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资金面紧张成“祸首” 国债期货再度出现暴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中国产经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国内债市的危急时刻来临了吗?

  11月30日早盘消息,国债期货继续暴跌,10年期国债期货T1703合约报98.5,跌幅0.49%。5年期国债期货TF1703合约则跌破100关口,报99.925,跌幅0.28%。

  另据Wind数据显示,11月29日债市更是迎来“大溃败”。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再次全线上涨,7天期Shibor以1.5个基点的涨幅领涨。但与之形成鲜明反差的是,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却出现自其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3收报98.93,大幅下跌0.71%。

  对此,有媒体评论称,国债期货出现恐慌式下跌,债市延续颓势将迎严峻时刻。果真如此吗?

  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经济和货币是影响债市的两大逻辑。而资金面的紧张也成为了此次国债出现暴跌的“祸首”。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周文渊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国内分析来看,经济企稳预期带来的物价上行压力和央行政策的边际收紧,对债市形成了冲击。目前债市理财资金面临收缩压力,也给市场带来压力。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家正在加大基建力度与PPP项目的审批,在此背景之下,国内经济短期企稳回升几成定局。但项目的落地与资金配合息息相关,因此市场提升了对于资金的需求。

  货币端方面,央行的货币政策其实悄然发生了转变。业内专家分析,今年货币市场利率一直在振荡走高,央行已开始逐步收紧流动性。

  财富证券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赵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目前全球的流动性都在收紧,美国加息几乎无悬念,中国自然也不会例外。

  值得一提的是,从近期央行公开市场看,其维持资金紧平衡的态度其实也颇为明确。比如:11月28日,央行进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6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1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19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央行公开市场当日净回笼200亿元。

  “如果央行没有实质性的宽松举动,近期资金面的紧平衡应该会持续一段时间。尤其是在今年底至明年初的阶段,资金面压力会比较大。”招商银行(600036,股吧)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与此同时,海外利率的变化也是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周文渊对记者补充,从国际方面上看,美联储加息预期和特朗普新政,使得海外利率快速上升,这和当前债市的颓势亦有关联。

  不过周文渊也坦言:“目前的资金紧张不太可能发展成钱荒。”他表示,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依旧会保持灵活性,对市场的把控度会上升。资金整体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价格会有所抬升,债市的短期冲击过大,但短期将震荡消化。

  对此,赵欢也认为,受制于资金面紧张等因素影响,国债期货短期仍将承压。不过现在就判断本轮债券牛市已经结束,还为时尚早。

  他进一步对记者表示,目前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牢固,银行、保险配置需求继续大幅增长,国债大跌后现券市场配置的机会将出现,这有望吸引大量的配置资金建仓。因此,国债期货的向下空间不大。

  “债市的调整不会像之前那么急迫,但未来修正调整的周期可能会被拉的比较长。”赵欢对记者补充说道。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201/n474611117.shtml report 1675 国内债市的危急时刻来临了吗?11月30日早盘消息,国债期货继续暴跌,10年期国债期货T1703合约报98.5,跌幅0.49%。5年期国债期货TF1703合约则跌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