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理财
大额存单真的来了,存不?
在半年以来三度调高存款利率上浮区间、并建好存款保险制度这一防火墙后,作为利率市场化的必经之路,面向企业和个人的大额存单正式问世。6月2日,中国人民银行(央行)正式对外发布《大额存单管理暂行办法》,并从即日起开始执行。
2015-6-3

大额存单对个人投资者意义不大

  所谓大额存单,是指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非金融机构投资人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是银行存款类金融产品,属一般性存款。采用标准期限的产品形式,大额存单期限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市场化利率怎么算?

  其中,固定利率存单采用票面年化收益率的形式计息,浮动利率存单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以下简称Shibor)为浮动利率基准计息。

  不过,大额存单的利率可能难以超过同期限的银行理财产品。

  “与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计入一般性存款,需缴准和纳入存贷比考核,可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管理工具。大额存单可以转让,可以质押,是有流动性的存款,与理财产品相比有流动性溢价,预计发行利率低于同期限理财。”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判断。

  相比一般银行理财产品5万起认购,大额存单的门槛也更高。

  其中,个人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30万元,机构投资人认购大额存单起点金额不低于1000万元。

  同时,大额存单的期限也是固定的,包括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18个月、2年、3年和5年共9个品种。

  “在利率上大额存单达不到理财产品,门槛也更高,因此对个人客户吸引力相对有限,但对企业,尤其是一些对流动资金要求高、又不允许购买理财产品的大型外企来说,大额存单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一位国有大行对公业务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利率偏低还不如余额宝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大额存单增加了金融市场的投资工具,是可以和票据、短期国债、金融债有一定相互替代的金融工具。“未来更多非标准化的结构存款会向这种标准化的大额存单迁移,同时对于客户而言也有效地提高了存款的流动性。”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大额存单作为一般性存款,纳入存款保险的保障范围。鲁政委评论:“如果有金融机构发生倒闭,承保限额内不会发生太大风险,丰富了投资品种。”

  目前市场存款利率较低,而且提前支取的话只能按活期利率结算。如果个人有大额储蓄则可以购买大额存单,享受高于市面的利率,也可以在市场上转让,灵活性大大提高。

  不过,中银国际分析师孙洁妮曾发布研报认为,大额存单的最终定价也将取决于其流动性。如果存单流动性非常好,那么其收益率将略高于银行间利率,同时鉴于其安全性相对较高,收益率应低于当期的理财产品。

  不过,融360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大额存单对个人来说意义不大。因为大额存单门槛较高,30万元的门槛将多数储户拒之门外;其次,大额存单的利率偏低,甚至不及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很小,但是对于企业还是有一定吸引力的。

  

大额存单可在二级市场转让 存投机炒作风险

  当然,尽管大额存单的利率通常会高过普通定期存款,但对希望“一夜暴富”的投资者而言显然不具吸引力—大额存单更适合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和持有大量短期资金的投资者。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大额存单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短期资金。大额存单对提前支取通常有一定限制,但可在二级市场流通转让,持有存单的投资者通过转让,可实现短期资金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的利息收入。比如,投资者买入期限为5年的大额存单,持有1个月后卖出,其间的收益是按长期存款利率计算,投资者让短线资金通过长线配置的方式,获得了较高收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额存单利率价格是随行就市的,当市场利率波动较大时,投资者在“短炒”过程中可能蒙受一定的损失。

  推出大额存单,在让投资者有利可图的同时,对获准发行存单的银行等金融机构而言,也是收获不小的。相对一般存单而言,大额存单具有更高的稳定性,这可大大减轻“存款搬家”等因素带给银行的流动性及负债压力。大额存单是我国金融改革步入深水区后,围绕利率市场化推出的重要改革举措,从目前情况分析,其推出有益于市场各方。但作为一种新型金融产品,大额存单由于可在二级市场转让,这让它有可能成为一种潜在的投机炒作产品,进而引发较大市场风险。

  监管者应该未雨绸缪,在积极引导市场建立自律机制的同时,加强市场监督管理,确保未来的存单发行交易规范运行。

  

小额的存款利息市场化还会远吗?

  民生固收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央行推出大额存单,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只差“最后一公里”。作为银行主动负债管理工具,大额存单的推出表明银行负债端自主定价能力增强。李奇霖判断,下一步央行将放开存款利率浮动上限,先大额后小额,先长期后短期,最终实现利率市场化。

  大额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面向投资人发行的记账式大额存款凭证。大额存单与一般存单最大的不同是,大额存单在到期前可以在二级市场上流通转让。市场对大额存单期待已久,大额存单的推出也酝酿许久。大额存单之所以引来高度关注,是因其通常被视为通向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公里”。不少国家在存款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都曾以发行大额存单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手段。

  近年来,我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连续扩大,存款保险制度也已实施,这些举措都为推出大额存单奠定了基础。此时推出大额存单,有利于健全市场化利率形成机制,有利于锻炼金融机构的自主定价能力,培育企业、个人等零售市场参与者的利率市场化定价理念,最终将帮助我国金融系统顺利完成利率市场化的历史性变革。

  来源:澎湃、北京青年报、腾讯财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