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搜狐债券 > 行业动态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避险时代开启 国债王者归来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 手机看新闻
 

  摘要:

  1.英国脱欧,全球国债普涨

  英国脱欧以来,避险情绪升温,全球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6月23日至7月6日的两周内,56个国家仅有3个国家(希腊、冰岛和克罗地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录得上行。英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下行61bps至0.76%,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和法国10Y国债收益率下行30bps-50bps,德国、丹麦、瑞士和韩国10Y国债收益率下行20bps-30bps,日本和中国10Y国债分别下行12bp和 9bps。

  负利率国债范围扩大、负利率程度加深。相较于年初(1月13日)仅瑞士1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为负,当前有7个国家面临负的十年国债,包括瑞典、奥地利、荷兰、德国、卢森堡、瑞士和日本,其中瑞士10Y国债从年初的-0.15%降至-0.64%,负利率程度加深。

  2.经济低迷+宽松持续+避险情绪是海外国债上涨的推动力

  美国:加息预期暂缓,避险推涨国债。美债上涨的原因包括:1)美国经济整体偏弱,美元升值和欧洲动荡对美经济复苏和通胀造成压力。2)避险情绪上升,VIX指数攀升,资金涌入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3)年内加息预期消失,之前美债大多price in了加息预期,但英国退欧后加息或落空,甚至降息预期卷土重来。4)通胀预期回落,美国10年期通胀指数国债隐含的通胀预期从5月末的1.58%回落至7月初的1.4%。

  日本:避险和宽松利好国债。英国脱欧导致日元升值,不利于日本出口,并加剧通缩格局,未来不排除日央行进一步宽松的可能,有利债市。另一方面,由于日元是避险货币,英国脱欧后日元大幅升值,当全球资金涌向日元时,作为低风险的日本国债自然成为避险资金的配置品种,并由此推动日本国债上涨。

  欧洲:前途未卜,国债是避风港。欧洲经济缓慢复苏,通缩压力持续,而英国脱欧,使得欧元区增长前景不明,对英国经济也弊大于利,因此欧央行或扩大资产购买规模,而英国央行同样暗示宽松,这均推动欧元区相关国债上涨。此外,英国脱欧并非结局,而是欧洲不确定性增加的开始,放眼下半年,海外仍有诸多风险,比如欧元区面临分裂可能,欧洲银行业盈利恶化,英国地产基金暂停赎回等。

  3.避险时代,把握我国国债机会

  1)经济:脱欧影响外贸,基建独木难支。我国进出口份额中,英国占比远小于欧盟,英国脱欧对我国进出口影响较有限,关键是中期欧盟经济是否会因英国脱离而下滑。16年下半年,受制于去杠杆和去产能,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对我国经济的支撑或进一步走弱,基建独木难支,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

  2)物价:短期通胀压力缓解。6月以来,菜价猪价均有回落迹象,而大宗价格暴涨难以持续,通胀风险主要看油价。英国脱欧导致全球避险情绪上升和经济下挫预期,美元升值,需求下滑,油价或较难大幅上行。预测3季度我国CPI有望稳定在2%左右,通胀压力缓解,有利于债市表现。

  3)流动性:美国加息或成空,关注货币政策。美国年内加息预期或落空,下半年我国流动性环境可能改善。当前央行货币政策仍以稳健为主,主因去产能、去杠杆、稳汇率需要。如果3季度人民币贬值预期渐缓,海外央行又有宽松动作的话,不排除国内货币政策的松动,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

  4)避险时代,把握国债机会。英国脱欧震动全球,或引发连锁反应,例如苏格兰、意大利、法国、荷兰等均可能跟随公投,年末的美国大选也增加了市场不确定性,加上欧洲银行股反映的经济疲软预期和潜在风险,16年注定是全球避险情绪攀升的一年,黄金和国债是资产避风港。我们认为下半年利率债仍有上涨空间,维持10年国债区间2.6%-3%,10年国开区间3%-3.4%,未来长债利率有望创新低。

  正文:

  1. 英国脱欧后,全球国债普涨

  1.1 全球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

  英国脱欧以来,避险情绪升温,全球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6月23日至7月6日的两周内,56个国家仅有3个国家(希腊、冰岛和克罗地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录得上行。具体来看,英国十年国债收益率下行61bps至0.76%,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和法国10Y国债收益率下行30bps~50bps,德国、丹麦、瑞士和韩国10Y国债收益率下行20bps-30bps,日本和中国10Y国债分别下行12bps和9bps。

