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保险频道-提供产品和全面资讯的保险门户 > 保险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又一个台风要来了!这些保险是时候派上用场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君子i财
  • 手机看新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君子i财

  今秋台风特别多,前期有超强台风“莫兰蒂”、“鲇鱼”,近期又有台风“莎莉嘉”、“海马”袭来。

 

  就在刚刚,气象部门预计,台风“海马”将于21日在珠海到汕尾之间沿海地区登陆,21-22日广州可能会受到较大的暴雨和阵风的影响,预计台风“海马”20日16时位于深圳东南方约590公里的南海海面,预计21日中午到傍晚(14时前后)以台风到强台风级别(13或14级)在大鹏半岛东侧附近沿海地区登陆,正面袭击深圳。

  除了躲在家里,大家最大担心的是,一场大风大雨过后,各种损失在所难免。而如何通过保险降低台风造成的损失,这可是一个学问,我们今天就聊聊和台风相关的几种对你有用的保险。

  1、意外险

  遭遇台风,最大的风险就是碰到一些些意想不到的意外,比如被高空坠落物或者树木砸伤等,而在大部分的人身保险条款中,台风并没有列入免责范围内。一般而言,台风带来的人身损害,都是属于意外伤害风险,一般由意外带来的身故责任,人身险产品都可以赔偿。

  i财君咨询多家保险公司,在大部分的人身险条款中,台风并不在免责的风险范围之内,但想要获得足够的保障,依然有差异。

  “台风带来的人身损害,都是属于意外伤害风险,一般由意外带来的身故责任,人身险产品都可以赔偿,但是如果由此带来的医疗费用支出,则要看具体的产品了。”保险专家提醒,比如重大疾病保险,就只是保障重大疾病带来的风险,如果是因为意外住院了,这些费用显然是不在赔偿范围内的。

  理赔TIPS:有虽然台风风险属于意外险的责任范围,但投保意外险也需要注意。平安产险的业务人员告诉记者,“有些客户只看意外险的保额,越高越好,但其实这个保额一般只代表了身故时可获得的保障,但大部分意外都会带来医疗费用的支出,而保额高的意外险不代表医疗保障方面的保障就高。”

  2、家财险

  台风来了,狂风暴雨肯定少不了,造成许多村庄被淹,城市一内涝,底层楼房就难免会面临浸水的风险,此外还有狂风导致的房屋倒塌也很多……对于这些情况,家财险能提供比较有效、及时的经济赔偿。

  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家庭选择通过投保来转移风险,不过要特别提醒的是,在受灾后应注意控制受灾情况,保存相关受灾凭证,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损失。

  “要通过清理工作,如抽水,清理和风干等,将额外的损失降至最少。需要注意的是,在重新打开电器设备前,先检查一次,因为他们有可能已经受损,或者是不再适宜使用。”太平洋保险工作人员称,一些位于临街位置的商铺、住宅等,如果遭遇了水浸应标示出最高水位,并记录所有的损失。

  该作人员还特别提醒,如果购买了相关保险,需要将遭受的损失和预估金额告诉保险公司,在和保险公司联系之前,切勿丢弃任何受损的物品。

  理赔TIPS:而对于投保家财险的家庭来说,应先了解清楚险种的除外责任、除外承保财产的范围,并仔细研究保单提供的保障是否适合自己的需求。“一般家居物品险主要针对台风、水浸等意外导致家具、摆设、家用及个人物品、家用电器、非购房价内的装修的毁坏和损失。如果是家里存放的高价值的古董、字画等,能否受到保障就要看产品的条款,建议客户最好妥善保存。”

  i财君建议,投保家财险的居民一旦出险,应立即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告知受损情况,并提供保单号码。若查勘人员无法立即上门,可自己先拍摄照片以作备案。

  3、各类车险

  台风天气也是车辆损失的高发期,不是被水淹,就是被树砸!朋友圈里流传的关于“泡汤车”和水淹道路的视频照片,相信你也看到不少了吧~

  此时除了只能“望车兴叹”?车损险就能赔偿你的损失!(相信这个大家都有买)车险费改后,新车险已明确包括台风在内的自然灾害导致的车损可以获得赔偿~

  但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涉水造成的发动机损失是不在车损险的保障范围内哦!这种情况只有购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才会赔付。

  什么是涉水险呢,这是车损险的附加险,投保后可保障车辆因遭水淹或因涉水行驶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保险期限通常为一年,但如果车辆保险到期投保时未投保该险,还可加保。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因为暴雨或者落水,车辆出现故障车门无法打开,应该果断击碎车窗逃生。如果确定是在生命有危险的情况下打碎车窗逃生,保险公司是可以理赔。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我们一般所说的车险全险是指所有的主险,包括三者险、车损险、盗抢险、交强险,其中并不包含涉水责任。虽然全险已经包含了对于灾害天气里可能出现的事故保险。但是对于台风天气,在某些特殊情况下,车子并不能得到赔偿。这时候就需要有一些适用的附加险种。以下是几种经常会遇到的附加险:

  >>玻璃单独破碎险<<

  台风期间大风刮起的石块或其他硬物,往往是汽车玻璃的杀手。而保险公司一般也不会对玻璃的单独破碎进行理赔。所谓的单独破碎,指的是车辆在停放或使用过程中,其他部分没有损坏,仅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单独破碎。

  >>涉水附加险<<

  本次台风“菲特”来袭,温州无数的车子被困在深水中,在水中涉水时熄火的车子比比皆是,由此给车主带来的损失非常严重。

  涉水险的价格并不贵,按照投保车辆的价值收取保费,以一辆价值10万元左右的三厢汽车为例,保费在100-200元间,加上不计免赔的费用,也就200元左右。

  理赔TIPS:一般临时投保最快第二天生效,临时加保与平时投保的理赔效果是一样的。不过上述所谈到的附加险是必须在上了车损险即主险的基础上才能补上的。临时投保需要保险公司拍照验车,时间在一至两天不等。最快的当天下午投保,经保险公司验车后,第二天零时就可以生效。i财君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在水中熄火后二次启动造成发动机损坏,即使已经购买了涉水险,保险公司也是不赔的,原因是这属于人为因素,也就是说它认为你在故意搞破坏~。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1/n470875253.shtml report 3167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君子i财今秋台风特别多,前期有超强台风“莫兰蒂”、“鲇鱼”,近期又有台风“莎莉嘉”、“海马”袭来。就在刚刚,气象部门预计,台风“海马”将于2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