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理财频道 > 搜狐保险 > 保险业界

郝演苏教授:警惕保险业繁荣背后的潜藏风险

  据中国保监会披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由54家中外资保险公司组成的人身保险阵营共实现业务收入4257.2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4.42%,其中外资公司增长37.18%,而中资公司增幅则高达66.09%。

  在其他金融机构相关运行指标普遍趋缓或走低的环境下,人身保险业持续的超高速增长势头仍然不减,这种状态是否正常?2002年的“投连风波”是否会再次出现?高增长背后究竟暗藏哪些风险?谁最该对这些风险保持警惕……带着一系列疑问,记者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教授。

  “投连风波”端倪重现?

  “中国股市自去年10月开始走低,致使股市资金回流至银行,但从紧的货币政策又让银行面临存贷差难题。就在银行业转移存贷差压力大力发展中间业务的同时,人身保险业的扩张冲动恰巧与之不谋而合,形成了以3年至5年期分红产品和万能险为主体的银行保险业务高速增长的局面。”

  郝演苏告诉记者,尽管大比重的银行保险产品创造了保险业务收入数字的繁荣,并且似乎在股市低迷的环境下为民间资本充当避风港。但投资连结、万能寿险和保障功能较低的趸缴中短期分红产品实际上属于“披着”保险外衣的理财型业务,而这类业务在今年上半年人身保险业务收入总量中的占比竟然高达79%。

  “这种增长态势与制造‘投连风波’的2002年人身保险市场的走势极为相似。”郝演苏告诉记者,在中国的银行保险业务合作中,保险业几乎没有任何议价能力,支付给银行的手续费大大高于基金业,再加上或明或暗的利益置换和保险公司本身的经营费用,这种繁荣实际上是以高成本为代价的。

  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上半年整个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率仅为2.4%,如果下半年的资本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各家保险公司在明年初公布的可分配收益一旦低于客户的心理预期,那么保险业的形象可能将遭到市场质疑。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大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郝演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