  今年以来全球国债同样普涨,中国国债表现相对一般。我们统计今年以来56个主要国家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截至7月6日56个国家中,仅3个国家10Y国债收益率上行(葡萄牙、塞浦路斯和冰岛)。发达国家中,新西兰、英、瑞典、澳、新加坡、法、美、德国债表现较好;发展中国家中,巴西、土耳其、委内瑞拉、印尼国债表现较好,而中国国债相对表现一般,今年以来近下行3BP。

  1.2 负利率程度加深

  负利率国债范围扩大、负利率程度加深。相比较于年初(1月13日数据)仅瑞士十年国债收益率为负数,当前十年国债利率为负的国家扩大至瑞典、奥地利、荷兰、德国、卢森堡、瑞士和日本7国,其中瑞士10Y国债从年初的-0.15%降至7月6日的-0.64%。而比利时、法国、芬兰、丹麦的10年国债收益率在0.1%以内,接近零利率。

 

  2. 美国:加息预期暂缓,避险推涨国债

  2.1 经济整体偏弱

  美国经济整体偏弱,新增就业不佳。美国GDP增速自15年已经开始缓慢走弱,16年1季度仅为2.3%。2季度个人消费支出走弱,同比增速从3.3%高点回落至2.7%,私人投资接近零增长。同时新增就业不佳,限制消费增长,16年以来月度新增非农就业平均只有15万,远低于过去2年,劳动参与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通胀有所回升。美国4月CPI环比上涨0.4%,创下2013年2月以来的最快增速。PCE 4月同比也回升至1.1%,核心PCE回升至1.6%。6月议息会议声明中,美联储将2016年PCE通胀率的预测从1.2%上调至1.4%,将2016年核心PCE通胀率预测从1.6%上调至1.7%,也反映通胀回升。

  然而,美元升值和欧洲动荡对美国经济复苏和通胀造成压力。一方面英国脱欧加剧欧盟不确定性,而欧盟是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叠加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国经济复苏。另一方面美元升值将抑制进口价格,从而制约本国通胀上行。

  2.2 加息基本落空

  联储6月议息声明和耶伦讲话整体偏鸽,此前鹰派联储官员在英国决定脱欧后也转变了表态。7月6日的期货市场数据显示,市场预期7月、9月、11月不仅不会加息,还有3.6~7.6%的可能性会降息,12月加息的可能性也大幅降至13.2%。

  2.3 避险和通胀预期回落,美债上涨

  美债上涨的原因在于:第一,避险情绪上升。面对英国脱欧及随后带来的市场动荡,全球避险情绪升温,这表现在VIX指数攀升,资金涌入黄金、国债等避险资产;

  第二,年内加息预期消失。之前市场预期年内联储会加息,因此美债收益率大多price in了加息预期,但英国退欧后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迅速降至0,甚至降息预期卷土重来;

  第三,通胀预期回落。美国10年期通胀指数国债隐含的通胀预期从5月末的1.58%回落至7月初的1.4%。

 

  3. 日本:避险和宽松利好国债

  3.1 经济低迷,日元升值雪上加霜

  经济低迷,通缩压力加大。日本央行的极度宽松政策并未带来经济的持续复苏,1季度日本GDP同比增速仅为0,失业率由15年底的3.1%小幅上升至3.4%。通胀方面,今年3月以来日本CPI再次落入负值区间,核心CPI维持在0.8%的低位,通缩压力加大。通缩环境下,投资需求疲弱,信贷和M2增速减缓。

  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雪上加霜。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在英国脱欧事件后大幅升值,但日元升值冲击日本出口,也使得进口产品价格下降,输入性通缩加剧,对已经陷入通缩日本的经济带来进一步打击。

  3.2 日央行或进一步宽松,但空间有限

  为刺激消费和投资、推升通胀水平,日本央行的宽松幅度不断扩大,从QQE,到购买J-ETF、实施负利率政策(对商业银行新增超额准备金实施-0.1%的存款利率)。鉴于日元升值压力较大、日本经济仍然陷入通缩格局,不排除进一步宽松可能。然而,日本央行资产负债表激进扩张,在零利率和储备金负利率的背景下,日央行进一步宽松空间有限。

