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工行未回应MPA扣分 降拨备覆盖率呼声仍未减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孙璐璐
  • 手机看新闻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央行对各家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上,工商银行由于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的“红线”,在该指标上被扣分。

  这在市场上引起较高关注。证券时报记者就此事向工行求证,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应。不过,接受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在当前经济下行、银行经营日渐困难的情况下,作为逆周期调节的监管指标,拨备覆盖率应该适当降低监管要求,让银行在拨备覆盖率、不良贷款率和净利润增速三者间寻找平衡。

  仅工行还低于150%

  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末,工行、中行拨备覆盖率均在150%的监管红线之下;二季度末,工行拨备覆盖率仍低于监管要求,中行虽然重回红线之上,但同其他两家大行一样均“挣扎”在红线附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近两年来,大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问题比较突出,如果再按150%的拨备计提,会出现净利润增速负增长的情况。

  以中行为例,虽然今年半年末拨备覆盖率恢复至150%之上,但其本行口径的净利润增速却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6月,中行本行口径实现净利润681.2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106.95亿元。

  “大行的利润基数较大,使得边际的利润增速会相应减慢。与此同时,净利润增速放缓也与业务结构有关。”董希淼称,“除中行外,其他三家大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普遍较低,利润主要依靠利息收入,受宏观经济的影响会更大。此外,大行还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也会对利润造成一定影响。”

  除了利润增长压力大导致拨备覆盖率下滑外,新增不良规模大、贷款增速回归常态等都是造成拨备覆盖率下滑的主要原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熊启跃表示,拨备覆盖率等于贷款损失准备除以不良贷款,在经济下行压力下,新增不良贷款余额高于核销规模,不良贷款余额的增量对于核销后的资产负债表影响更为明显。此外,前几年我国银行业的拨备覆盖率保持在较高水平,也是因为贷款增速较快。

  市场感到惊讶

  不少受访人士认为,工行被央行扣分,可能意味着监管部门在是否该放松对银行拨备覆盖率要求方面的态度不一致。

  去年11月就有传闻称,部分银行正与银监会磋商,放松当前拨备监管规定。在今年工行的半年报发布会上,工行董事长易会满也透露:“工行这种处理方式(指拨备覆盖率低于150%),也得到监管部门理解。”

  “银监会对于某些银行拨备覆盖率低于监管要求并未明确表态,但工行因拨备不合监管要求被央行扣分一事还是让市场比较惊讶的。”北京一股份行人士称。

  实际上,中国的银行业有多个“婆婆”管着拨备计提。虽然150%的拨备覆盖率监管红线是由银监会制定的,但央行也会根据这一标准来调控银行的其他经营指标,如信贷投放规模、差额准备金率等。此外,财政部在2012年发布《金融企业准备金计提管理办法》,对部分金融机构计提拨备也有要求。

  “监管银行拨备的政府部门太多,不利于监管统一,对银行来说也增加了运营成本。”熊启跃说。

  熊启跃称,客观地说,目前银行计提拨备的成本是昂贵的:首先,对于高于新增贷款1%部分的拨备(即非一般损失拨备),是需要在税后计提的,这部分拨备的计提不具有抵税效应,而比例大约是银行总拨备的60%~70%。其次,大型银行的国有持股比例较高,需要通过灵活的拨备政策维持基本的盈利水平,以满足财政的需要,而当下过高的拨备水平会对净利润增速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

  “目前来看,将拨备覆盖率的监管指标从150%下调至100%,同时建立具有前瞻性的动态拨备覆盖率调剂机制是比较合理的。”熊启跃称。

  MPA的监管目的

  为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使之更有效地发挥逆周期调节和防范系统性风险的作用,央行今年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自我约束和自律管理。拨备覆盖率属于资产质量维度中的一个指标,分值只占总分的7%。

  值得注意的是,MPA更多是作为银行的自律管理指标,而非监管部门的奖惩依据。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曾撰文指出,MPA坚持以资本约束为核心,更多是要发挥金融机构的自我约束作用,自身建立起严格的资本约束机制。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考核结果不会对银行经营造成影响。一国有大行人士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货币当局通常会通过货币政策操作对金融机构实施监管,若金融机构的监管考核不达标,则可通过差别准备金率、合意贷款规模、借贷便利工具等手段对金融机构施加压力。“不过,一个子项扣分并不会对机构造成显著影响”。

  张晓慧也表示,MPA有较强的弹性和柔性。对金融机构而言,评估结果分为ABC三档,每一档内部都有一定的空间,不太会出现因为某个阶段某项指标略微不足就跌入C档的情况。评估完成后,央行会与金融机构充分沟通评估结果,督促评估不佳的机构加强审慎经营,合理把握业务节奏。原则上央行不希望金融机构进入C档,但对于一些特殊因素也会予以充分考虑,并给予金融机构一定的时间进行调整和改进。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时报网 https://money.sohu.com/20161020/n470742864.shtml report 2454 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在央行对各家银行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上,工商银行由于拨备覆盖率连续低于150%的“红线”,在该指标上被扣分。这在市场上引起较高关注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