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风控不力曝光 国民信托多个信托项目连续违约

来源:中国经营报
  • 手机看新闻

  受累钢铁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国民信托正面临多个信托产品到期却无法兑付的窘境。

  原定8月21日、8月27日到期的“国民信托·天冶线缆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冶线缆计划”)正式宣告延期,国民信托公告预计,将延期半年。

  无独有偶。即将于9月18日到期的国民信托“天冶轧三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冶轧三项目”)的投资者也被告知基本无法按时兑付。此外,“国民信托-天钢国贸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钢国贸计划”)也将于9月7日、9月8日到期,该项目此前已经处于利息违约状态,兑付前景堪忧。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国民信托已有四款产品出现兑付问题,累计规模约9.5亿元。针对上述信托计划的兑付情况以及解决进展,记者给国民信托发送采访函,然而,截至发稿,国民信托方面仍未有回应。

  延期兑付

  8月17日,天冶线缆项目投资人收到国民信托发布的《国民信托·天冶线缆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延期公告》。

  公告显示,“鉴于天津冶金钢线钢缆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资人”)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回购价款、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证人”)未能履行担保义务,现根据信托合同的约定及充分考虑受益人利益的情况下,我公司决定在上述时点起将上述两期信托单位延期,各期信托的延期期限均暂定为六个月。延期期间的信托收益按照原预期收益率计算,信托利益将在本信托计划终止时分配。”

  公开信息显示,国民信托于2015年8月21日、8月28日发起设立天冶线缆项目第一期和第二期,募集规模共计1.5亿元,该信托计划委托人共58人,其中机构委托人2人,自然人56人,总规模1.5亿元,信托期限A类12个月,B类6个月。

  产品成立时的资料显示,天冶线缆补充融资方流动资金,用于采购经营原材料的购买,受让天津冶金钢线钢缆集团有限公司合法享有的对本公司的经营收益权,还款方式是融资方回购其经营收益权。担保措施是“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向受托人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并办理强制执行公证。

  天冶线缆计划的延期其实早有端倪。该项目投资人告诉记者,2016年2月21日就收到B类半年期延期半年的公告。

  2016年3月24日,国民信托给投资者的临时公告称,“截至本公告发布之日起,我司尚未收到融资人2016年第一季度的应付的回购溢价款……导致本信托计划当期信托利益无法足额按期分配……”

  另据天冶线缆的投资者表示,2016年一季度利息分四次于5月份分配完毕,二季度利息,截至目前只分配了20%。

  国民信托另一款产品天冶轧三项目的投资者也被告知项目将无法按时兑付。8月12日,国民信托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在会上表示天冶轧三项目将无法按约兑付本息。

  记者从《国民信托-天冶轧三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临时公告0815》获悉,国民信托“已于8月11日向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提交了《强制执行申请书》《执行证书》等相关材料”。

  公开信息显示,天冶轧三项目于2015年9月18日成立第一期,至2016年2月,共计成立五期,总募集金额约3.5亿元。项目期限为一年,按季度付息。

  投资者提供的销售资料显示,项目融资方为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有限公司,担保方为天津冶金集团,股东为渤海钢铁集团。风控措施部分显示,担保方为本项目还款提供连带责任担保。记者从产品推介资料上看,天冶轧三项目没有实质抵押物。

  “天冶轧三项目在2016年第一二季度付息的时候就已出现了延迟。”投资者告诉记者。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该项目今年一季度利息延期52天后才分两次完全兑付,二季度利息也仅支付了季度利息15%。日前,在离前两期项目到期仅剩不到一个月的时候,投资者又被告知项目“面临了一些困难”,将无法按约兑付本息。

  风控盲区

  “在今年一季度项目第一、第二期已经出现延期兑付利息的情况下,国民信托仍继续发行后三期产品。”投资者表示,这也反映出国民信托风控不力,且对投资者极度不负责任的态度,最终导致天冶轧三项目五期均无法兑付本息。在明知前两期利息兑付延迟的情况下,为何仍坚持发行后三期产品,对于来自投资人的质疑,国民信托方面亦未给予回应。

  国民信托即将到期(9月7日、9月8日)的天钢国贸项目,目前也已构成利息违约,投资人判断,(国民信托)很难如期兑付。

  公开信息显示,天钢国贸项目在2015年9月7日成立第一期,9月8日成立第二期,期限为一年,募集规模为2亿元。信托资金用于受让天津钢铁集团持有的天津市天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收益权,补充其日常经营周转资金。天津天钢集团有限公司为融资方的回购义务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

  2016年4月,天钢国贸项目第三期利息违约。2016年第二季度项目管理报告称,2016年6月17日,我司收到融资人发来的信函,称其因资金状况未得到好转,申请将季度结息改为年度付息,并暂停支付本季度利息……

  记者查询资料发现,其实自2015年底开始,渤海钢铁集团多个信托项目出现危机。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3月,国民信托、天津信托、北方信托就被曝出有合计逾6亿元的产品无法按时兑付,项目方均为渤钢集团。

  公开信息显示,渤钢集团涉债1920亿元,其债权人委员会包括105家金融机构。更坏的消息是,在面临行业产能过剩,以及企业自身经营问题大背景下,渤海钢铁旗下多个公司都曾曝出无力偿还此前借债情况。

  来自天冶轧三项目第一季度管理报告表明,国民信托对于渤海钢铁集团及下属企业资金紧张的局面并非完全不知情。

  天冶轧三项目第一季度管理报告显示,受宏观经济及个别银行对包括天津冶金集团轧三钢铁有限公司、天津冶金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渤海钢铁集团及下属企业抽贷压贷影响,渤海钢铁集团及下属企业在近期均出现资金紧张情况……我司多次前往天津市与相关方协商回购价款清偿问题……

  在国民信托与渤钢集团合作发布的产品中,最早暴露出兑付问题的是“国民信托-天津钢铁集团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天钢计划”)。

  按此前约定,天钢计划在2016年1月29日到期,目前已延期。

  国民信托天钢计划产品资料显示,项目成立于2015年1月30日,项目融资方为天津钢铁。担保方是融资方的控股股东,天津天钢集团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信托计划分为A、B两类信托单位,A类信托单位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B类信托单位总规模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A类信托单位的预计存续期为12个月,可分期募集。B类信托单位的存续期为12个月,存续期满6个月后可提前结束,不分期募集。

  国民信托2016年1月29日向A类第二期、第三期投资者发布公告,原本应于2016年1月29日及2月10日到期清算的产品,申请延长清算,延长期不超3个月。

  4月29日,投资者再度收到国民信托的临时公告,称“迄今为止仍然未收到融资方2.5亿元还款,产品何时能完全兑付不能确定”。

  有投资者表示,目前天钢计划项目利息付息到1月29日,本金支付8%左右。没有收到过展期利息。截至4月29日,天津钢铁尚未偿还的贷款本金余额为2.5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国民信托2012年至2015年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分别为60.8亿元、425亿元、714亿元、1244.5亿元。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经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903/n467474709.shtml report 3440 受累钢铁市场行情的持续低迷,国民信托正面临多个信托产品到期却无法兑付的窘境。原定8月21日、8月27日到期的“国民信托·天冶线缆经营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
(责任编辑:张彬 UF06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