  3.3 日元避险,推高国债价格

  日本经济低迷、通缩局面难改,加上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是日本国债收益率下行的基石,而本轮大幅下行更与日元、日本公债的避险属性相关。

  由于日元是避险货币,英国脱欧后,日元大幅升值,6月24日日元相对美元升值3%、当天美元兑日元汇率曾触跌破100,日元指数大涨5%,东京市场美元兑日元成交量大增300%以上。当全球资金涌向日元时,作为低风险的日本国债自然成为避险资金的配置品种。

 

  4. 欧洲:前途未卜,国债是避风港

  4.1 英脱欧为经济蒙上阴影

  经济缓慢复苏,通缩压力持续。在ECB的持续宽松下,欧元区经济自14年起恢复增长,但增速较慢。16年1季度,欧元区GDP同比增长1.7%,增速与15年下半年基本持平。就业持续缓慢改善,失业率由去年底的10.5%小幅下滑至4月的10.2%,但仍然较高。通胀方面,欧元区自今年2月起重新落入通缩区间,5月调和CPI同比为-0.1%,核心HICP同比自15年10月以来小幅回落,均指向欧元区通缩压力持续。

  英国脱欧,欧元区增长前景不确定性增加。从贸易角度来看,欧盟与英国的贸易将受脱欧影响,主因英国对欧盟贸易赤字,且英国处于全球供应链的上游,英国退出欧盟或推升贸易成本,来自英国的净需求可能会减少。从国际地位来看,英国脱欧可能会使欧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受到影响。

  英脱欧对英国经济弊大于利。一是欧盟与英国之间的自由贸易或受限制,对经济偏负面;二是年轻的欧盟移民数量料将减少,不利于提升就业;三是降低英国对于国际直接投资的吸引力,而目前英国FDI中有40%以上来自欧盟;最后,脱欧导致英国内部分歧加大,如苏格兰和北爱尔兰地区与英格兰在脱欧上存在较大分歧。

  4.2 央行或加码宽松

  2014年以来,欧央行相继推出负利率、QE、TLTRO加码等宽松货币政策。英国脱欧引发的短期避险情绪和欧元贬值可能导致资本外流,预计欧央行或进一步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以保证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而英国央行同样暗示宽松,英央行行长表示英国经济前景展望恶化,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未来或将放宽货币政策以应对退欧对英国经济的影响。

  4.3 不确定性大增,国债是避风港

  欧洲主要国家国债上涨,同样是经济低迷、货币宽松背景下,由不确定性和避险情绪推动的结果。往后看,16年下半年,欧洲仍然隐藏“黑天鹅”,避险情绪仍可能升温:

  首先,英国脱欧使得整个欧元区面临分裂的风险。英国脱欧很有可能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例如意大利和法国脱欧支持率相对较高,在意大利地方选举中,主张脱欧的五星运动党异军突起。除此之外,英国脱欧也加剧了英国内部的分裂。

  其次,负利率下,欧洲银行业承压。受到经济下滑、负利率政策和经济一体化可能倒退的影响,欧洲银行业盈利能力下滑,意大利银行业坏账问题加剧,德银、瑞信及意大利西雅那银行等欧洲银行股近期也受到重挫,一方面影响风险偏好,另一方面凸现欧洲经济的不确定性。

  最后,英国地产基金暂停赎回,脱欧有“后遗症”。英国多家房地产基金暂停赎回,引发投资者恐慌,若这些基金为了安抚投资者开放赎回,基金则会抛售相关资产换取流动性,从而引发英国房地产价格下跌。

 

  5. 避险时代,把握国债机会

  5.1 避险时代开启,国债曲线走平

  6月24日英国超预期公投退欧,各国国债收益率竞相下行,我国利率债也不例外。24日当天10年国债收益率从2.93%下行5bp至2.88%,突破2.9%位置,10年国开收益率也突破3.2%,收益率曲线走平。

  展望3季度,英国退欧事件并非结局,而是一个新避险时代的开启,全球不确定性和风险事件将增多,那么我国国债收益率将如何表现?对美日欧国债的分析表明,各国国债利率创新低与经济、政策、避险情绪密切相关,我们也将从经济、物价、货币政策/流动性和避险角度来分析。

