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外汇频道-提供外汇行情和各国外汇资讯的门户 > 外汇新闻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加息也救不了!非洲最大产油国货币再度崩盘

来源:华尔街见闻
  • 手机看新闻

  短短一个多月,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货币奈拉便二次崩盘。这一次,连加息到十年最高水平也没能阻挡汇率暴贬。

  26日,尼日利亚央行将关键利率从12%大举上调至14%。尽管目前该国经济陷入衰退,但为了吸引海外投资者、提振本国货币,央行还是不惜推出激进手段。行长Godwin Emefiele称,加息将鼓励储蓄和投资。

  然而,尼日利亚本币奈拉以暴跌狠狠地打了该国央行的脸。奈拉即期昨日狂泻,跌破310点位,创下历史最低水平。三个月远期汇率也大幅走低。

 

  过去16个月,尼日利亚政府努力提振奈拉,将其对美元汇率固定在197-199区间。然而由于无法承受来自市场的压力,政府被迫自6月20日实施奈拉对美元自由浮动汇率机制。

  就在自由浮动汇率机制正式生效当天,奈拉重挫22%,美元对奈拉升至253.5。此后,奈拉汇率持续下跌,这比宣布放弃固定汇率时市场预期的278水平还要低。而黑市汇率早已狂贬至378。

 

  对于尼日利亚1.75亿人口而言,或许他们将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国家变成下一个委内瑞拉:政府收入锐减、经济衰退、通胀高企、货币疯狂贬值、汇率黑市盛行。

  受国际油价长期低位冲击,该国GDP出现近20年以来第一次萎缩,同时外储大幅下降至6月的267亿美元,国内发生严重外汇短缺。尼日利亚政府2/3的财政收入、90%的外储均来自石油出口。

  尼日利亚通胀率目前已达16.5%。而该国央行行长Godwin Emefiele昨日称:“通胀是结构性的,更多的流动性将抑制通胀”。

  Godwin Emefiele昨日还安抚民众称,银行体系依然强劲,无须担心。没有必要为一家银行陷入困境而恐慌。银行业的储蓄资金将进入实体经济。

  即便如此,尼日利亚能源基建设施还频频遭受叛乱分子的袭击。外媒25日报道称,尼日利亚民间武装分子尼日尔三角洲复仇者称其于当地时间周日23:30炸毁了尼日利亚国家石油公司的燃气管道。民间武装分子开始与政府开展谈判。自7月1日以来,尼日尔三角洲武装组织复仇者已对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输油管线发动了五次袭击。

  本月中旬,尼日利亚还发生石油行业大罢工。工会将与政府会面。此间,壳牌确认关闭了尼日利亚境内的跨尼日尔(Trans-Niger)石油管道。

  受国内叛乱分子袭击能源基础设施的影响,尼日利亚石油产出已经下降至2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根据尼日利亚石油部长的消息,尼日利亚当前原油产量为大约190万桶/日。

money.sohu.com true 华尔街见闻 https://money.sohu.com/20160727/n461192585.shtml report 1900 短短一个多月,非洲最大产油国尼日利亚货币奈拉便二次崩盘。这一次,连加息到十年最高水平也没能阻挡汇率暴贬。26日,尼日利亚央行将关键利率从12%大举上调至14%。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