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投资宝典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从医生炼成定投高手 他的秘籍是什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医生炼成定投高手 他的秘籍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心田

  上周,恒生指数涨势较好,港股表现突出已持续好几周了。前不久何某某凭借华夏恒生ETF联接重获冠军时,恒生指数仍然突飞猛进,这支“何氏品种”9月5日的单日涨幅更是达到了1.85%。当然,何某某不出所料地成为了“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上周的冠军。令人惊喜的是,他目前的收益率为6.94%,跟第二名的收益率差达到了3.20个百分点,成为至今为止领先优势最为明显的冠军选手。

  “逆袭王”有投资宝典

  牛妹对何某某的关注,最早是从定投大赛开赛第二周他完美逆袭开始的,其从排名最末到位列第二,只用了一周。此后,何某某就长期稳居前三甲,成为本届定投大赛的明星选手。此前,牛妹采访过好几个周冠军,发现他们都是定投老手,在投资方面都颇有心得。这次与何某某沟通后,牛妹对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何某某是一名大夫,其研究投资理财长达十余年,还长期经营着一个家庭理财交流群,群里活跃着209名热衷投资理财的朋友,他们经常进行交流探讨。他自己更是认为,“投资市场是财富再分配的地方,你有本事可以生存下去,可以合法地从中赚取收益,没有技术本事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口袋里的钱流失。”

  他对牛妹坦言,“我目前主要做期货投资,股票基金和定投也参与。你不知道我背后付出的努力和学费。其实交易一点也不高深,难在人心的折磨。”确实,做投资就是做心态,何时买卖是最考眼光和修为的。

  说到做定投,何某某告诉牛妹,“我用不同的方法做不同的品种,看看最后收益哪个高,哪个最好,以后就用哪个交易思路。不过定投入场太慢,需要一两天的时间确认,这点就不太好。”至于为什么独到地选择目前表现喜人的华夏恒生ETF联接,而没有选择大家普遍认同的大健康行业品种华夏医疗健康混合C,他表示,“当时看到华夏恒生ETF联接的价格趋势在上升初期,做过期货的我对趋势非常敏感,且它的上升趋势没有结束,每次回调都是很好的进场点。”

  当牛妹问及他具体如何看价格来把控时,他只是说,“每个人投资都是从开始的简单到复杂,入门懂了一点,然后开始没日没夜地研究均线指标和成交量。我认为,成功=交易策略+资金管理+执行力+纪律,这就首先要锻炼一个人的毅力。我曾用五年期的定存来锻炼毅力,我有一套自己的方法,一直定存到现在。其次,你首先要解决对趋势的判别,然后再说进不进场、如何进场、对了怎么办、错了怎么办?我每次进场出场都很有规则,不是每次都要对,哪怕只有30%的成功率,我也能赚到钱,这就是资金管理的好处。”

  牛妹还注意到,何某某的朋友圈有时会晒出自己满篇的复盘数据,自我激励道,“复盘枯燥乏味,成功是要付出代价的。”他就是这样坚持研究和学习,在定投选基时秉着独到的投资理念,成为了定投大赛目前收益最高的选手。

  定投收益率差不断扩大

  据目前的收益率状况来看,除了何某某以6.94%的收益率位居第一,跟第二名形成3.2个百分点的大幅差距外。前十名中其他选手的收益率差也在不断扩大,截至9月9日,收益率在3.0%~4.0%的仅有3人,4.0%以上的仅一人,2%~3%的有7人,其余选手的收益率都在2%以下。同时,由于近期华夏健康医疗混合C遭遇调整,上证指数表现欠佳,持续震荡,大多数选择华夏医疗健康混合C的选手,收益都有所缩水,选择指数型基金的选手也收益平平。并且,这周出现了5名负收益的选手,最大负收益率达到了-3.31%。

  “华夏基金·理财不二牛·超级定投实盘大赛”的赛程已过去两个多月,牛妹也看到很多选手在操作上也做出了调整,比如有的选手赎回了组合投资中的其中一只,加大频率和金额投资了另一支品种。不管怎么样,牛妹期待大家在后期能有更好的表现,与更多的选手分享投资理财心得。

  专家点评

  智能定投的脚步接近了吗?

  近段时间以来,沪深A股表现疲软,选择定投的投资者也历经了账面浮盈大幅缩水的尴尬。

  在不少投资者眼中,3000点是个重要的分水岭,如果A股进一步向下,我们还有定投的必要吗?对现在手中的定投该割肉、放任不管还是加码呢?

  我们还是先来看个定投故事。一位投资者在2011年6月开始定投某基金公司的中证500指数基金,每月定投500元,当时,中证500指数都在4500点之上,处在历史高位区域。在制定定投计划后,这位投资者并没有持续跟踪定投记录,几个月后,他发现自己的定投账面浮亏超过了15%。

  到底是放弃还是继续定投?一番纠结后,这位投资者选择了加重定投,每月定投额度增加到1000元,且在中证500指数两次跌破3500点后,更将定投额度增加至1500元。这种敢于在下跌时大幅加仓的思路,让其很快在不到3年的时间获得超过100%的回报,而此时他选择了落袋为安。虽然其错过了往后中证500指数的大牛市,多少有些遗憾,但低位加大力度的做法成了他基金定投第一课最大的收获。他给自己总结定投十二字秘诀:耐心等待、择机而动、落袋为安。

  事实上,这位投资者做的定投,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定投,而是大家常见的智能定投,且属于定期不定额的一种。智能定投是对传统每月固定日期申购同等金额基金的升级版,它有多种形式,比如定期不定额和不定期不定额等模式,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定投的周期,比如每月、每日(交易工作日)、单周和双周,定投金额是自己设定的。当然,这种自己设置的模式,给了投资者很大的自主权,但也对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此,不少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等都推出了自身研发的智能定投系统。由于各家智能定投方法并不一致,投资者需要根据自己指定的基金,找到相应的基金公司进行仔细了解。比如投资者定投华夏基金的产品,可以在其APP上自主修改定投的品种、金额、时间等。纵观目前智能定投的法则,主流的有移动平均成本法、市盈率法、初始净值法和趋势法等。目前,由于基金公司对定投格外重视,部分基金公司在修改和升级现有的智能定投系统,投资者可以保持密切跟踪。

money.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60914/89107.shtml report 266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王心田上周,恒生指数涨势较好,港股表现突出已持续好几周了。前不久何某某凭借华夏恒生ETF联接重获冠军时,恒生指数仍然突飞猛进,这支“何氏品种”9
(责任编辑:杨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