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郝演苏教授:警惕保险业繁荣背后的潜藏风险

  要速度还是要规模?

  值得关注的是,在业务收入普遍高速增长的同时,市场也出现了反常的现象。

市场份额位居第二位的由海内外专业团队领导的平安寿险在上半年逆潮流而动,加大收缩银行保险业务力度,重点发展个险期缴业务,成为业务收入增长最低的中资公司,业务增幅仅为27.78%。无独有偶,市场份额排名外资公司首位的有着近90年经营历史的美国友邦,在上半年通过严格控制银行保险客户质量和了解大额保费来源的方式收缩业务,上半年的增长速度为负5%。

  “或许平安寿险增速落后于市场平均增速和美国友邦负增长的背后另有原因,但在资本市场不景气的环境下,如何在市场规模和经营效益之间寻求平衡,如何顺应市场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有张有弛,如何在一片繁荣中看到潜在的风险和危机,才是我们必须理性思考的课题。”

  郝演苏告诉记者,在资本市场走低的环境下大量招揽高成本的理财业务,制造的是虚假繁荣,制造的是市场和信心的双重风险。一旦资本市场走好,这些具有较少保障价值的理财产品就会通过退保方式流出。如果资本市场仍然走低,较低的保险资金运用收益仍然会引发退保潮。“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退保潮,都将导致保险公司将长期投资变现应对现金流压力,或者再创造更具‘诱惑力’的产品进入低质量产品的恶性循环。”

  实际上,中国保监会已经多次警示市场关注“井喷”式增长可能带来的风险,强调要防止市场大起大落。“但企业的市场行为并非监管机构可以直接干预,代表保险公司股东利益的董事会的作用将更加重要。”郝演苏告诉记者,目前市场出现了一个怪圈,银行保险比重大,导致偿付能力吃紧,于是通过谋求增资、发行次级债或上市圈钱解决偿付能力问题。偿付能力一旦改善,又重蹈旧辙,继续重复产品同质和重理财轻保障的轨迹。如此循环,股东无效益、抬高经营成本、制造市场风险、增加偿付能力压力、恶化行业生态环境。因此,应当呼吁保险公司的投资者要警惕保险业繁荣背后的风险。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