  5.2 经济:脱欧影响外贸,基本面支撑债市

  英国实际脱欧历时较长,对我国贸易的短期影响较为有限,但中期取决于欧盟经济是否出现大幅下滑。根据16年数据,在我国出口份额中,英国占比在2.6%-2.8%左右,欧盟占比在16%-18%左右,英国占比较小,加之实际脱欧程序可能历时几年,英国脱欧对我国出口和进口的直接影响可能相对有限。

  但不可忽视的是脱欧或造成连锁反应,如果意大利、苏格兰、荷兰等跟随脱欧,造成欧盟一体化倒退、经济大幅下滑,对我国经济的冲击就可能较大了。

  我国经济有自己的难处,地产和制造业走弱,基建独木支撑。从需求来看,4-5月我国地产销量呈现持续走弱的态势,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主要依靠基建投资维持。中观数据方面,6月全国制造业PMI回落至50.0,创4个月新低、历年同期新低,指向制造业景气转差。

  16年下半年,受制于去杠杆和去产能,预计制造业和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支撑将进一步走弱,基建投资独木难支。如果政府不再大幅度政策刺激,基本面对债市仍有支撑。

 

  5.3 物价:短期通胀压力缓解

  通胀风险看油价。16年上半年,我国通胀压力主要来自菜价、猪价、房价和大宗商品。目前来看,6月以来,菜价小幅下跌,猪价上行趋势也逆转,CPI食品价格的上升压力缓解;CPI非食品方面,房价对消费有挤出效应,导致需求下滑,而房租对CPI的传导并不显著;尽管6月末至今,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反弹,但没有需求支撑的上涨难以持续,我们认为下半年物价的主要影响因素集中在油价。

  短期通胀压力缓解。但是英国脱欧导致全球范围内的避险情绪上升和经济下挫预期,美元升值,需求下滑,后续来看,油价走势可能一波三折,但较难大幅上行至70美元以上。我们预测3季度我国CPI有望稳定在2%左右,通胀压力缓解,有利于债市表现。

 

  5.4 流动性:美国加息或成空,关注货币政策

  美国年内加息预期或成空,下半年汇率环境改善。英国脱欧或造成欧盟经济不确定增加、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美元升值,均不利美国经济,此前美联储对加息表态也转为鸽派,预计美国16年加息预期或落空。如果短期内人民币贬值压力释放,在不再加息的下半年,我国汇率环境有望改善,将有利于国内流动性。

  短期货币稳健,下半年仍有想象空间。我们此前分析,央行货币政策预计以稳健为主,主因去产能、去杠杆、稳汇率需要。6月外储数据显示,虽然6月下旬人民币贬值,但外储却增加134亿美元,并且央行似有意引导人民币贬值到合理位置。如果3季度人民币贬值预期渐缓,海外央行又有宽松动作的话,不排除国内货币政策的松动,想象空间也将带来债市的机会。

  5.5 避险时代,把握国债机会

  16年全球避险情绪注定将升温,黄金和国债成为避风港。正如前文分析,英国脱欧震动全球,也说明16年全球不稳定因素增多:一是苏格兰、意大利、荷兰、法国等均可能跟随公投,欧盟一体化倒退,经济冲击;二是年末的美国大选扑朔迷离,但无论哪方当选,似乎都会加重避险;三是欧洲日本经济难有起色,负利率下,欧洲银行前途未卜,隐含危机风险。面对潜在“黑天鹅”,黄金和国债成为资产首选。

  下半年国债仍有上涨空间。基本面来看,我国地产和制造业低迷,基建独木难支;物价来看,菜价、猪价上行概率减小,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没有支撑,英国脱欧后,国际油价也走势坎坷,国内通胀压力缓解;政策方面,短期内央行稳汇率,但下半年不排除海外宽松,进而打开国内货币政策空间的可能。

  最重要的是,下半年全球潜在“黑天鹅”仍存,避险情绪升温,国债仍有表现机会,期限利差或收窄。我们认为下半年利率债仍有上涨空间,维持10年国债区间2.6%-3%,10年国开区间3%-3.4%,未来长债利率有望创新低。

 


(来源: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money.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8/n458345019.shtml report 10905 摘要:1.英国脱欧,全球国债普涨英国脱欧以来,避险情绪升温,全球国债收益率明显下行。6月23日至7月6日的两周内,56个国家仅有3个国家(希腊、冰岛和克罗地亚)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