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投连伤疤"被揭 "退保潮"出现险企高管竟不知情

  近期天津、山东等地因部分保险公司误导问题出现众多投连险退保事件,引发市场人士关注。知情人士昨日透露称,在监管部门及当地政府的协调下,上述地区的退保事件已经基本平息,除退还消费者保费外,也处罚了相应的公司责任人。

  此外,上述人士透露称,部分银行网点也被“叫停”销售投连险和万能险,需要重新审核代理销售资格。而保监会也已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对市场进行风险摸底排查,防止再引发类似的退保事件。一家上海合资寿险公司总经理告诉记者,“前两天已接到上海保监局的电话,要求随时向其汇报相关情况。”

  保险公司将退保事件归咎于受累熊市,但在销售问题上一直抱以激进的心态,以至于误导、诱导不断,保险公司显然难辞其咎。据本报采访了解,这次被揭“投连伤疤”的主要是生命人寿、光大永明人寿等中小寿险公司,寿险三巨头并未牵涉其中。或许,忌惮于当年的投连险退保风波以及风云变幻的资本市场,国内寿险三巨头在这轮投连险产品设计、销售上表现得相当谨慎。

  知情人士称,部分中小险企为了拉动保费业绩,一部分销售人员在投连险销售时误导消费者,承诺给予保底收益,并将承诺付诸于书面协议,为退保埋下隐患。值得一提的是,上至总公司下至分公司的高管,有些竟然毫不知情,治理结构之紊乱可想而知。

  虽然事后部分公司为此付出了高管请辞的代价。据知情人士称,生命人寿总经理李钢请辞的导火索并非如外界猜测“抄底失误”,而是其天津分公司在销售“富泰赢家”投连险产品上的误导行为。“生命人寿内部施行高管问责制,总经理请辞也有这个原因。”

  在保险市场竞争白热化的现状下,来自那些急于追求短期回报的股东的无形压力愈发放大,中小保险公司激进经营很难避免。“中小保险公司的不少股东都是民营企业,看到的更多是短期利益,希望投出去的资本金能够迅速产生回报。”沪上一家中小保险公司某高管向记者诉苦。

(责任编辑:金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