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民生银行构建“联盟平台” 发布系列新产品抢占市场

来源:搜狐财经
  • 手机看新闻

  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技术脱媒、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倒逼银行服务方式朝着交易化、场景化、科技化等方向升级。

  11月23日,民生银行举行联盟客户高峰论坛暨新产品发布会,推出结算与现金管理“通”系列行业解决方案的综合服务产品——市场通、招标通、募管通、行业分销通等产品,以实现银行产品与行业应用的连通,解决行业的一系列应用场景需求。

  银行业已进入关键变革期 须转向服务银行

  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石杰在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已经进入关键变革期,银行传统以授信和资金供给为主的、粗线条的金融服务方式已经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步履维艰。商业银行必然向“轻型银行”、“服务银行”、“数据银行”转型。

    数据显示,互联网正对银行业造成巨大冲击,尤其是银行传统存贷汇业务。麦肯锡最近报告显示,2015年银行业存款搬家达到2万亿元,较2014年的9000亿元增长超过1倍。汇款方面,2015年第三方网络支付超过11.8万亿元,移动支付超过9.3万亿元,总计占全系统银行卡消费额的38%。

  石杰表示,银行的服务思维要从二八理论到八二理论。原来被忽视的80%的中小客户、创新客户,由于互联网的长尾效应,将会成为新金融追捧的“新贵”。因此,民生银行主动拥抱变化,用新的思维、新的模式、新的工具,联合合作伙伴和广大企业客户,为公司和产业互联网金融打造了国内首个开放的FinTech联盟大平台,有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图为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石杰

   按照民生银行的思路,在此模式下,未来,每一个平台都将成为民生银行的一家虚拟支行,通过引入商户拓展商、技术服务商等多元化的合作联盟机制和分润机制。通过对金融产品和服务平台的有机安排以及信息、渠道、资金、资源的互通互联,将银行服务深入地嵌入到客户的交易行为中,并通过对客户数、业务量、交易数据的不断积累,实现行业解决方案的持续优化和迭代升级。利用与平台连接的互联互通,民生银行将金融产品和服务多维度辐射到各平台亿万的会员客户群,打造几何级、N维裂变模式的虚拟支行互联网代销生态平台,从而做到批量导入客户、批量导入流量、批量销售产品,构建“服务客户的客户”的新的商业模式

  民生银行结算与现金管理部总经理罗勇介绍,此次发布的新产品的商业模式,就是要用“连接”“升维”“生态”的新思维,构建全新的服务企业的互为平台、互相嵌入、合作共赢的新模式。

  “通”系列产品已初具市场规模

  据了解,民生银行此次推出的“通”系列新型结算产品已初具市场规模。据统计,连接全国各类交易平台三百余个,间接服务的会员单位超过几千万个,年交易量已超过五万亿元。这几个产品分别为市场通、招标通、募管通、行业分销通。

  市场通:市场通是为各类线上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提供的一整套账户体系和跨行资金收付清算等综合化服务,平台客户只需与民生银行进行一次系统接入,即可实现会员在线开立虚拟子账户、跨行出入金支付、交易资金清算、账户计结息、查询和对账等功能。

  据介绍,目前市场通支持全国160多家银行的跨行出入金,可以大大的提升平台客户的发展空间,民生银行已就市场通产品与金网安泰、郑大信息、恒生电子等国内知名交易系统供应商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最新资料显示,11月22日,南方文交所与中国民生银行广州分行“市场通”对接“文商系统”上线仪式举行。民生银行正式成为将支付清算系统接入南方文交所文化商品交易系统的银行。

  募管通:这是面向私募基金从业机构客户,并联合第三方合作伙伴,提供从募集到托管,到三方存管,到资金增值,直至收益分配的一站式综合服务。重点功能包括:资金募集清分及监督、线上化开户、份额登记等业务,帮助客户对账户管理实现自助及批量操作。

  行业分销通:这是一个聚合支付、应用的平台产品,通过搭建互联网可扩展收单平台,为核心企业及为各行业提供分销渠道或方案的平台公司提供分级销售场景下的综合服务支持,并可根据客户需要叠加民生银行账户管理类、线上支付类产品或行外合作方产品。

  招标通:这是为各类招投标平台提供的资金账户管理及在线支付结算服务。针对客户的差异化需求,招标通可提供直联模式和网银模式,为客户提供在线开立招标保证金子账户、保证金缴纳、一键退款、到账通知、计息、查询和对账等功能,帮助客户实现保证金的全程线上自动化管理,缓解企业财务压力,释放人力资源,提升工作效率。

  此外,民生银行还推出“见证支付”、“e支付”等不带账户功能的轻量级支付产品。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money.sohu.com/20161124/n474020456.shtml report 3267 利率市场化、金融脱媒、技术脱媒、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倒逼银行服务方式朝着交易化、场景化、科技化等方向升级。11月23日,民生银行举行联盟客户高峰论坛暨新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