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深港通将至 普通投资者慎选小市值港股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周科竞
  • 手机看新闻

  深港通马上就要来了。由于深港通可以帮助内地投资者买入香港股市小市值的股票,所以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但这些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者购买呢?本栏认为投资者还是要保持更多的谨慎,对于不太熟悉的市场,还是应该先试探性地操作一段时间。

  据秋成理财社区CEO刘佳成介绍,目前港股共有1900多只股票,除了280多只中大市值股票外,大部分中小市值股票很少被人关注,长期以来小股票被低估,形成价值洼地。目前,港股市场的中小市值板块整体估值在5-6倍左右,在全球主流市场中是最低的,很多小股票市盈率才1-2倍,市净率才0.1-0.5倍,股息率可以轻易达到10%,个别的甚至在20%以上,而且这些股票很多都是内地优秀企业。

  为什么香港投资者只给出它们如此低的定位呢?刘佳成表示,这是由于香港的投资者主要是机构投资者,小市值股票没法满足大机构投资的资金量要求,导致机构投资者无法购买小股票,造成了罕见的价值洼地。

  那么A股投资者是不是就可以买入这些低估值小市值品种呢?本栏认为还得区别对待,投资者如果对于买入的公司相对熟悉,或者对于它们的产品及服务很有信心,那就可以适当买入并持有,但如果仅仅是为了买入股票后期待其他资金推高股价后自己获利出逃,内地投资者还是应该慎重。香港股市的大市值股票如万科、工商银行等,其股价都较A股市场大幅打折,浙江世宝作为A股H股同时上市的小市值股票,A股股价超过H股价格3.5倍,即使是这样,香港投资者也不肯给出浙江世宝更高的估值。

  这就是说,内地投资者如果买入香港股市的小市值股票,除非是采用类似于坐庄的方式推高股价并吸引其他投资者买入,否则香港小股票的价格并不会出现大幅上涨。但如果使用坐庄手段不断推高股价,却有可能被香港联交所认定为操纵股价。此外内地投资者也不要幻想着香港投资者能在高位充当接盘侠。人家不是不好赌,而是更喜欢通过股指期货来赌恒生指数的涨跌。此外如果庄家真的把香港小股票价格炒得过高,不排除有大股东卖出全部持股让出大股东地位的可能,人家可不会放弃这一绝好的变现机会。

  还有一点很重要,对于小市值公司来说,很明显登陆A股比登陆港股能够获得更多的募集资金,还有更多的再融资机会,以及更好的大股东减持价格,但它们却放弃在A股上市的机会转而通过香港股市上市,一方面有不愿意排队等待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与其自身经营可能不够稳健有关。投资者可以这样理解,A股市场的小股票信用有证监会的背书,但香港股市采用注册制上市,故小股票的信用价值远远低于A股市场。

money.sohu.com true 北京商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5/n474096322.shtml report 1398 深港通马上就要来了。由于深港通可以帮助内地投资者买入香港股市小市值的股票,所以不少投资者已经开始摩拳擦掌,但这些公司是否值得投资者购买呢?本栏认为投资者还是要保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