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银行 > 银行业动态新闻

刘彦斌:后奥运时代理财 如何"保产"不"流产"

    2008年10月15日,北京2008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搜狐公司主办的“从冠军理财到理财‘冠军’”研讨会在京召开。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彦斌、北京银行与荷兰银行的著名理财师、资深财经媒体主编等专家汇聚一堂,共同对搜狐2008年奥运冠军理财活动进行阶段性总结,探讨目前民间“理财冠军”等问题,同时为老百姓的理财生活献计献策。现将研讨会当日嘉宾精彩发言、研讨实录整理成文,以飨广大网友。

理财规划师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刘彦斌

  各位下午好!感谢搜狐理财频道给我这样一个跟大家交流的机会。“后奥运时代”我是刚才第一次听讲,刚刚跟“首都经济报道”讲什么是后奥运时代,就是开完奥运后的时代。奥运会这个东西跟理财本身没有什么关系,很多人生拉硬扯,说奥运会开幕后股票不会跌,结果第一天就跌了。奥运会一开,所有的炒作题材都结束了,还有什么理由不跌?所以本身奥运和理财就没有什么关系,当然给体育明星理财,是吸引眼球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如果非跟奥运相联系,奥运前的理财和奥运后的理财有什么区别吗?奥运前的金融危机波及得还不那么严重,奥运会后全面爆发了,我们现在理财要比奥运会前更慎重。

我说今年2008年是“保产”年,要把2007年和2006年挣的钱都放在包里,我说要“保产”,结果没有人听我的,结果都“流产”了。我说把钱都揣在兜里,扔掉股票和基金,除非你做定投的。现在说这话有点晚,但一年前讲这个话的时候,没有人会听,5千人家还想变成8千呢。

    美国经济“打喷嚏” 中国百姓理财为何也“感冒”

  我们谈一下美国金融危机如何影响中国的经济,进而影响我们的理财。

    次贷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 刚开始爆发次贷危机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不会这么严重,资金是经济的血液,金融对于经济来讲,就像一个人的血管一样,一旦金融发生了问题,这个人肯定发生血管堵塞,金融发生问题一定会波及到经济。

    美国金融发生问题首先会影响到美国的金融机构,它会平衡自己的资产负债表,因为负债严重过多,所以它会抽银根,本身就资不抵债,一定会抽银根,一抽银根企业就会完蛋,会发生什么现象呢?就像我们今年看到的,中国很多出口型企业,出口到美国以后收不回钱来,就是因为美国付不出钱来。美国的实体经济付不钱来,就导致中国的出口型企业会破产、倒闭。我说波及远没有结束,还会有深远的影响。

  继而波及国内资本市场 个人也会发生问题,美国人一贯靠的是借贷过日子,一旦发生经济问题,企业裁员、失业,美国人现在也开始过上紧衣缩食的日子,不会像以前那么消费了,不消费就会造成对这种消费品的需求不足,美国是一个销售国家,我们是生产国家,还有资源国家,我们国家是一边生产、一边有资源,美国人现在不消费了,中国人东西就出不去。所以昨天一个报纸采访我,他们说看到有一些什么茶餐厅改成外贸服装批发市场了,就说明我们出口受阻。但是中国又是一个对出口依赖非常严重的国家,我们GDP的40%是要靠出口拉动的,美国有可能占我们出口增长的50%,美国一旦发生问题,需求不足的时候,就影响到国内供给的东西都出不去,中国的企业会倒闭、破产、搬迁,职工会下岗、裁员,所以会影响到中国,我不是说影响到中国全体人的生活,影响到一部分人的生活,也会影响中国GDP往下走。前两天我们做节目的时候说,今年宏观经济不乐观的,所以股票一定没得长,美国这边不动了,包括欧洲很多国家都受牵连,我们这种出口出不去GDP就会降下来,很多企业就不行了,因为我们前两天都是靠投资、出口拉动经济,投资造成本身产能就过剩,东西那么多,现在卖不出去了,所以你们以后会买到比以前更便宜的西装和衣服,他们出不去了,所以对中国的应该是实实在在的。

    影响到中国的实体经济以后,一定会影响到我们人人都关注的证券市场,证券市场是实体经济的证券化的反映,实体经济完蛋了股票一定就涨不上去。

    近期股票市场会有“真利好”吗?

