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聚焦年终奖:多行业年终奖缩水 高薪行业跌下神坛

来源:人民网 作者:闵 笙
  • 手机看新闻

  年底将至,大家都盼着能有一份厚厚实实的“年终奖”。经济增速放缓,谁的“年底红包”会缩水?结构调整见效,哪些行业会有“意外惊喜”?收入分配改革不断深入,收入差距问题有多大改善?一份年终奖,承载着大家对明天美好生活的期许,也折射出新常态下民生改善的新问题、新挑战。

  收下“红包”,送别有苦也有甜的一年。明天,值得我们继续去奋斗。

  ——编 者

  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年终奖”缩水

  “好几年没有年终奖了,去年有13薪,今年还没说法呢”

  年底将至,年终奖成为辛苦打拼了一年的人们最大的盼头。

  “公司今年效益不错,收入比去年增长10%左右,年终奖预计也能增长5%左右。”在一家装饰工程公司做技术工的黄谋发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不过,很多人聊起年终奖却颇为无奈。

  “好几年没有年终奖了,去年有13薪,今年老板还没说法呢。”

  “公司总体业绩下滑很多,即使有年终奖,应该也不多吧。”

  “几个月没新订单了,能发工资就不错了。”

  ……

  酒店服务员李玉环对记者说,虽然跟去年比工资待遇持平,可是别的福利大幅减少,据说不会有年终奖。“酒店业整体上不如前几年,换到别家也不会有明显改善。别老纠结年终奖的事儿了,趁现在工作不那么忙,学些本事,有机会的话就转行。”小李悄悄告诉记者,她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护理培训,希望将来做高级月嫂。

  受经济下行影响,一些往日里的高薪行业也被拉下“年底红包”神坛。

  小唐在邮储银行工作,“今年的工资跟去年比大幅下降,据说年终奖会稍微涨点,都盼着呢。”令她担忧的是,照眼下情形看,明年工资可能继续下调。“还扛着房贷呢,压力太大了,如果有好的机会就跳槽。”

  A股16家上市银行的半年报显示,只有6家银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有所增加,其余10家银行均有不同程度地下滑。其中工商银行由10.12万元下降至9.77万元,民生银行由18.96万元下滑至14.56万元,降幅达23.20%。

  天风证券银行业研究员廖志明表示,过去几年,银行业收入较高,处于国内收入的“塔尖”,如今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业利润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全行业降薪已是大势所趋。

  虽然公司好几个月没新业务,王裕却并不打算跳槽。“轻易换行业,扔掉自身的专业与人脉积累,太可惜啦。起码,我们老板还在撑着,没大规模裁员。这个行业发展周期性很强,跟老板一起熬熬苦日子,熬过这个‘坎’,撑下来的,将来都是市场中的厉害角色。”

  记者点评

  积蓄能量,熬过这个“坎”

  近两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部分行业员工福利受到影响。比如,工程施工业投资增速下滑,开工率不足;酒店业消费走软,门庭冷落;汽车行业位于发展周期底部,经营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经营困难时,不得不勒紧裤腰带,连累员工也要过一段“苦日子”。这种情形当然需要引起重视——企业员工收入出现明显下滑,将影响内需,进而降低企业的产能利用率及去库存的节奏,延缓经济“爬坡过坎”的时间。

  不过,我们也不必过于忧虑,2016年全年居民收入跑赢CPI没有悬念,老百姓的钱袋子整体上没有缩水。一年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一系列组合政策不断加力,经济稳中有进,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随着改革措施进一步落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还将稳步提升。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要善于在“寒冬”中积蓄能量,熬过这个“坎”;要相信“大河”春江水暖,“小河”也一定碧波荡漾。

  创业创新,尝到了甜头

  一线城市快递员平均月薪将近7000元

  日前,58同城根据后台招聘数据发布了《2016城市服务业高薪榜》。榜单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中,快递员的平均薪资为7028元。而遇到“6·18”“双11”“双12”等“电商狂欢季”,快递员的薪金可以轻松过万。这种情形不光一线城市存在,在二线城市也很明显。以南京为例,正常月份,快递员平均能拿到5000元左右的工资。

