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理财-搜狐网站 > 理财资讯
银行 | 保险 | 黄金 | 外汇 | 期货

九州证券邓海清点评英国脱欧:欧盟的黑天鹅,中国的白天鹅

来源:搜狐理财 作者:九州证券 邓海清
  • 手机看新闻

  英国脱欧对中国的资产价格已经产生了影响,今天中国股市表现不佳。但我们认为国内投资者对这一事件的解读有失偏颇。我们认为,英国脱欧对英国来说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对中国也是重大利好,而不是利空。

  1、英国脱欧会对全球市场造成巨大冲击,可以看做是对全球市场的一次压力测试。

  英国脱欧意味着欧盟由铁板一块变成了一分为二的两部分。对中国来说,原来统一的欧洲大市场被拆成了两个市场,确实有所不便。但是这也意味着英国摆脱了欧盟低效的决策机制的束缚,以后在与中国开展贸易、吸引中国投资等方面,英国将更有自主权,决策机制更加高效,并且还会与欧盟形成竞争,进而倒逼欧盟提高决策效率。

  2、英国脱欧后失去了欧盟这一巨大的市场,就必然要寻找新的市场,这就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增强。英国作为一个岛国,资源相对匮乏,因而对于俄罗斯这样资源丰富的国家来说也是机遇。

  3、根据占优货币理论,欧盟解体后,欧元的可靠性降低,在良币驱逐劣币的机制下,人民币就有了更大的崛起机会。

  4、美国金融危机后,各国都通过货币和财政刺激勉强维持了局面,经济未现断崖式下跌。现在看来,金融危机最大的“背锅侠”反而是欧盟。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欧债危机、英国脱欧等一系列打击,欧盟摇摇欲坠,面临分崩离析的局面,再次反映了欧盟的脆弱性。投资者对欧盟经济、对欧元的信心都有可能发生逆转。

  5、从各国收益和损失来看,英国脱欧的最大受益者是中国和俄罗斯,其次是美国。对美国而言,核心利益是北约的稳定,而不是欧盟的稳定。最大的受害者当然是欧盟,对欧盟的伤害甚至要比恐怖袭击更大。其次是日本。英国脱欧后日元作为避险货币大幅升值,安倍经济学再次“躺枪”,更难进行下去了。对于英国本身,短期受损,但长期来看是利益最大化的。对于印度、越南等新兴国家来说,英国脱欧可能导致经济全球化趋势停滞甚至逆转,它们无法享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好处,也是受害者。

  6、对于国内资产价格,投资者应该区分短期影响和中长期影响。从短期来看,确实需要风险规避。但从中长期来看,从政治、经济、金融等更全面、更宏观的视角来看,英国脱欧长期利好中国,很可能是中国的又一个“战略机遇期”。

money.sohu.com true 搜狐理财 https://money.sohu.com/20160624/n456081125.shtml report 984 英国脱欧对中国的资产价格已经产生了影响,今天中国股市表现不佳。但我们认为国内投资者对这一事件的解读有失偏颇。我们认为,英国脱欧对英国来说是利益最大化的选择,对中
(责任编辑:谭玉庆 UFO56)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