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人民币的谣言实在太多:再不行动只能坐等钱包缩水!

来源:好有财
  • 手机看新闻

  大家晚上好!

  本来小菜鸡已经提前进入了“节日模式”,暂别财经圈。但小菜鸡突然想起来一件重要的事必须要说一说。

  那就是人民币即将加入SDR一篮子货币。

  现在距人民币加入SDR的日子(10月1日)仅剩3天的时间,小菜鸡若不提,恐怕大多数读者都已经忘记这事了吧?

  小菜鸡(一脸严肃)告诉大家:不能忘记!这个问题还是挺重要的!

  尤其是小菜鸡看到最近又有一些媒体就SDR话题进行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气就不打一处来——自己不懂还瞎咧咧,这不是存心误导读者么?

  看看某些不负责任的媒体是如何瞎说SDR的吧?

  所谓好处1:境外旅游购物将直接用人民币

  人民币加入SDR从长期看,此后百姓将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在境外旅游、购物、投资,降低汇兑成本并避免汇率风险。

  菜评:虾扯神马蛋?!境外刷卡只要走银联通道就是直接使用人民币兑换所在国货币好么!都已经好多年了好么!跟SDR有半毛钱关系啊!!

  所谓好处2:人民币币值更坚挺

  SDR篮子货币通常被视为避险货币,获得此地位无疑将增加国际范围内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对人民币的使用。随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的不断上升,人民币汇率在未来保持基本稳定甚至坚挺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菜评:更是虾扯!先不说人民币在SDR的权重大约只占10.92%,纳入篮子只是把人民币汇率加入了SDR的计算公式而已,这个与各国是否把人民币当储备没有关系,而且需求量本身也很小,更由于人民币存在贬值预期,各国在提取人民币作为储备前会更加谨慎。

  其他的所谓好处:

  交易——跨境交易收购更便捷

  消费——出国直接花人民币

  投资——能到国外买房炒股

  菜评:这根本就是前面“好处1”和“好处2”变个花样再说一遍,写一大堆没用的文字垃圾,小编挣到了稿费是爽,但这对读者有用么?太不负责任了!

  在小菜鸡看来,SDR对人民币绝对是个大利空,小菜鸡不是针对谁,小菜鸡是说在座所有人,你们的钱包都会缩水!

  为什么这么说?

  SDR的实质就是将世界上被广泛使用且信用良好的货币纳入到一个资金池里,IMF会员国央行可以在需要的时候提取出来作为外汇储备使用,以备不时之需。

  一种货币要获得SDR的纳入需要两个条件:一是在国际上有足够广泛的使用;二是可自由使用。

  第一个条件,咱们中国是达到了;但第二个条件,咱们明显是不合格的。

  但为啥人民币被纳入SDR了呢?

  小菜鸡觉得这完全是基于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所占比重较高的事实决定的。

  换句话说,我们这些歪果仁虽然不认可你家的人民币是可自由兑换货币,但由于你家的东西又便宜又好,我不得不使用你家的货币,所以,我们都同意拿一部分你家的货币作为储备。

  就酱!不过是一个既成事实的承认而已!

  然鹅小菜鸡,你所说的利空到底是啥呢?

  还记得刚说的SDR的第二个条件么——可自由使用。没错!这就是利空!

  表面上看,人民币似乎确实是可自由使用的,但实际上它的汇率却时刻被一只无形的手所干预着,让“可自由使用”的含金量大打折扣,人们普遍怀疑人民币的市场化程度。

  不过呢,歪果仁似乎觉得,比起占中国人便宜来说,稍微干预一下汇率看起来还算可以容忍,所以把就把咱们纳入了SDR。

  但问题来了,咱们现在好歹已经加入了SDR,有些行为还是不能做得太明显了。比如说前段时间的6.7汇率保卫战,央妈可是动用了不少真金白银的外汇储备啊!

  随着加入了SDR,人民币(表面上的)国际地位大幅提升,这就意味着央妈未来不得不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以维护作为SDR货币的“颜面”,避免陷入“汇率操纵国”的指责。

  谁看了今早的美国总统大选辩论?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威胁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所以,央妈的压力还是很大的,即便想保汇率,也不是说干就能干的。

  因此小菜鸡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后,短期贬值的压力会明显加大。

  这就好比战场上,你把防线上的兵力撤兵一半,敌军能不抓住这个机会攻破你的防御工事么?

  问题说清楚了,接下来该做啥,小菜鸡已经说过很多次了:换美元。(无关爱国,不喜勿换)

  本文为“小财技”原创,未经授权不可转载

  小财技

  每天教你赚点小钱,真的。

money.sohu.com true 好有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928/n469314600.shtml report 2116 大家晚上好!本来小菜鸡已经提前进入了“节日模式”,暂别财经圈。但小菜鸡突然想起来一件重要的事必须要说一说。那就是人民币即将加入SDR一篮子货币。现在距人民币加入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