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六成受访新蓝领无缘年终奖 送餐员月嫂多有红包拿

来源:新民网
  • 手机看新闻

  据劳动报报道,尽管在工资待遇上,新蓝领与白领的差距日渐缩小,甚至部分蓝领的薪酬已反超普通白领,但百姓网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六成新蓝领基本无缘年终奖。有年终奖的行业也普遍集中在快递员、送餐员等岗位上。

  送餐员年终奖普遍达千元

  到了年底,年终奖成为热议话题。它是对外出打工游子一年辛苦的回报,也是过年回家可以炫耀的“资本”。在部分蓝领薪酬渐高的“行情”下,蓝领们的年终奖又如何?

  “除了双薪外,公司还会发放实物礼盒及开工红包。”某外卖平台HR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百姓网致电用人单位得知,规模较大、有频繁招人需求的公司,往往较注重员工的个人职业发展,为了减少流动性,公司会有一系列的奖励措施。据了解,例如送餐行业,送餐员的年终奖普遍可达1000元以上。

  不过,为了变相留人,某送餐员透露,虽然有年终奖,但要分两次发放,年底一次,年末回来再发放一次。

  家政行业“红包”不固定

  而与雇主生活息息相关的月嫂、保姆等岗位,是否有年终奖取决于雇主。临近春节,不少保姆提出发双薪、涨工资等要求。

  据某家政公司透露,月嫂、保姆的工资最终同雇主协商决定,他们在培训员工时都会告知年终奖及加薪不能强求,但雇主在年底、节假日通常会给保姆发红包,尤其在春节前夕,会出现保姆供不应求情况,不加价都留不住人。

  “月嫂工资都比我高了,我的年终奖还不够支付她的月薪。”刚做妈妈的90后白领王俊君告诉记者,“但肯定会酌情给一份红包,毕竟我们看重她的服务质量,还怕给少了春节之后不会按时回来。”

  而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平均薪酬已甩普通白领好几条街的房产经纪人而言,基本没有年终奖一说。低薪资、高提成的薪酬组成模式已成为行规,因此有无年终奖也未造成过大的心理波动。

  某房产中介经纪人高松认为,基础工资低,年底双薪并未有太大吸引力,提成才是收入的主要来源。

  六成抽调新蓝领无年终奖

  整体来看,据百姓网招聘类目调查后发现,尽管在工资待遇上,新蓝领与白领的差距日渐缩小,甚至部分蓝领的薪酬已反超普通白领,但有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六成新蓝领基本无缘年终奖。有年终奖的行业也普遍集中在快递员、送餐员等岗位上。

  此外,部分城市“新蓝领”劳动强度较大,还面临社会保障缺乏的问题。

  一些从事家政、汽车美容、高空作业等行业的城市“新蓝领”告诉记者,未签订劳动合同,或未及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用的情况很常见。一名高档小区的保安告诉记者,自己工作快半年了,公司还没和自己签订劳动合同,年终奖早就不指望了。“干我们这行的,流动性大,能如数给我们工钱就谢天谢地了。”(据劳动报)

money.sohu.com true 新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230/n477347997.shtml report 1329 据劳动报报道,尽管在工资待遇上,新蓝领与白领的差距日渐缩小,甚至部分蓝领的薪酬已反超普通白领,但百姓网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一线城市的六成新蓝领基本无缘年终奖。有年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