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流动性趋紧 机构对债市未来走势分歧加大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上海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震荡,国债指数重心略有下移,上半周20日均线构成了短期支撑,但被周四的回落击穿。从周线看,指数创新高后,上升动力不足,选择回调整理的可能性非常大。企债指数虽再创新高,但上扬幅度明显趋缓。由于市场处在连续冲高后的停歇期,机构对债市未来走势的判断也出现分歧。

  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略显紧张,尽管央行公开市场继续实施净投放,但正值税收征期和例行缴准,大行等出资大户融出谨慎,流动性紧势未缓。我们认为,短期震荡不可避免,中期向上仍可期待。

  美国大选结束后,全球债市遭受重创,引领国内债券收益率出现一波快速上行。短期看,基本面、流动性及市场风险偏好均出现不利变化,利多因素暂时缺位,导致债市情绪谨慎,调整难言结束。虽然美国债市对美联储是否加息分外敏感,但对国内债市而言,美联储的影响并没有这么直观。毕竟国内债市开放性相对较小,目前境外资金对国债市场的持有量占比仅3.8%,更多的市场压力还停留在预期层面。

  10月下旬以来,债市连续震荡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并突破2.8%,创下今年6月末以来的新高。本轮债市波动缘于对前期利率超预期下行的纠偏及利率创新低之后的技术性调整,但随着流动性预期转向谨慎、通胀预期抬头以及美国大选在全球金融市场引发的轩然大波,利率上涨加速、幅度加大。

  从国内看,我国宏观经济出现企稳迹象,也使得市场风险偏好有所上扬。从前10个月数据看,工业品价格明显回升,推动名义工业产出数据不断回升;基建投资贡献较大,房地产投资稳步回升。10月份,CPI同比涨幅更回到“2时代”,PPI在9月由负转正的基础上涨幅扩大,超出市场预期。

  从资金面看,随着年末临近,季节性因素对资金面带来扰动,季末存贷款变动、财政存款上缴等都会对资金面产生影响。存贷比考核取消后,季末拉存款的扰动基本上已不再为主要冲击因素,需要考虑的是新增贷款出现变动对资金的挤压。但总体来看,在央行稳健操作下,短期内资金紧平衡概率仍大,利率料将继续在区间内波动。短期看,国内债市面临多重利空冲击,在配置情绪宣泄后,市场暂时难觅利多支撑,情绪仍偏谨慎。

  目前,市场机构对于债市未来的走向判断出现分化。但大多数观点认为,短期的外部影响不足为虑。随着市场情绪的逐渐释放,海外市场调整有望逐步趋于平静,并带动国内债市企稳。但这并不意味着债市风险就此消除。从中长期来看,全球货币政策的转向和基本面企稳可能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即使短期企稳后,市场调整风险难言消除。

  一级市场方面,国家开发银行本周二招标的4期固息增发债,包括3年、5年、10年和20年。中标收益率悉数高于市场预测均值。

  同时,由于债市调整,企业发债也出现推迟缓发迹象。企业债发行人宜兴拓业实业有限公司本周公告称,取消发行该公司2016年公司债券。随着债券市场波动加大,类似的情况在近期已多次出现。本月10日以来,吉林电力、星星集团、赣国资等债券发行人也相继宣布取消相关超短融或短融的发行,且取消发行的公告几乎都在原定发行日当天才发布,取消发行的原因均指向“市场波动较大”。当前市场利率波动加大,情绪转向谨慎,预计年底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的情况还会出现。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1118/n473510139.shtml report 1520 本周,交易所债券市场震荡,国债指数重心略有下移,上半周20日均线构成了短期支撑,但被周四的回落击穿。从周线看,指数创新高后,上升动力不足,选择回调整理的可能性非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