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刷新6年新低 离岸信托渐成热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10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296,人民币近期一度刷新6年以来的新低,这引发资金出海需求剧增。港股自9月开始走势向好,正是受到“北水”影响,由于海外资产相对吸引,先知先觉的“热钱”开始进行全球化布局,9月至今已有524.54亿元的内地资金净流入港股。

  内地机构正捕捉到这一微妙变化——中国家族客户管理全球财富。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证券公司、银行等近期加速“跑马圈地”,一方面组织高净值人群普及海外配置知识;一方面搭建全球财富管理产品研发平台或申请离岸岛的信托牌照,寻求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跨境家族财富管理服务,其中,“家族信托”是重要产品之一。

  内地富豪走出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名行业人士处获悉,今年以来内地客户对离岸信托的咨询量迅速增加,下定决心做离岸信托的群体也有所增长。

  方舟信托(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彦9月26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净值家族近年来在外设立离岸信托的趋势出现明显变化。

  “以我亲身经历举例,2010年我从内地到香港和新加坡做离岸信托业务,2010-2013年间,在我当时的客户群体里,普通话地区以台湾人和新加坡本地的华人为主,比例在6-7成以上,每年大约只有10%-20%来自中国内地客户。”

  刘彦认为,经历5年多发展,尤其从去年开始,内地客户在外设立离岸信托的数量越来越多。“占比在我接触的群体中迅速接近50%。当我在2014年加入诺亚财富后,内地客户比例更高了,毕竟诺亚财富主要服务内地高净值客户,已经高达八成以上。我感觉到市场需求每年至少出现30%-50%的增长。”

  仕能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骆佳在9月26日亦告诉记者,早在六七年前,其接触的内地客户对离岸信托概念比较陌生,“当时他们会问两个问题,第一你们公司倒闭怎么办;第二你们把我的钱卷走怎么办。但到了现在,随着内地富豪已经‘走出去’,资产配置全球化,他们能接受离岸信托的概念了,也会主动找到我们。”

  从客户特征来分析,骆佳亦认为国内的家族信托客户大致经历两个阶段,早期客户以Pre-IPO的创始人、大股东或高管为主,他们以公司形式来搭建信托。“这两年逐渐出现个人企业家,他们的企业设立在国内,但不以上市为目的,他们在境外资产愈来愈多,为了要做资产隔离、家族传承而设立家族信托。”

  而这变化的背后原因,一方面为高净值人群海外资产配置增加,比如在海外持有多个不动产;另一方面客户大多有关于税务筹划、债务隔离等需求。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是目前国内家族信托模式暂时未能实现,比如房产与股权作为富豪的主要资产,有关这类信托产品仍然尚待相关过户登记制度落地。

  内地投资者偏爱固定资产

  然而令境外财富管理机构略感头疼的,是内地富豪的家庭财富观与发达国家地区的明显差异。

  慧贤尊合伙人陈致润在9月28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内地富豪财富观念有六大特点,“第一内地富豪注重短期效益,而不关注长期效果。第二只看收益,而忽略风险,特别不注重法律风险和系统风险,过于自信。第三他们缺乏安全感,过于信赖自己或亲朋好友,人情往往影响他们对收益和风险的判断。第四他们没有传承的概念,不考虑身故及传承安排。第五企业家更加难于改变其家族企业发展的思维。第六内地富豪对投资及海外资产配置、海外法制相对没有足够信任感。”

  多名香港财富管理机构人士对此深表认同。一名在境外保险公司负责财富管理的人士在9月26日时告诉记者,除了过分看重回报和风险管理意识薄弱外,“内地富豪对于财富的认识大多仅存在于金钱层面,却不知道人生观、价值观、公司文化等,均是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们投资偏好是周期短、回报高、风险小。”

  从内地投资者在全球配置的资产类别来看,品种较为单一。香港友邦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及保障经理侯永飞在9月26日告诉记者,内地高净值人群整体资产配置相对非多元化,多以固定资产为主;西方投资更多元化,除固定资产外仍然持有股票基金、保险、债券等配置,且比例不低。

  来自陈致润的数据,同样印证了侯永飞上述说法,其数据显示在亚太地区,目前国人海外投资项目占比情况为:房产43.4%、固定收益(债券为主)17.1%、股票13.6%、黄金2.6%。

  “面对家族信托,内地富豪目前仍然不太能接受‘全权委托’,只采用浅白易理解的、没有周期的资产工具。”陈致润认为。

  “保险+信托”正在兴起

  与此同时,多名家族财富管理人士表示,随着近年来内地出现“赴港买险”的热潮,有不少客户咨询把保险装入家族信托的模式,“保险+信托”成为新一轮家族信托模式潮流。

  侯永飞指出,常见模式为“大额人寿保单+海外信托”的架构。“两者在资产保护和传承上都有较大功能,高净值客户往往两者兼用。一方面人寿保险具有确定性、现金备用、高倍杠杆等功能;另一方面境外信托可以做到资产保护和分配,两者结合可以解决风险隔离、财产保密、合理避税、灵活分配、继承安排等多重资产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这是大额人寿保险和境外信托的作用。”

  宜信财富(香港)家族信托业务执行董事周丽华称,目前在亚洲地区做信托,“保险+信托”确是最主流的一种模式。“信托设立人去买一个保险,保险的受益人写子女或夫妻等等;如果通过保单信托架构的话,受益人可以直接写成信托,客户可以在信托架构里设定详细的受益人及分配细节,从而起到财富传承更灵活的作用。”(编辑 罗诺)

money.sohu.com true 21世纪经济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14/n470231885.shtml report 2902 本报记者谭楚丹深圳报道10月13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告,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296,人民币近期一度刷新6年以来的新低,这引发资金出海需求剧增。港股自9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