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年末了要怎么理财?请收好这4大法宝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菜鸟理财
  • 手机看新闻

  这篇文章适用于每年的大型节假日、包括元旦、春节、端午、国庆等等,提到了最实用最安全的四种节假日理财方法。

  记不住的可以先收藏,到了时间点就拿出来温习一下做投资。先祝大家元旦快乐!

  最近,在年末、季末、月末“三末叠加”之下,机构忙着回笼资金,1个月shibor连涨21天,市场资金面变得很紧张。

  什么是shibor呢?它的全称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anghai Interbank Offered Rate),简单点说,shibor反映的就是钱的价格,shibor连续上涨,自然表示市场上的资金需求旺盛,供给相对不足。

  既然银行缺钱,那么我们就来放贷给他们,有哪些方法可以放贷给银行呢?菜导来跟大家捋一捋:

  我特意在最下行加了一个银行定期存款,做个垫脚石吧。很显然,银行定期存款和其他四种产品比,收益是最低的,流动性也最差,所以与其选择存银行,不如动动脑筋,把钱投向其他四类品种。

  下面菜导就跟大家讨论一下近期它们的投资策略。

  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近期行情相当逆天啊,最高的居然有年化20%!下表按照7日年化收益率列出了排名前十的货币基金,菜友们感受一下:

不过,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这些牛逼哄哄的货币基金里,很多都是50万甚至500万起购的,带B字样的都是土豪定制款,屌丝无缘。

  不过,很遗憾的告诉大家,这些牛逼哄哄的货币基金里,很多都是50万甚至500万起购的,带B字样的都是土豪定制款,屌丝无缘。

  不过菜导发现,不少低门槛的A类货基收益率也突破了4%,对于货币基金而言已经是非常可观的收益了!

  货币基金其实玩法很多,我先给个最简单实用的建议:

  货币基金怎么买?看看你目前有哪些APP里在卖货币基金,挑选一个收益最高、存取方便的产品买入即可,货币基金之间的收益差很小,无需为了买到最好的货币基金而特意去做全市场对比。

  菜导提示:

  节假日的前一天大部分货币基金都会暂停申购,所以要买的话尽量趁早,错过春节期间的收益可就不好了。

  上面所说的是指场外货币基金,货币基金也有场内版,也很方便实用。限于篇幅,下回我再详细讲讲场内货币以及它的玩法~

  国债逆回购

  最近国债逆回购的话题很热,那菜导也来聊五毛钱吧:

  首先我表个态,媒体最近疯狂鼓吹国债逆回购,好像真的能靠它发大财,但它其实并不是适合所有人,至少不适合穷人&忙人。

  好了,接下来进入正题:

  说起逆回购,好多人想到的首先是央妈进行的逆回购操作,是央妈为了调节市场流动性而使用的工具,很难把逆回购和投资品种联系起来。其实,普通人完全可以通过股票账户进行国债逆回购投资。

  那到底什么是国债逆回购呢?它本质上是一种短期贷款,个人把资金借给机构,获得固定的利息收益,机构用自己手里的国债作为抵押获得这笔借款,到期还本付息。

  尽管风险几乎为0,不过国债逆回购的收益率是有时节性的,菜友们如果想获得超额的收益率,就需要把握市场时机。一般机构资金紧张的时候,逆回购的行情较好,月末、季末、年末,长假前以及新股集中申购的时候,都可以考虑进行投资。最近闹钱荒,12月27日的GC001年化收益率最高居然达到了33%!

  但是,收益高的通常借款时间很短,比如年化33%的GC001,只能借出一天。那么实际收益到底多少呢?我们来算一下:

  如果有你100万元,那么一天收益900元。如果有你10万元,那么一天收益90元。如果你只有1万元,那么一天只有9元……

  当然,国债逆回购也有借款时间比较长的,但那样利息就比较低了。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有钱又有闲,那你可以研究一下。如果你只有几万块闲钱,就别费那个闲工夫了,不如把是时间用来好好工作努力赚钱。

  最后附上操作指南,有需要的小伙伴请收好。

  1、有哪些交易品种可以选?
逆回购代码后面的一串数字很好理解,00X就代表X天的逆回购,比如GC001指的就是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

  逆回购代码后面的一串数字很好理解,00X就代表X天的逆回购,比如GC001指的就是1天期的国债逆回购。

  2、如何操作?

