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光大兴陇信托罗凯:监管趋严 房地产对信托融资刚需增大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一直保持低位。广大兴陇信托罗凯认为,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骤降原因有三:1.房地产小周期;2.政策全面收紧,国家明确限制资产泡沫,住建银监等部门从分兵到合进;3.人口拐点已过,走向老龄化少子化,购房刚需(自用居住和改善)趋于稳定,增速逐渐加速下降,存量二手房入市供应增速抬头,城镇化流入速度也边际递减,没有支撑房价长时期高速上涨的基础。

  三方面交织在一起,使社会和市场对房地产和房价的预期又再度收敛,普遍认为目前房价已经进入低增值高风险高成本区域。

  从信托监管的角度来看,罗凯认为,“432”需要做适当调节,提升开发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和资质要求。

  房地产问题本质是金融杠杆问题和土地供应问题。除了购房人的首付比例适度大一点(除首套房和改善房外),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有资金比例大一点,银行涉房涉地信贷比重低一点,房地产从第三套房屋开始还款按揭期限短一点,并逐步递增,土地供给速度与房价上涨速度或其预期(适度超前1年)挂钩,其实房价还是可以做到开发商、投资者、监管部门和(土地出让收入获得者)政府共赢的。

  从信托业和信托公司来看,随着前段时间房地产政策的收紧,信托公司大都已提升了房地产项目的审批过会条件。但不排除银监和住建管理部门管理趋严后,房企从银行、资本市场发债等转向信托寻求融资的刚需增大。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随着房地产项目风险敞口的增大,在投资购买信托产品时需要对投向做仔细的了解,既不用一棍子打死,但要精挑细选,简单讲就是选项目质地优、房地产资质优的项目。已经购买了去年底至今发行的房地产信托产品的投资者,不必惊慌,及时关注相关产品所投项目的进度、所在地的政治经济情况和国家与所在地房地产相关政策等。

  (徐天晓)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9/n474443838.shtml report 921 四季度以来,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一直保持低位。广大兴陇信托罗凯认为,房地产信托产品成立规模骤降原因有三:1.房地产小周期;2.政策全面收紧,国家明确限制资产泡沫,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