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东吴证券中原证券率先试水 券商进军保险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吕江涛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东吴证券、中原证券率先试水 券商进军保险业)

  保险牌照越来越多的受到各路资本青睐,不少上市公司已发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而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东中出现券商的影子,这并不多见。近日,即将回归A股的中原证券发布港股公告称,已获河南省政府批准牵头设立寿险公司。之后,东吴证券也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收购东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吴人寿)7.725%股权。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保险牌照集储蓄、保险、投资等为一体的混业金融特质,可能是被部分券商所觊觎的内在原因,而近年来不断膨胀的险资体量及其在资本市场势力的抬头也被市场所关注。对券商而言,参股险企既有助于其获得综合金融的优势,也有利于其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两家券商相继宣布

  拟投资保险公司

  东吴证券近日公告显示,公司拟以3.43亿元向苏州创元投资收购东吴人寿3.09亿股。完成后,东吴证券将持有东吴人寿7.725%股权。值得一提的是,在众多金融控股形态中,以保险、银行为平台向下控股、参股证券、基金期货牌照的案例较为常见,但证券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向险资牌照渗透的案例却并不常见。

  对于此次收购,有券商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苏州国发集团下属的两家公司,东吴证券此次收购东吴人寿部分股权,有助于苏州国资下属金融企业增进彼此关系,共同为当地金融市场更好地开展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东吴人寿发起人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等苏州主要的国有独资公司和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既是东吴证券控股股东,亦是东吴人寿大股东。

  无独有偶,港交所近期公告显示,中原证券获得河南省政府同意,拟作为第一大股东牵头发起设立寿险公司,初步暂定寿险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其中,中原证券拟出资3.6亿元,中原证券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拟出资2.4亿元,完成后两者预计分别持股12%、8%。

  事实上,虽然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东中,券商的影子并不多见,但在近两年上市公司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大潮中,券商股东的身影却经常出现。今年3月份,锦龙股份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出资2亿元(占20%)与上海华信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出资设立前海华业养老保险有限公司。锦龙股份是中山证券的控股股东,持有中山证券61.62%的股权,同时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

  而在今年4月份,东方财富也宣布进军保险业,拟使用自有资金人民币5000万元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财富保险代理有限公司。

  投资险企

  打造综合金融业务

  近年来,由于各路资本热捧保险牌照,一些民营资本出现了将保险公司视为融资平台的倾向,保监会拟出台具体措施加强监管,或抬高保险公司股东准入门槛,对控制类股东提出“资产负债率和财务杠杆率不得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等要求。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保监会或提高保险公司发起人和股东的准入门槛。券商等金融机构由于具备较稳定的收入和较稳定的现金流,相对于民营资本具备更强的实力,一些地方国资愿意选择与这些金融机构共同发起设立保险公司。因而,部分有实力的券商有望借此机会搭上介入保险的“顺风车”。

  对于券商而言,此举还有利于其打造综合金融业务,分享保险业成长的“蛋糕”。北京某上市券商一位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保险牌照集储蓄、保险、投资等为一体的混业金融特质,可能是被部分券商所觊觎的内在原因,而近年来不断膨胀的险资体量及其在资本市场势力的抬头也被市场所关注。对券商而言,参股险企既有助于其获得综合金融的优势,也有利于其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21/n476473200.shtml report 1898 (原标题:东吴证券、中原证券率先试水券商进军保险业)保险牌照越来越多的受到各路资本青睐,不少上市公司已发布参与发起设立保险公司的公告,而保险公司发起设立的股东中
(责任编辑:陈大伟 UF06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