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黄金频道-提供黄金价格和资讯的黄金门户 > 黄金市场分析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肖磊:首饰需求下滑对金价的影响有限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肖磊
  •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黄金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528.52吨,同比下降7.68%。其中,首饰消费用金340.64吨,同比下降17.38%;金条用金128.19吨,同比增加25.33%;金币用金12.9吨,同比增加17.27%;工业及其他用金46.79吨,同比下降0.30%。

  一、印度为什么没有黄金定价权

  由于经济增速下滑,消费市场疲软,以及制造业市场低迷,黄金市场的首饰消费和工业消费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由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国际金价触底反弹、英国脱欧公投等事件影响,国内投资需求增幅较大。

  首饰消费的大幅下滑,市场开始担忧黄金市场未来需求。首饰消费对黄金市场真的非常重要吗?如果首饰消费对黄金市场有决定性影响力,印度早就掌握全球黄金市场定价权了。2013年中国市场首饰用金717吨,同比增长42.52%,但2013年黄金价格暴跌了28%。首饰消费对于黄金实体需求来说确实非常重要,但对于分析时下价格走势,意义不大。

  首饰市场消费一直作为黄金实体市场主要的需求支撑,对整个市场的影响确实不可忽视,但近年来随着投资需求在影响金价方面越来越重要,实际上首饰市场需求的波动,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越来越弱。

  黄金自被人类发现以来就天然的拥有了两种属性,即商品属性和金融货币属性,目前看,黄金的商品属性在被弱化,而金融货币属性在加强。

  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央行一直将黄金作为一种重要的外汇储备来增持。2008年至今,各国央行净增的黄金储备接近2900吨,这说明要讨论和分析黄金市场的需求和价格问题,还需要从金融投资需求层面着手。

  二、中国市场贵金属投资需求正在释放

  在2012年之前,中国没有一只专业的黄金投资基金,目前看,中国市场黄金白银投资产品不断丰富,发展至今中国已经有四只专业黄金投资ETF基金,这四只基金的持仓总量从年初的5吨上涨到了目前的超过20吨,半年间增长了超过4倍。

  整个市场对黄金白银市场的投资型产品需求在迅速扩容,这也导致诸多金融机构开始盯上了黄金白银市场。刚刚证监会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单周内海富通黄金期货投资基金(LOF)、华宝上期白银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前海开源上期白银交易型指数基金及其联接基金共计4只贵金属商品基金获受理。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类似产品上市。

  尤其是随着互联网理财渠道成熟,更多的互联网相关贵金属理财产品也将推升整个市场投资的便捷性。贵金属产业链非常成熟,产业链金融逐步开始发力,更多投资者终于有机会参与到黄金加工制造、租赁、存管等更大的价值链投资中,市场产品和需求逐步走向多元化,市场变得更加开放。以此带动的产业创新,远比多卖几吨传统首饰对市场的贡献要大得多。

  三、2013年中国大妈“抢金”行为不合时宜,但不足为虑

  2013年中国大妈抢金确实时机有所欠缺,当时整个无风险收益市场还保持在6%以上的收益率,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6%左右,余额宝等货币基金当时的收益率还在6.5%,如果当时大量的买入黄金,机会成本较高,因为当时很少有黄金投资品种能够提供“生息”收益,只能博取价格波动收益,价格一旦出现下跌,对投资者的影响较大。

  目前看,整个市场无风险收益已下滑至3%以内,中国10年期国债的利率也只有2.8%,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已下滑至不到2.5%,大部分在2013年“抢购”黄金的中国投资者已解套;国际市场各主要发达经济体早已进入了零利率或负利率,半年来黄金价格则上涨了超过25%,持有黄金的优势更加明显。

  黄金重新成了诸多普通投资者替代部分存款和现金资产的一种理财方式,全球最大的黄金ETF基金半年来持仓量增加了超过40%,日本最大黄金零售商田中贵金属工业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黄金销量同比增加30%。实际上上半年全球市场对黄金的投资需求都在增长。

  未来看,基于黄金市场的供需周期,以及货币市场的负利率趋势,再加上股市等全球风险资产的不确定性,黄金价格的上涨周期还远未结束,但如果没有诸如“英国脱欧”等巨大不确定性事件的影响,金价上涨的幅度和节奏会降低,况且由投资需求主导的价格走势本身波动性就大。

  从历史来看,黄金价格一旦进入上涨周期,最短的也在30个月以上,金价之前持续下跌了超过4年,而目前只上涨了半年。

  四、生产黄金跟种白菜和“印钞票”不同,有效提升供给需要至少五年时间

  黄金的生产供给周期跟其他商品市场完全不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产金国,目前产量已达峰值,去年整个产金量出现了首次下滑,今年上半年产量也仅仅增长了0.16%。全球黄金的产量几十年来,一直比较稳定,增幅很少超过3%。

  要增大矿产金供给,从勘探、开采、冶炼,再到形成新的供给,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因此黄金市场的运行周期,往往是比较长的,黄金价格不可能在半年内就走完一个大周期。

  相比债券、股市和纸币市场无限的供给量,黄金的供给受到天然的限制。未来中国市场投资者对分散资产配置的需求会越来越高,黄金作为资产配置中不可忽视的选择,其投资需求量依然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因此投资市场的需求,会弥补首饰市场需求下滑对金价造成的影响。

  财经专栏作者,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 肖磊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8/n461393067.shtml report 2753 据中国黄金协会刚刚发布的数据,上半年全国黄金消费量528.52吨,同比下降7.68%。其中,首饰消费用金340.64吨,同比下降17.38%;金条用金128.1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