如同样的新股申购类产品,虽然今年以来新股发行量逐渐减少,新股收益也持续走低,但有的银行就设计了债券申购功能,在无新股申购的情况下,可以去打新债,为投资者获得可观收益。还有信贷类产品,虽然目前这类产品银行均不能提供保本,但产品设计中如果有投资者优先受益原则,就对本金多了一层保障。

  本报记者 刘洋  

进入搜狐理财频道(https://money.sohu.com/查看更多投资理财资讯 >>>

欢迎进入我家理财基金天下黄金万两银行大观园保险E族汇市弄潮分享网友理财心得!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