  政府来救市我说这个是救不了的,有些波及还没有体现出来没得救了。

    像印花税算什么利好吗,千分之三都没有顶上去,千分之三的印花税降到前分之一市场都没顶上去,现在从一变到单边就更顶不上去了。

    汇金能救市吗?我第二天写一篇博客,我说昙花一现的行情,最后他们象征性地拿200万买股票。

    央企买自己的股票能救市?我前两天跟央企的老总吃饭,他们都困难到什么样了,今年的目标是保赢。人民银行说央企可以发行票据买自己的股票,那更扯淡,发票据是借债,央企花钱买自己的股票年底还不涨,年底一查的时候央企的董事长会死人的。

    融资融券更是杀人的刀子我国,一个人本身没融资融券呢都从这儿套到这儿了,融资套多这儿以后整个就牺牲完了。融资融券我那些大户的兄弟们早就开始融了,所以老百姓说融资融券市场增加了多少资金,那扯淡,死得更块——如果加融资融券中国的散户就像割麦子的一样似,本身市场不到一半,一融资全没了,我78年破产就是因为融资。

    现在还有什么利好,降低股票红利税,中国上市公司就不发什么红,有什么税,没有什么了。

  我跟老百姓说,我说你别希望一个垂死的人打一针就怎么样,不可能的。现在7500亿、8500亿救市只会延缓死亡,但是不代表每天活蹦乱跳的。中国股票市场是一样的,所以股票跌了这么多还得跌,因为有美国比着。

    股市还有30%下跌空间

  其实我们从6000点跌到5000点的时候,按理说有投资价值了,理论上到10倍是没有问题的,应该有30%以上的下跌空间。还有一点,没有美国的影响,我们的大小非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情,他们持有的成本比我们要想像的低得多,而且对那些经济不是特别好的小非们、大非们一定都是抛售的,因为他们1.5元的成本。

    至于明年的股票市场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不知道,因为以前我们的股票市场大小非都是被锁起来的,现在我们大小非出来以后这是一个全新的市场,我说应该用新思想、新思维看待这个市场,这个市场什么样,明年看看再说,不是以前的玩法了。

    北京银行有28000个股东,他们1元多的东西吓死你,你以为7元低嘛,都卖给你拿不动啊。我们这个市场因为有了大小非所以才会往下沉,美国一下香港就跟着下,香港一下就压着中石油,中国铝业在中国7.5元,在香港3元,中石化9元,在香港4元多,有人比着呢,我说你们看看中石油会跌一半,腰斩再腰斩,三刀下来以后剩12%,很正常,而且我告诉你以后会长期在这个位置徘徊,油价在跌。

    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我们看看中石油、看看这些大的指标股,市场还有很大的下跌空间。跌到什么程度,谁都不敢讲。我前两天写一个博客,1500点一下,那是我们自己的想法,我们以前从来不愿意预测点位,媒体逼的。老百姓最爱听点,跟放屁差不多,谁知道是多少,你得说出一个。别人问你觉得市场会怎么样画一个图,我说1800、2500、1500,我说这拨反弹到2500吧,最乐观的花容说3000点,你不能跟这些老狐狸比,他是做对冲的高了、低了都能挣钱。股票不能碰,基金也不能碰,这回市场跌下来的时候我们终于认识基金经理,他跟我们都差不多,没有什么圣人说可以把市场顶上去,他们是净值下降低是因为持仓比例低,他的要求就是跑赢市场,不代表不给你亏钱,所以基金经理也都是凡人,所以股票、基金都不太要碰。