  估摸一下你有多少闲钱,能借出去多久,按照上面的表格选择合适的交易品种。

  然后在你的股票账户里输入交易代码,会看到显示着一个价格。比如下面这样:
价格是17.201元,就代表着你借出钱款的年化利率。

  价格是17.201元,就代表着你借出钱款的年化利率。

  你可以直接按这个实时价格来,然后选择【卖出】(记住,不是买入!),再选择卖出数量,点击下单就完成了。

  如果觉得这个“高利贷”还不够高,你也可以设置自己理想的价格(就是你想放的高利贷年化利率啦),不过,你设置的价格能不能成交,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要看人品~~

  3、有哪些坑要注意?

  (1)逆回购到期后,第二天钱才回到账户,之后要下一个工作日才能提现。这个坑在哪里呢?

  如果你今年12月29日做了一天期逆回购,30日能回款,但是31日-1月2日都是元旦假期啊!那只能等到3号再把钱取出来了!

  嗯,你费了大半天劲儿,结果又让资金站岗了……

  其实呢,国债逆回购的回款可以和场内货币基金工具结合起来,让你的资金全天候赚钱,这个也下回说吧。

  (2)手续费:每天收取成交金额的0.001%,按天计息。

  如果逆回购年化收益率低于5%,就没有必要去做的了,还不如直接买银行理财。

  银行理财

  前阵子银行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明年一季度这项指令将正式实施,到时候,银行为了符合考核规定,可能会适度降低杠杆,理财产品发行的规模可能要减少,所以不妨趁着现在年末和节前的空档,提前抢一些好的理财产品。

  菜导建议:

  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中,大多数预期收益率都超过了4%,理财期限的选择也很多,短期1-6个月的都有,菜友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选择。

  要注意的还是节假日的因素,最好提前购买防止停售,另外到期时间也不要选在了节假日期间,最好能覆盖节假日这段时间。

  另外要注意的是,千万看清楚,是不是银行自己发行的理财产品,而是不是代销或者委托的,说的是预期收益,但实际上不一定是保证的。

  短期理财基金

  短期理财基金是2012年才推出的一种创新产品,它针对短期理财市场,是一种创新债券基金。

  短期理财型基金的投资期限较短,控制在150天以内,流动性很强,分为7天、14天、21天、28天、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8种。

  手续费上,短期理财基金在申购、赎回的时候都不需要费用,管理费托管费之类的也很低,有的甚至比货币基金还低,总的来说投资成本很低。

  投资门槛上,A类理财基金的投资起点是1000元,远低于银行理财产品的5万元门槛,手里闲置资金不多的菜友可以考虑这类品种。

  菜导看了下短期理财基金排行,B类基金的投资门槛太高了,500万,我就不展示了,下面就摘录一下7日年化收益率排名前十的A类基金:
从表里可以看出,一个月投资期限的理财基金年化达到了4.2%,目前也是不错的保守理财的选择。

  从表里可以看出,一个月投资期限的理财基金年化达到了4.2%,目前也是不错的保守理财的选择。

  菜导梳理了一下,目前有26只理财A类基金开放申购,还有4只将在明年1月限时开放,华安月月鑫短期理财债券A将在1月18日-1月23日期间开放申购,目前7日年化达到了4.39%,菜友们可以关注一下。

  要在哪里查询哪些基金可以买呢?菜导给大家找了一个链接,可以去看下https://fund.eastmoney.com/trade/lc.html,你可以在查到想买的基金后,去你方便购买的平台买入。

  菜导提示: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收益,建议想选择1个月投资期限的菜友可以过阵子买入,把到期期限设在春节之后。

  当然,在买入理财基金时,菜友们还是要仔细看自己所选的产品的具体说明。

  菜导总结

  说了这么多,下面跟大家总结一下近期的投资策略吧:

  1、有一点小闲钱,对资金流动性的要求也比较高的菜友,可以选择货币基金。

  2、有很多闲钱(至少10万以上),又愿意折腾的菜友,可以选择国债逆回购。国债逆回购近期可能仍有小波行情,菜友们可以关注其走势,选择适当时机买入。一定要注意买入时间,别把钱套进节假日里了!

  3、有很多闲钱,流动性需求不大,也不愿意折腾的菜友,可以选择银行理财。

  4、有一点小闲钱,流动性需求不大,也不愿意折腾的菜友,可以选择短期理财基金。

  总之,在节前这段时间,可以考虑把闲置资金投入到这四类理财品种当中,在节假日之前让口袋里的钱找到“归宿”,错过了节假日期间的收益就可惜了。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31/n477459098.shtml report 5085 这篇文章适用于每年的大型节假日、包括元旦、春节、端午、国庆等等,提到了最实用最安全的四种节假日理财方法。记不住的可以先收藏,到了时间点就拿出来温习一下做投资。先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