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期货 > 期货要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利多因素共振 沪镍将演绎跨年度上升行情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新闻
11月中旬以来,沪镍出现连续拉升,但突破10万整数关口后展开宽幅振荡。对于后市,我们判断,沪镍经过强势调整后,仍将演绎跨年度上涨行情。

  11月中旬以来,沪镍出现连续拉升,但突破10万整数关口后展开宽幅振荡。对于后市,我们判断,沪镍经过强势调整后,仍将演绎跨年度上涨行情。

  国内经济逐步企稳

  最近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国内经济处于企稳阶段。11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1.7,连续4个月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并创2014年7月以来新高。产成品库存指数下降,原材料库存、采购量指数提高,表明企业补充库存活动趋于增加。结合之前公布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收入累计同比分别创2015年2月和2014年9月以来新高,我们判断国内制造业已经逐步企稳。另外,由于近年的流动性宽松和人民币贬值,国内通胀有逐步抬头的迹象。

  在国内经济局部企稳和通胀抬头背景下,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易涨难跌格局。特别是在今年年底至第二年一季度,商品较容易在此阶段处于升势。

  美元上升空间有限

  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使得美元强势再现,美元指数冲高至102.05,创出2003年3月以来新高。但美国经济复苏并非一帆风顺,非农数据和失业率改善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劳动力总数和劳动参与率下降基础上的,薪酬增长率回落也佐证了就业市场的改善存在水分。而意大利修宪公投失败在市场预期内,并不能成为推动美元继续上升的动力。

  我们判断,12月中旬美联储加息已成定局,但这反而可能成为短期市场做空美元的信号。美元指数升势减缓甚至回落,将给大宗商品上涨创造良机。

  镍矿供应紧张加剧

  菲律宾加强环境保护,镍矿开采受到限制,从而加剧全球镍矿供应紧张程度。印尼虽然对矿业规定修改进行讨论,但仍倾向于抑制初级矿产品的出口。

  今年1—10月,我国从菲律宾进口镍矿2619.3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12.5%。虽然从5月以来,国内港口镍矿库存有所升高,截至12月2日为1516万吨,但仍低于去年同期的1571万吨,2014年同期更是达到2300万吨。每年的10月到次年的3月是菲律宾的出口淡季,我们判断国内镍矿趋紧局面将至少延续至明年5月。

  海运费进一步提高

  由于船只减少和大宗商品需求回升,今年以来,国际海运费价格上涨较快。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从年初低点290上升至11月下旬的1257,涨幅333.4%。海运费提高将进一步抬高明年镍红土矿的进口成本。

  需求依旧保持稳定

  虽然今年10月后,各地出台一系列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明年房地产有进一步降温的可能,但政策上加大基建以及鼓励PPP项目上马,将提升镍和下游不锈钢的需求,从而弥补房地产方面消费的缩减。而在不锈钢其他消费领域,如汽车、日用等方面,均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截至12月5日,LME镍库存为36.8万吨,较去年年底的44.1万吨下降16.4%。而上期所镍库存为10.37万吨,较8月高点11.2万吨下降7.4%;同期期货仓单跌破10万吨 ,较前期高点减少超过10%。

  沪镍指数11月初突破前期平台后,进入强势振荡阶段。5周、10周和20周均线继续向上发散,对期价形成中期指引。目前持仓总量恢复,显示沪镍受到资金青睐。

  综合以上宏观、基本面和技术面的分析,我们判断沪镍将进入跨年度上涨行情。从操作角度而言,可继续持积极买入的策略。

  (作者单位:中航期货)

money.sohu.com true 期货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7/n475139591.shtml report 1825 11月中旬以来,沪镍出现连续拉升,但突破10万整数关口后展开宽幅振荡。对于后市,我们判断,沪镍经过强势调整后,仍将演绎跨年度上涨行情。国内经济逐步企稳最近公布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