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信托 > 信托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上半年新三板信托发行规模下降超90%

来源:证券日报
  • 手机看新闻

  上半年新三板信托发行规模下降超90%

  发行数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

  ■本报记者 李亦欣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已经达到7724家,待挂牌的公司有137家,申报中的公司有2070家,协议转让企业6139家,做市转让企业1585家。面对如此积极的市

场,信托公司在今年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热情。

  发行规模不断下降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截止到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业内共发行新三板信托4只,发行数量已连续四个季度持续下降,上半年发行规模为3.16亿元,同比下降超过90%。

  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6月30日,今年上半年业内发行过新三板信托的4家发行公司分别为中建投信托、华融信托、方正信托和厦门信托。发行规模约为3.16亿元,而去年同期发行的新三板信托规模约为58.72亿元。上半年新三板信托的发行规模下降了超过90%。

  新三板信托自去年一季度诞生以来,一度引人注目。不过,发行规模和募集规模却在不断走低。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用益信托提供的数据统计,2015全年共有17家信托公司参与发行了新三板相关的信托产品,总计成立了56款新三板产品,从产品发行数量上看,四川信托与中建投信托可谓遥遥领先,位居新三板信托计划发行前两位的位置。

  数据显示,2015年新三板信托产品的发行高峰出现在第二季度,市场上共发行了29款新三板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约为52.37亿元。进入去年下半年,受到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去年第三季度发行产品13款,发行规模约为19.96亿元,第四季度发行产品9款,发行规模约为9.57亿元。去年第二季度以后,信托公司对新三板的态度出现了明显回落。

  今年第一季度,3家信托公司各自推出1款新三板信托产品,发行规模总计约2.16亿元,还不到去年第四季度发行规模的四分之一。

  而二季度仅有中建投一家发行1款规模为1亿元的新三板信托产品。

  帅国让表示,股市震荡大,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投资都趋于谨慎。信托公司也将防控风险作为关键,减少了新三板相关产品的发行。

  资料显示,中建投信托于今年5月份发行的新三板信托产品为新三板投资基金12号(高特佳健康主题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资金拟通过嵌套有限合伙企业的方式投资于拟在或已在新三板挂牌的健康行业企业,具体投资方式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并购机会、期权、二级市场投资(做市)、优先股、可转债等。该信托计划计划募集1亿元,实际成立规模为1720万元。

  分层制改善市场流动性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已经达到7724家,待挂牌的公司有137家,申报中的公司有2070家,协议转让企业6139家,做市转让企业1585家。面对如此积极的市场,信托公司在今年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热情。

  有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信托投资者接受度不高,短期内新三板无法成为信托公司关注的焦点。不过随着新三板分层制的落地,帅国让认为,对信托业有着积极的影响。分层后可以改善新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对新三板业务的开展有利,另外,分层后有利于新发行产品投资标的的筛选,对新三板信托业务的开展有利。

  不过,鉴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股市震荡,防控风险仍是关键。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新三板挂牌企业良莠不齐,价值和风险评估难度较大,而且新三板最主要的问题是流动性不足,新三板分层制度的落地,有利于改善市场流动性,或许会引起信托公司更多关注。

money.sohu.com true 证券日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8/n458370850.shtml report 2337 上半年新三板信托发行规模下降超90%发行数量连续四个季度下降■本报记者李亦欣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新三板挂牌的公司已经达到7724家,待挂牌的公司有1
(责任编辑:钟慧 UF02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