  对快递员高飞来说,年底这几个月是他赚钱的好时机。“‘双11’、‘双12’、年底办年货,都是送件高峰期”。高飞介绍,快递员薪资一般以“底薪+送件提成”来计算,要想多赚钱只有多送件。“别看都是送快件的,平时多用心的和凑合一天算一天的,到了年底一盘算,一年收入能差好多。勤能补拙,别怕吃苦,把路认得更熟,送更多的件,争取这几个月都能上万。这就是我给自己的年底‘红包’。”

  得益于“互联网+”,一些传统行业的从业者也拿到了“大红包”。孙莹莹在北京某服装卖场的品牌专营店工作。一年来,她用微信加好友的方式发展了2000多名客户。“我每天都在朋友圈发服装款式、打折信息、搭配窍门,回应的人很多。有老客户晚上10点多赶在关门前来买衣服呢。”小孙说,都说实体店效益不好了,可她个人的月收入从去年的5000多元涨到今年的1万多。“老板奖励我勤快,说年底会给我包个‘大包’!”

  一些创业不久的小公司,虽然家底还不咋厚实,也有望欢欢喜喜过个年。

  “我这间小公司开业没几个月,利润有限,大红包我实在发不起,可还是要给员工们发点年终奖,鼓励士气嘛!”投身纸尿裤行业的黄晓健说。

  “企业今年营收增长约20%,业务部门根据绩效考核发年终奖,内勤部门从收入里划出一小部分来发红包,每人3万左右。”创业4年的杨立新说。

  当然,比起网络上传言的阿里巴巴、华为的“豪包”,创业的小老板们表示,有种红包叫做“别人家的红包”,他们羡慕但不气馁。

  “创业公司还是老老实实按照既定的目标成长,一步一个脚印。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总有一天能发出‘大红包’。”杨立新说。

  记者点评:

  比“红包”更重要的,是成长

  相对于传统行业发不出“大红包”的拮据,一些正处于风口期、踏准新增长点的行业则是另一番景象。以快递行业为例,圆通作为首家快递公司于今年登陆了A股市场,随后中通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申通、顺丰均在冲刺上市,韵达也公布了重组方案,“快递五虎”争先恐后登陆资本市场的动力是看好行业前景,抢先布局,跑马圈地,这使身处其中的快递员也享受到了行业发展红利。

  除了搭乘行业“快车”,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潮中,借力“互联网+”,很多人把发展的决定权掌握于自己手中——努力越多收获越多。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来说,当岗位和薪资、“年底红包”不那么如愿时,别抱怨、别等待,要敢闯、肯干,在实践中发现机会、挖掘潜力。很多情况下,经历比结果重要;比“红包”更有价值的,是成长。

  行业间、企业层级间收入差距仍然很大

  兼顾效率公平,需要破除垄断,进一步“控高”“提低”

  “年终奖起点10万元,业绩好的话还可以上浮。此外,年终还有13薪,这是签合同时就确定了的。可近两年年终奖只有10万元,没人享受到上浮奖励。”在一家外资生物医药公司上班的万小姐聊起年终奖不无遗憾。

  “业务部门根据绩效会拿到不同幅度的年终奖,后勤部门能顺顺利利拿到14薪就不错了。”在一家外资银行做行政工作的张小姐说。

  众达普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发布的《2016中国薪酬白皮书》显示,对中国企业而言,全员普调已经走进调薪历史,企业将只会给核心员工涨薪水。2016年,全员涨薪比例明显下降,半数人员以上涨薪只有18.5%,半数以下人员涨薪占到了29.8%。

  同时,该报告对一线城市薪酬中位置水平分析显示,助理层的年薪在33066元,专员层在59442元,主管层为106858元,专业经理层为192096元,部门经理层则高达345329元,企业层级间薪水正在不断拉大。

  差距除了显示在企业内部层级上,不同行业间的差距也很明显。报告显示,在一线城市,金融行业年薪中位数高达76万多元、房地产行业达57万元左右、互联网/软件也超过50万元,高居前三位,而酒店/旅游以26万元、鞋服以25万元、家具以22万元占据着后三位。

  “行业性质和发展的不平衡导致了行业间工资存在明显差距。”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说,金融业的高工资与其人力资本素质较高、行业高门槛等因素有关。而一些产能过剩行业薪资水平较低,甚至出现工资负增长,主要是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在“去产能、去库存”的背景下,这些行业的企业效益不佳,没法加工资,因此工资出现负增长。

