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南京银行和标普打架 霸气反驳下调评级

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闫军
  • 手机看新闻

  近期,南京银行与评级机构标普就该行被“下调评级”的分歧引起投资者的关注。

  上个月末,标普宣布,将南京银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相应地,标普全球评级将该银行的大中华区信用体系长期和短期评级从“cnBBB+/cnA-2”下调至“cnBBB/cnA-3”。

  与此

同时,标普将南京银行全球长期发行人信贷评级、全球短期发行人信贷评级分别下调为BB+、B,较往年从“投资级”下滑至“投机级”,评级展望仍为“稳定”。

  对此,南京银行并不认同,霸气地要求标普撤销评级。随后,标普还真撤销了上述评级。南京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列举三条关键点反驳标普下调评级,并表示,在此次评级中,标普与该行的核心分歧在于:标普认为南京银行的发展速度较快,可能已造成资本实力的减弱;南京银行则认为,自身资本充足率完全符合《巴塞尔协议》Ⅲ和监管部门的规定,并且本行非公开发行A股、优先股等动作,是对资本的有效补充。

  RAC比率为下调依据

  信用评级是对一家银行当前偿付其金融债务的总体金融能力的评价,它对于存款人和投资者评估风险报酬、优化投资结构、回避投资风险,对商业银行拓宽筹资渠道、稳定资金来源、降低筹资费用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全球最大的两家评级机构为穆迪和标普。

  对于南京银行的评级,标普认为:“评级撤销时的负面展望,反映中国经济风险上升情景下,南京银行的资本水平下降。在中国经济风险恶化至下一个级别的情景下,我们预计该银行风险调整后的资本比率(即:RAC比率)将降至5%以下水平,而5%是支持该银行当前评估和整体评级的最低分界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标普的评级体系中,多以RAC比率作为对金融机构评估信用评级与分析的参考指标。所谓RAC比率,是金融机构拥有的资本占经调整的风险加权资产的比重,能够反映银行的杠杆比率,并在更大程度上考虑到资产的风险。此外,在计算风险加权资产时,RAC比率会考虑当地市场的经济、信贷、贸易、营运等风险因素做出调整。

  除了南京银行,浦发银行因为同样理由被下调了评级。标普预计,未来12-24个月内浦发银行的资本实力仍将面临压力,将其长期发债人信用评级由“BBB+”下调至“BBB”,展望稳定。

  逐一反驳或终止合作

  标普指出,维持较高拨备水平和持续的快速扩张等举措弱化了南京银行的资本水平,看空后者资本充足预期。

  对此,南京银行根据标普关注的三个方面进行了反驳。首先,标普认为在持续的经济压力下,南京银行加强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维持了较高的拨备水平,使得该行资本弱化。南京银行方面则表示,加快不良处置,加大呆账核销力度,有利于稳定资产质量。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不良贷款余额23.9亿元,不良贷款率0.85%,贷款损失准备余额106.8亿元,比去年末增加17.1亿元。拨备覆盖率447.33%,比去年末上升16.38个百分点。一季度母公司核销不良资产8.56亿元。贷款不良率在16家上市银行中最低,拨备覆盖率最高,保障了客户和投资者的利益。

  其次,标普认为南京银行快速发展导致过度消耗资本,截至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2015年末的9.38%下降至8.21%,一级资本充足率从10.35%下降至9.03%。

  这一点,南京银行依旧不赞同。此前该行董秘汤哲新曾向媒体解释,南京银行存款、贷款等各项经营业务均按照资产负债管理计划有序安排,并且每月主动进行调整。

  “今年以来,我行存款保持了稳定增长,一季度末存款余额6307亿元,较年初增幅25.1%。存款的增长对全行资产规模形成有力支撑,明显改善业务结构,提高了负债端的稳定性。南京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公司还在不消耗资本的理财业务上加大了力度,今年一季度理财发行规模1560亿元,余额2741亿元。

  从该行一季度业绩来看,各项经营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截至2016年一季度,全行资产总额9667亿元,较年初增幅20%;净利润21.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亿元,同比增长19.49%;资本充足率略有增加,保持在13.15%。

  第三,对于资本消耗过快的原因,南京银行方面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导致:随着《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的颁布和实施,监管部门对商业银行日趋严格的资本约束使得银行的资本计量日趋严格和审慎;公司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如信贷规模增加、业务创新等形成的总资产扩张将持续增加资本消耗;同业、表外等业务计提资本日趋严格,对资本提出了更高需求;股东回报及分红将减缓内源性资本积累。

  “内部上,公司将持续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将盈利积累作为核心一级资本的补充来源;外部上,公司将积极探索外源性融资渠道,形成多元化资本补充机制。”南京银行方面表示。

  自2011年以来,南京银行和标普合作至今已有五年。有消息称,由于双方缺少彼此认可的合作基础,南京银行已决定终止与其合作。不过这一条,尚未得到南京银行的正面回应。

money.sohu.com true 投资者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11/n458646999.shtml report 3058 近期,南京银行与评级机构标普就该行被“下调评级”的分歧引起投资者的关注。上个月末,标普宣布,将南京银行的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相应地,标普全球评级将该银行的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