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负面作用发酵!万科信用评级或面临调整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投资金融报
  • 手机看新闻

  万科A股权之争负面作用进一步发酵。6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中诚信证评将与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相关事态进展,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万科A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

  信用机构关注事态进展

  公告显示,2015年,中诚信证券

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诚信证评”)对2015年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以下简称“公司债券”)进行了评级,并于2015年9月18日出具了信用评级报告,评定公司主体信用级别为AAA,公司债券信用级别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2016年5月9日,中诚信证评进行了跟踪评级,维持万科A主体信用等级AAA,评级展望稳定,维持公司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然而,6月29日,中诚信证评发布的《关于关注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结构变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以及董事会成员变化的公告》称:已关注到公司股权变化及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或将对公司经营计划及管理方式产生影响,并在2016年度跟踪评级报告中提起相应关注。未来,公司股权结构变化或将对公司控股权产生不确定影响,同时,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公司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

  中诚信证评将与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相关事态进展,以便及时判断股权变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及董事会成员变化等对本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业务经营和信用状况的影响。

  而此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发布信用报告,其中显示万科的信用评级存在压力。报告中称罢免万科现有董事及监事会带来负面信用影响。如果该提议得以实现,万科现有的信用评级以及展望(Baa1稳定)会面临调整压力。

  据了解,近期股权之争,给万科日常运营也带来一定的麻烦。部分待签约的项目出现解约或终止签约的情况;部分已售未结的项目面临退定和交付的风险,不只是评级机构,银行亦在重新评估公司的信用风险。

  A股复牌补跌可能性大

  除了信用评级,最受伤的莫过于未停牌的H股

  截至6月29日,万科H已经连跌五天,29日收盘价14.58港元。据悉,公司港股总股本为110.4亿股,6月22日收盘价为17.46港元,粗略估算,这4天股价跌幅为16.49%,万科H股市值已蒸发逾300亿港元。而若将时间追溯至万科A停牌期间(2015年12月18日收盘至今),万科H更是重挫。

  在此情况下,不少市场人士对于万科A复牌后的表现担忧,有基金经理预测万科A股有可能补跌20%以上。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一季度,将万科A纳入前十大重仓股的公募基金数量达到145只,涉及基金公司59家。其中,超过半数的基金为跟踪沪深300中证100的指数型基金,另外主要为各个主题的灵活配置混合型或股票型基金。持有市值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和东方红中国优势,持有市值均在4亿元左右,而持有市值超过1亿元的基金达到10只。除此之外,被动型基金中,嘉实沪深300ETF、融通深证100、华夏沪深300ETF、银华深证100、易方达沪深300ETF持有万科A的市值均较高;而主动型基金中,国泰国证房地产、易方达瑞惠、东方红睿丰、东方红新动力、海富通精选持有万科A的市值较高。

  不过,从万科A目前的机构持股比例来看,基金持有的总比例并不高,仅有2.61%,按照万科停牌前的总市值2697亿元来算,基金全部持有总量不过70.39亿元。

  有基金经理表示,由于目前万科事件后续的未知性太大,公募基金通常没有坚守的理由,也不擅长从极短线的交易中盈利,所以万科A复牌后,理论上公募基金离场的可能性较大,局势确定以后才会再考虑买入。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30/n457038655.shtml report 2967 万科A股权之争负面作用进一步发酵。6月29日晚间,公司发布公告称,中诚信证评将与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相关事态进展,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万科A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