  差距还体现在不同身份的企业间。限薪令的实施,让不少国企员工对年终奖信心不足。“同样的绩效,公司不再像以前一样给那么高的奖励了。辛辛苦苦一年,干同样的活,与民营企业比收入差距太明显了。”在一家国有金融公司上班的周先生说,往年年底,都是企业根据绩效发提成的时候,可谓“红包的狂欢”,这两年一下子降温了。

  2016年的数据还未公布,根据国家统计局今年5月份公布的2015年平均工资数据,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62029元)比私营单位(39589元)多出了逾2.2万元。苏海南表示,非私营单位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国企、上市公司等,大中型企业居多,效率相对比较高,效益也比较好,其平均工资一直高于私营企业;加之去年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并轨加工资,工资比前年涨得稍快一些,其与私营企业平均工资的差距也稍拉大了一点。而私营企业大多数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劳动生产率低于非私营企业,劳动者议价能力也不强,导致工资水平明显低于前者。

  “这两类用人单位平均工资差距大,有其客观原因,也存在不合理因素,需要通过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和多方面措施逐步缩小不合理差距。”苏海南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控高”“提低”,一方面要破除垄断,实现更充分的竞争,调控非私营单位中某些行业、单位偏高偏快的工资涨幅,另一方面要改善私营单位的生产经营条件,构建平等竞争的市场化格局,同时要加强培训,提升私营企业劳动者素质,促进劳动生产率提高。在此基础上,在私营企业逐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建立工资增长机制,使得劳动者的工资在企业能够承受的基础之上实现合理增长。

  记者点评:

  平衡效率与公平诉求

  每到年底“晒红包”,不同行业间巨大的收入差距常常令公众哗然。一些大学生在就业季常常调侃自己:“今日找工作流的泪,都是当年填志愿时脑子进的水。”

  如此“扎眼”的工资差距是否合理呢?工资是市场、企业、劳动者等各市场主体多次博弈的结果,是在市场多次交换中逐步形成的。作为调节各行业间人才流动的无形之手,由劳动力市场供求、人力资本投入、用人单位效益、劳动数量和质量决定的工资收入水平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体现人力资本的效率诉求。可是,由行业类别、企业性质、员工身份等造成的收入差距,就不那么让人心平气顺。我们尊重市场之手对财富的首次分配,也期望政府的有形之手通过继续深化收入分配改革,理顺行业、企业的薪酬机制;通过充分发挥再分配的作用,多发财政“红包”,在保证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尤其要针对高收入的非市场竞争因素,进一步打破行业垄断,以合理的行业薪酬比例为指引,从根本上解决某些行业凭垄断优势获得高收益进而转化为职工高工资的问题。

  延伸阅读

  “年终奖”小贴士

  年终奖是必须发的吗?

  答:我国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要求用人单位发放年终奖的具体规定。因此,发不发年终奖,最终还是根据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或者劳动合同规定。

  年终奖何时发?

  答:每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发放。一般企业的年终奖是跟随1月的工资发放,也有企业会把年终奖作为员工的春节过节费,在春节放假前发放,还有企业为了防止员工年后跳槽,把年终奖拖到3—4月份后再发。

  年终奖和13薪有区别吗?

  答:有些企业,尤其是外企,采用13薪或14薪的方式奖励员工,即按照员工的平均月收入在年底多发1—2个月(也可能更多)的工资作为奖励。

  13薪与年终奖不同,与月薪性质相同,属于固定发放,发放的时间、数额、方式都是固定的,按照月工资计算个税。而年终奖则可能由于企业效益、集体及个人绩效等原因,发放数额、时间各有不同,同时年终奖需要平摊到12个月后计算个税。

  每个人都应该有年终奖吗?

  答:由各家公司实际情况决定。如果劳动合同中明确约定年终奖属于劳动报酬的一部分,或者用人单位将发放年终奖写在公司规章制度中,那么用人单位就不能随意扣发员工的年终奖。同时,提前离职和新入职员工,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应当按比例发放年终奖。

 

money.sohu.com true 人民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230/n477342785.shtml report 6177 年底将至,大家都盼着能有一份厚厚实实的“年终奖”。经济增速放缓,谁的“年底红包”会缩水?结构调整见效,哪些行业会有“意外惊喜”?收入分配改革不断深入,收入差距问
(责任编辑:曹萌)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