    后奥运时代理财 投资该往何处去

  买债券基金  年初的时候说买债券基金,我自己买了汇添富的还可以,我觉得有收益已经很好了,但是没想到降息,所以今年汇天富,说今年买我的基金能到4%,跟银行存款利率差不多,我说可以到4%还凑合。前两天一降息基金就涨起来,半年5%点多,我觉得凑合了。

  黄金不能碰 其他的东西,金子,那东西不能玩,哪天跌100美元又涨100美元,黄金的涨跌,本身就是金属,在我眼里跟铁没有什么区别,可能是传统以来我们财富的象征。金价的涨跌,主要是基于对美元和美国经济的评价和判断,我们对美国没有信心或者对美元没有信心的时候就持有金子,反而美国经济和美元一涨的时候金价就下来。

    我从来不认为美国是纸老虎,美国人医治创伤的能力是非常强的,因为他能发行全球货币,所以我们也不敢说让美元赔,美国一说救市我们必须救,不救不行。有一天我们中国人熬到,全世界的人都拿人民币储蓄货币的时候,你必须听,不听活该。中国人是把自己的矿挖出来,把棉花都弄出来,做了衣服借给美国,美国人消费了发给我们一大堆美元,美国人再发债券,我们倒霉啊,美元怎么都是他的。没办法,在世界经济中他是占这样的地位,我们没有,也许过20年中国人跟他们并驾齐驱,美元和人民币都是储藏货币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他出了事情所有人都去救,不救不行,救他就是救自己。所以金子不是很好的规避风险的东西。

  仍可以投资房产 他们说我是地产的黑嘴,我没收过他们钱,我一贯主张地产是长期上涨的,短时间下降是因为银根太紧。

    房地产企业今年他们为什么降价,一个是银根太紧,第二,去年因为形势太好买地太多了,那天我听潘石屹说,一年成交3个亿的房子,他们买的30个亿的地皮,确实存在一定的虚高,所以虚高情况下挤压一点水分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北京的二环、三环的房子降吗,降不下来,不是说全国的房价,像东莞那种地方,靠出口经济支撑的,一旦出口企业搬迁了,就降下来了,因为没需求。但是北京、上海不一样,有需求顶着的,所以北京、上海很难有下跌。如果自己住的买房子什么时候都可以买,自己住付完首付、按揭就可以了,如果投资买房产必须全款买,不能背负银行承重的负担,所以应该是全款来投资房产。

    其他的理财品种没有什么可以再说的了。所以说在后奥运时代的理财,应该比奥运会之前更保守,因为现在我说这种话可能更多的人能接受了,因为他们有这种切肤之痛才会接受,年初的时候我说他们都笑话我,说你扯淡,你还理财师呢,告诉大家把钱存银行去,结果他们都是48元买了一堆中国铝业、48元买一堆什么东西,现在零都不到,他们96年买的就剩6,我说我做十几年的股票看到跌的没看到这么跌的。我认识一个私募基金,这里面都暴仓了,他们都是结构性的,比如老王拿2个亿、他拿两个亿,要赔赔别人的,就连这拨儿进去的都腰斩。别听经济学家那些忽悠,他们一是有利益,告诉你5千点是铁底、4千点是钢底、3千点是政策底,我说你们都没说对,底在哪呢?足底,足底才是底,现在都不是底,2千点到什么底,没人敢说,但是真的跌到998,我觉得有点过了,但是也不可能。

    股票市场上什么事情都可以发生的,所以你们都是理财,不管你们给奥运冠军讲,还是给老百姓理财讲,保守和稳健永远是理财中的原则,一旦一个激进人的理财,不挣多少钱没有什么问题,一旦发生亏损,怎么搞的,为什么亏那么多,这个无解,无法回答,所以理财师面临这样的压力,所以你向客户推荐理财产品的时候,一定是慎重再慎重,先帮客户保本再赢利。

  我讲这么多,讲的不对的地方请大家多多包涵,谢谢!

    搜狐理财频道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147。

(责任编辑:陈彦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