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加入SDR:出国仍需换汇 高净值投资人最受益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融360
  • 手机看新闻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既是认可也是机遇,既会提升人民币投资地位,也会拓宽普通投资人的投资渠道。融360小编认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会产生三大影响。

  人民币地位提高,但出国仍需换汇

  所谓SDR,指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国际认可度相当高,目前可自由兑换美元、日元、英镑、欧元,在国际长途结算、国际航运、国际邮费均用SDR作为计价标准。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初始权重为10.92%,成为其中的第三大储备货币。

  之所以说人民币此番“干了件大事”,是因为素有“纸黄金”之称的SDR门槛很高,SDR篮子的组成货币必须在国际交易中广泛使用,且必须是自由使用货币。如今人民币跻身其列,无疑提升了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

  融360小编也听到了这样的说法:“以后出国旅游购物,揣上人民币说走就走,再也不用换外汇,再也不用盯着汇率表了!”

  这是谬论。人民币权重为10.92%,美元权重41.7%,显然更“国际化”,可你见过美国人在中国直接花美元吗?主权国家自行决定如何使用货币,加入SDR也不能一路绿灯,所以今后出国,该换汇还是要换,汇率表该盯还是要盯。

  不过,即便仍需换汇,流程也更便捷,可能产生的损失也更少。

  从前,很多国家不支持人民币直接兑换,需先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再兑换当地货币;如今,人民币可以直接拿去兑换当地货币,省去了兑换美元这一环节,可有效避免多次购汇造成的损失。

  国际贸易风险降低,外币理财渠道拓宽

  “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绝不仅是一句虚言,它会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其中一大利好就是国际贸易风险降低:目前铁矿石、铜等大宗商品均以美元计价,一旦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进口成本就会提高。不过,在国际贸易可以以人民币计价后,此类利益损失就会大大减小。

  除了国际贸易公司,个人投资者也可以从中受益:打通更多配置外汇资产的渠道。人民币入篮SDR后,海外投资置业可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投资人可以就此摆脱外汇额度的束缚,也不必再担心汇兑损失。

  例如木兰债,今年8月31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世行2016年第一期SDR计价的债券“木兰债”。发行总额为5亿SDR(约合46.6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票面利率0.49%。世行表示,将出售更多的此类债券,计划最终发行量将达20亿SDR。

  与人民币债券相比,“木兰债”这类债券的汇率和利率风险更低,在存在资本管制的现状下,它无疑为投资人提供了不必涉及资本流动即可配置外汇资产的渠道。

  高净值人群受益最大,普通投资人间接获利

  人民币入篮SDR之后,海外买房置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投资海外股票、外币基金、外币国债,都将更加便捷。似乎境内投资人的理财世界很快就要热闹起来,可惜这热闹只属于少数人。

  国内目前最接地气的外币理财渠道就是QDII2,但它的门槛也高达100万人民币,绝大多数投资人只能望洋兴叹。

  那么,普通投资人不过是空欢喜一场?融360小编认为,并非如此。

  人民币被纳入SDR,获得“国际储备货币”资格,意味着从中长期来看,外汇储备将流向人民币。而这会影响国内的股市、债市、基金等投资领域,自然也就对普通投资人有间接利好。

  股市

  外资进入中国,会流入配置权益市场,长期看来可能增加外资投资A股的可能性,这对A股市场是好消息,美中不足是这一利好可能并不明显,短期内也未必看得出来。

  债市

  从“木兰债”即可窥见,人民币纳入SDR将为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扩充中国债市容量,债市将带有更好的风险收益特性。

  基金

  融360小编已经说了股市和债市,相信大家也能想到基金市场了。既然股市和债市都有利好,投资人不妨选择优质股基或债基做定投,也不失为抓住时机、应对资产配置荒的良策。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1002/n469528655.shtml report 2153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这既是认可也是机遇,既会提升人民币投资地位,也会拓宽普通投资人的投资渠道。融360小编认为,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会产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