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银行频道-提供银行资讯及最新理财产品的银行门户 > 银行业界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银行委外资金大爆发 固定收益投资圈迎人事地震

来源: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筱翠 木子
  • 手机看新闻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俺家。

  一直以来,股票基金经理是机构间转会或奔私创业的热门,低调的固定收益投资人才鲜有市场关注。但今年以来,资产荒背景下委外资金投资大爆发使得高端固定收益投资人才成为抢手货,成为机构间互相挖角的香饽饽。

  风平浪静多年的固定收益投资圈近期迎来人事大地震!

  银行委外资金的汹涌涌入,不仅让基金公司委外规模大爆发,券商固收团队也加入了承接委外的争夺战之中,对基金债券投资人才挖角越演越烈。有业内资深人士透露,深圳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一、二把手均已提出离职,正在走流程,另外数位从业经历十年以上的债券基金经理已经提出或者办完离职手续。而上述固收人士的主要去处大多是券商,或是负责分公司筹建,或是操盘委外资金投资。

  该人士称,基金固收投资人士离职或与人事和个人原因有关,但如果不是委外大爆发导致固收投资人才走俏,也不会让今年以来的固收离职潮持续发酵。

  近期已经公开的信息显示,深圳一老十家基金公司负责固定收益投资的副总经理离职,离职缘由系“个人原因”。

  2014年,该副总从广州一家基金巨头离职,转战深圳该老十家基金,并官至副总经理,主要负责固定收益投研,至今任职刚刚两年多,于2016年6月下旬宣告离任。由于固定收益投资经验丰富,该副总可谓知名固收大咖。

  资料显示,刚刚离职的该固收大咖曾任职于国家开发银行深圳分行,先后在联合证券、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固定收益研究,后在广州某巨头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部担任总经理兼固定收益投资部总经理,2014年3月,该大咖加入大成基金任公司助理总经理,2015年1月起升任副总经理。他离职后的具体去向,目前并未有进一步的详细交代。

  除了已经公告离职的该固收大咖,深圳另外一家老十家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一二把手日前都提出了辞职,但流程并未完结,目前公司层面尚未公告。在华南地区债券投资圈,这两位固收人士资历非常深厚,从业经历分别有18年和16年。尽管两人目前对离职保持缄默,但债券圈内对其去向已有多种版本,比较确切的一种说法是组建一家券商在深圳的分公司。另外在几家大中型基金公司中,近期也有数位从业资历在十年以上的资深债券基金经理提出离职,打算加入券商固收部门主攻委外投资。

  除了公募基金,深圳地区券商资管固定收益部高管近期亦有变动。有业内人士称,深圳一家老牌券商资管部门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近期已离职,任职单位是深圳另外一家主攻固定收益业务、业绩靠前的券商资管部门,该资管部负责人表示,“另外一家券商资管债券投资总监即将任职我司。”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内离职的债券基金经理人数为26位,其中不乏固收投资领域的明星基金经理,如建信基金固收大将彭云峰也于6月7日也宣告离职。业内人士称,除了已经离职的基金经理之外,今年以来,目前仍然有离职意向的债券基金经理不在少数。 2016年上半年离职债券基金经理情况一览表

资料来源:基金公司公告
资料来源:基金公司公告

  深圳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说,今年以来银行委外资金持续涌入,各大机构对固收投资人才求贤若渴,券商固收部门也加入到争抢委外大单的行列之中,所以今年离职的债券基金经理特别多。

  “经过连续两年的牛市行情,虽然目前债市收益难做,属于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行情”,但银行委外资金规模不断壮大,未来这一趋势势还将延续,债市行情依然可期,趁此市场行情较好的时候,也不排除有机构以高价来挖其他公司的债券高管,今年以来我们持续在招聘固定收益类的投资经理。”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固收投资总监说。

  北京一位打算提交离职流程的债券基金经理说,公募的各项流程和规则很严格限制也比较大,做得再资深也是螺丝钉,所以,在面临职业发展瓶颈时,愿意选择机制更灵活、更有可能成为多面手的券商团队发展。

money.sohu.com true 中国基金报 https://money.sohu.com/20160704/n457594250.shtml report 2299 风水轮流转,今年到俺家。一直以来,股票基金经理是机构间转会或奔私创业的热门,低调的固定收益投资人才鲜有市场关注。但今年以来,资产荒背景下委外资金投资大爆发使得高
(责任编辑:曹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